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赶潮--试驾奥迪A5 Sportback(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30日 09:26  动感驾驭
奥迪A5 Sportback
奥迪A5 Sportback内饰

  事实上,谈到实用性,A5 Sportback比A4只强不弱,为了证明这一点,需要打开它硕大的掀背尾门,一个工整的480升后备箱展现眼前,与A4的容积一样,但取放行李显然更便利。推倒后排靠背,这个容积可增至于980升,难怪奥迪称它具备了station wagon的功能。

  当然,不用怀疑,它仍然是一款运动轿车,因此,它的高度不能超过1 4米,前后悬要比A4短,而轮距则更宽,以便能“霸占”更多的路面。另外,无边框车窗也被保留下来,用于提供良好的触感。驾驶座的位置比A4矮,座椅更有运动风格,而且不僵硬、很舒服,至少我愿意呆在那儿开上几百公里。对于更激进的买家,还可以选择真皮与Alcantara组合的内饰。

  A5 Sportback的驾驶舱设计基本没有变化,后排也和A4几乎一样。这多少有些给人缺乏新意的感觉。幸好奥迪A5的运动风格早已名声在外,应该不会让我在托斯卡纳的试驾旅程变得乏味。

奥迪A5 Sportback 
前大灯                                                 发动机

  要感谢设计师,A5 Sportback的后视野毫无问题,但同时我也发现它并没有装备后雨刮器,不知在雨中会否遭遇尴尬。为了尽量与A4区分,并且在情绪上配合手中这款运动装备的S-line版本,我特别将座椅调至很低的位置,以便使我的右脚能更自如的在油门和制动踏板之间游走。握感超好的三幅方向盘让人信心大增,尤其当透过它观察做工精细、机械味儿十足的仪表盘,更是令喜欢运动轿车的人大为振奋。

  奥迪的发动机通用性极高,目前你可以在三款柴油和三款汽油动力中挑上一款,最大功率从125千瓦到195千瓦,包括自然进气和不同程度的涡轮增压。要是肯再等上一段时间,或许还能省下一笔钱,因为奥迪还准备为其增加两款入门级动力,分别为仅有105千瓦的2.O TDl柴油机,和我们已经很熟悉的118千瓦1.8TFSl汽油机。当然,未来A5 Sportback的封顶动力肯定也不是V6 3.2FSl,S5 Sportback在期待之中。

  作为中国来的记者,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2.OTFSI,搭配quattro四驱,因为它们很可能进入中国市场。这款涡轮增压直喷汽油机奥迪已经生产了超过1307 (配置 图库 口碑) 5台,装备的车型相当广泛。它拥有两个版本,分别为132千瓦的低增压版和155千瓦的高增压版。它们采用更高的压缩比以提升效率,燃油喷注压力也可达150 bar。

  对于我试驾的运动配置S—line车型,显然155千瓦更适合它的风格。它在4300转/分~6000转/分之间都能输出最大功率,而高达350牛米的最大扭矩从1500转/分就能获得。虽然是一款4缸机,但其实它除了“歌喉”不太令人振奋以外,加速感丝毫不逊色于6缸动力,最大扭矩甚至高于3.2FSI。

  虽然同行驾驶着另一辆3.2FSI就在我身后,但是我根本不想和他换车。增压器每一次发挥作用我都能清晰感觉爆发出的加速度。四只驱动轮分担全部的扭矩,使我手中这辆A5 Sportback在面对曲折的丘陵公路时显得非常稳健。加大尺寸的轮胎和坚固的轮辋保证了很好的抓地性。7挡双离合变速器(S tronic)换挡速度很快,配合手动换挡模式,感觉更像完全人为控制传动系统。在多弯路况的激烈驾驶状态中,需要不断急加速和强力制动,以及频繁地换挡,我甚至有机会把身后的同行甩掉。

  我唯一嫉妒他的就是3.2FSI上最新装备的运动型后桥差速器。它能在后轮之间持续分配驱动力。在弯道中加速,将会有更多的扭矩传递给外侧车轮,并将危险的转向过度和转向不足扼杀在摇篮中。这个过程很难察觉,时间还不足100毫秒,甚至比ESP稳定程序的反应速度还快。

  奥迪“驾驶选择动态控制系统”属于选装,但它非常有用,尤其对于像A5 Sportback这样身兼数职的“四门跑车”而言,必须要求底盘也要有应对措施。虽然它的悬架基础设定本身就很硬朗,但当该系统分别置入“comfort”和“dynamic”模式时,还是能明确察觉到刚性的转变。如果搭配有MMI,驾驶者还可以从显示器中通过“individual”模式建立适合自己和当前路况的设定。

  A5 Sportback很快就会在欧洲率先上市,经过初步试驾,它已经证明了自己存在的价值。但眼前的问题是奥迪将如何处理好A4和A5 Sportback之间的关系。后者拥有更时髦的设计、更强大的性能、更好的实用功能,引外随着来年1.8TFSI的加入,目前33650欧元的价格门槛还会进一步拉低。到时候作为A5家族入门车型的A5 Sportback势必会让亲兄弟A4的日子不太好过。

  然而这种局面似乎不太可能出现在中国市场,理由是国产A4L的价格无疑将继续保持“优势”,而我们所能见到的车型估计也只会有2.0TFSI和3.2FSI搭配quattro的高端版本。相信A5 Sportback来到中国后不会打乱已有的格局,反而倒是可以期待它能帮助奥迪改变在中国人心中已有的品牌形象。

  撰文/刘宇 摄影/刘宇 Audi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