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集团“二手”式并购曲线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30日 08:24  汽车商业评论

  北汽将随后成为科尼赛克集团的非控股少数股权股东。这意味着,被科尼赛克全资收购的原通用旗下品牌萨博,会成为北汽的部分资产

  刘杨

  在遍寻海外并购机会未果之后,北汽却出人意料地在9月9日发布消息,与科尼赛克集团(Koenigsegg AB)签署谅解备忘录,北汽将随后成为科尼赛克集团的非控股少数股权股东。这意味着,被科尼赛克全资收购的原通用旗下品牌萨博,会成为北汽的部分资产。

  这会是一笔相当合算的交易。按照今年6月份通用汽车出售萨博的协议,由瑞典政府出面担保、欧洲投资银行将为萨博提供6亿美元的贷款。虽然目前通用还未公布萨博的售价,但考虑到福特沃尔沃20亿美元的估价,北汽在萨博交易上,资金不会有什么问题。

  对于科尼赛克集团,这同样是一笔出色的交易。他们在获得通用认可来收购萨博后,还未出钱,已经将其部分转手。这与陷入克莱斯勒泥潭的美国投资公司Cerberus相比,真可谓天堂地狱。

  到8月底,Cerberus的客户已经从这家昔日的利润投资明星手里拿回47.7亿美元的资金,占整个公司资金总量的70%。

  部分资金的撤离或许可以归咎为糟糕的经济周期。在2007年之前,投资基金每年以平均400%的增速前进,在2007年达到19000亿美元的规模。在2008年之后,几乎所有的投资者都要寻求自保。Cerberus并非惟一一家被投资者抛弃的,在今年的头9个月里,大约3000亿美元资金逃离了这些投资基金。

  Cerberus公司总裁Stephen Feinberg与合伙人William Richter在给投资者的信中说:“我们对这种反应(撤资)感到吃惊。”

  拖垮Cerberus的是克莱斯勒与通用汽车金融公司——两个它认为可以低买高卖的项目,却被更加低迷的汽车市场,弄得无法出手。这两笔巨大的交易花去了Cerberus140亿美元。如今却不得不看着克莱斯勒破产,并将控制权交给意大利的菲亚特集团。这还不算结束,看上去,Cerberus颇有中国股民那种炒股炒成股东的感觉。

  北汽与科尼赛克的交易,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来说,也是个不错的参照。对于投资公司,比如Cerberus这样的企业来说,断不可长期持有收购来的企业,要么化整为零卖掉,要么重新组合卖掉,总之不能留在手里。

  科尼赛克虽然表面上也是汽车制造企业,但45名员工年产18辆车的业绩,只能算是玩票。它其实是由一些具有企业家背景的私人投资者而组成的财团,Augue K.Fabele II是财团的主要股东,财团还包括挪威企业家Bard Eker和科尼赛克汽车创始人Christian von Koenigsegg。当时,媒体曾质疑科尼赛克是否有运作和制造萨博品牌的能力,萨博年产近10万辆车,在全球都有销售。现在看来,科尼赛克更多是从投资角度出手。

  此前,吉利集团收购澳大利亚变速器公司DSI,同样是从股权托管人普华永道手里,而不是从股东手里购买。后者希望更快地以合理价格出手,而不是拖长谈判时间来获取超额利润。

  同样的道理似乎可以复制到扑朔迷离的欧宝交易。通用从最初渴望资金回笼,到忍痛出售,再到如今的扭捏作态,正好反映了通用对此类交易的担心,无论是给麦格纳——它不具备运作欧宝的实力,还是给比利时RHJ——一家投资公司,欧宝都难保不会被别人二次收购,比如北汽、上汽这种企业。后者恰好是通用未来发展的强大的竞争对手。

  9月10日,最新消息是通用将欧宝出售给麦格纳与俄罗斯银行。但欧宝是否会落得萨博一样的命运,有时候也不是通用能够左右得了的。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