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高级车开始走俏 消费升级增厚乘用车利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 10:17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顾鑫

  数据显示,七八月份以来乘用车销量的结构呈现改善趋势,1.6升以上中高级车渐渐开始走俏。分析人士表示,汽车消费的升级受益于经济好转,消费者信心和购买力的恢复,预计后期中高级车销量占比将继续上升,四季度有望成为乘用车企业年内业绩高点。

  销量结构改善

  8月份汽车销售依旧淡季不淡,产量和销量分别为114.07万辆和113.85万辆,同比增长86.1%和81.68%,环比增长2.62%和4.71%。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85.75万辆和85.83万辆,同比增长97.23%和90.18%,环比增长0.75%和3%。

  乘用车在销量上升的同时,结构也在发生变化。基本型占乘用车销量比重逐渐提升,主力产品结构上移的趋势也比较明显。爱建证券研究报告显示,8月基本型占比为73.3%,而在1、5月为71.9%、71.3%,1-8月累计为71.8%。8月MPV销量同比增长53%,SUV销量同比增长超过70%。基本型对乘用车销量增长的贡献进一步加大。

  爱建证券研究员褚艳辉表示,前6月国产乘用车销量中,1.6L以下占比合计为72.1%,而七八月份占比已下降为69.7%,受益政策较小的大排量乘用车品种占比呈现出上升的特点。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北亚车市的经销商处了解到,现在很多型号的1.6L以上排量车都需要提前一个月预定,尤其是进口车和大众系列。

  招商证券研究员汪刘胜表示,乘用车消费结构的改善主要是因为经济好转,消费者购买力恢复。分析人士表示,这说明汽车消费的升级,车市火暴已经不仅仅是政策刺激的效果,汽车整体复苏已经显现。

  业绩预计逐季好转

  褚艳辉表示,后期消费的积极性仍将延续,大部分厂商已上调全年销售目标,市场仍将是需求与产能的双释放阶段,四季度有望成为乘用车全年业绩高点。汪刘胜表示,乘用车企业的业绩今年预计会逐季好转,上市公司总体业绩已经基本锁定,由于去年业绩较差,因此跟前年比有望实现增长。

  分析人士表示,尽管明年销量同比增速放缓的可能性较大,但是今年销量的快速增长并没有相应的利润与之匹配,由于大排量车的毛利率较高,如果销量占比上升,明年总体利润仍有望同比保持较高增长。

  从2008年全年看,1.6L以下占63.4%。大排量乘用车品种占比上升的趋势9月份以后应还将持续。不过受购置税减半政策到期导致的提前消费因素影响,年底1.6L以下销量可能会放量增长、占比暂时出现上升。预计今年全年1.6L以下占比可以达到70%以下。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