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胡润百富榜曝光 350亿王传福成内地新首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 09: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快报讯 (记者 张艺 实习生 彭婷) 昨日晚间,胡润在海南公布了“2009胡润百富榜”的前两名,王传福以财富350亿元突出重围成为中国的“黑马首富”,张茵家族以财富330亿元排名第二(均按照9月15日的收盘价计算)。据介绍,一年一度的“胡润百富榜”及系列子榜单将陆续出炉,而“2009百富榜”完整榜单将在10月中下旬发布。

  张茵家族重返三甲

  据了解,“2009胡润百富榜”上榜富豪有1000名,上榜门槛从去年的7亿元提高到10亿元。对于此次的状元和榜眼,胡润研究院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中国的前两名富豪都注重节能环保,王传福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张茵家族的废纸循环再利用都显示了中国在相关领域的成就。”

  王传福今年财富较去年增加了290亿元,相当于一年内其资产增加了近5倍,排名从去年的103位上升到今年的第1位。

  然而记者发现,继去年首富资产大幅缩水后,今年的首富资产门槛继续降抵。王传福的资产比去年首富黄光裕的资产少了80亿元。胡润表示:“在全球汽车行业走下坡路的大环境下,2009年中国的新首富产生于汽车行业,这在意料之外,也在意料之中。因为王传福顺应了科技、新能源、创新和环保的趋势,从而引导一个新的世界汽车行业格局。”

  此外,张茵家族今年跃升到第二名,较去年第15位的排名上升了13位,重返2006年、2007年的三甲地位。

  广东169名富豪上榜 蝉联第一

  昨日同时公布的2009年上榜人数统计中,广东以169名富豪上榜蝉联全国第一(去年上榜富豪为168名),其次浙江有155位富豪上傍,江苏有101位上榜。

  《2009胡润财富报告》显示,全国有820.5万名千万富豪和5.1万名亿万富豪,北京、广东、上海稳居全国三甲。其中广东省千万富豪13.7万人,亿万富豪7800人,均仅次于北京排名第二;而广州市有4.38万名千万富豪和3300名亿万富豪。 

  胡润:还有过半富豪未曝光

  在胡润看来,中国有部分富豪表现得相对低调。“在做调研时,被拒绝是经常的事,有些富豪以不在家、有事、出差等借口回绝我们。”基于行事低调等原因,胡润认为,中国至少还有一半以上的富豪没曝光。 

  ●王传福简介

  43岁的王传福出生于安徽,人称“技术狂人”、“汽车狂人”。他于1995年创立比亚迪,拥有充电电池、手机产业,2003年初进入汽车领域。比亚迪2002年在香港主板上市,王传福拥有27.83%的股份。2008年,巴菲特以18亿港元认购比亚迪10%的股份。在2009年的巴菲特股东大会上,巴菲特称王传福是“真正的明星”。王传福的梦想是做新能源汽车领导者,他的产业正好顺应了“科技”、“环保”、“创新”、“新能源”全球之势。

  王传福历年身价

  年份  财富(亿元)  排名 

  2009年  350    第1位 

  2008年  60    第103位 

  2007年  85    第78位 

  2006年  30    第97位 

  2005年  16    第106位 

  2004年  24    第31位 

  历年首富资产对比

  年份 姓名  行业    财富(亿元)

  1999  荣毅仁  综合   80

  2000  荣毅仁  综合   150

  2001  刘永行  农业   83

  刘永好兄弟

  2002  荣智健  综合   70

  2003  丁磊  互联网   76

  2004  黄光裕  零售、房地产  105

  2005  黄光裕  零售、房地产  140

  2006  张茵家族 造纸   270

  2007  杨惠妍  房地产   1300

  2008  黄光裕  零售、房地产  430

  2009  王传福  汽车、手机零部件 350

  

(编辑:范文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