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运动会--对比新轩逸vs世嘉和科鲁兹(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7日 14:16  动感驾驭
雪佛兰科鲁兹
雪佛兰科鲁兹
日产新轩逸
日产新轩逸
雪铁龙世嘉
雪铁龙世嘉

  与前面两位偏重运动的风格不同,东风日产的新轩逸则是纯纯粹粹的家庭实用派。虽然说是新轩逸,但其只是轩逸上市两年多后的小改款车型,而且小到有些难以令人发现。外观上的变化主要集中在前脸和尾部,比如宽条镀铬装饰的中央格栅、造型略有变化的头灯和尾灯、全新设计的前后保险杠等。整体变化虽然微乎其微,但与老款相比显得更加大气,富有一种小天籁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的气质,有效地提高了产品的档次,使原本就超过别人半级的轩逸进一步扩大了自身在车型定位方面的优势。

  雪铁龙世嘉新增加的尾部使其总长增加到4556毫米,但与科鲁兹的4598毫米和轩逸的4665毫米相比,它仍然算是此级别家用轿车中的小块头。2610毫米的轴距也使世嘉在车内空间的对比方面处于绝对的下风。在此方面,科鲁兹的2685毫米稍占上风,而最出色的则是轩逸的2700毫米。不仅是尺寸上存在优势,新轩逸两头小、中间大的车身比例也表明其尽可能地将更多的空间分配给了驾驶室。与世嘉和科鲁兹比较常规的后排乘坐感受相比,轩逸后排超大的空间和非常舒适的“真皮沙发”无疑最讨人喜欢。不夸张地讲,如果你家客厅面积较小,那么轩逸车内的这套小尺寸、但舒适程度绝对不打折扣的真皮座椅完全能够胜任。另外,轩逸最高的1510毫米的身高使其在保证头部空间的同时让后排拥有了更高的坐姿,十分周到地照顾了后排乘客的视野。此环节,新轩逸无疑占据了绝对的上风。

  继续停留在车内,三车的内饰同样是各具特色、各有千秋。世嘉三厢的内饰与两厢版本基本一致,做工也比较细腻,这点值得肯定。酷似游戏机手柄的集成式方向盘依然需要仔细研读产品说明后才能玩得转,集成有定速巡航、音响控制、蓝牙电话和显示信息等功能,也许这才是法国人眼里真正的多功能方向盘。另外,世嘉的喇叭按键依然很蹩手,虽然已经从转向灯操作杆上挪到了方向盘上,但在需要鸣笛时,我仍然很难找到按键的位置而狂按方向盘中间的雪铁龙Logo。位于中控台正上方的数字式仪表具有不错的可读性,显示信息的字体也根据重要性而有大有小,而且强光照射并不会影响其显示效果。

  换到科鲁兹的驾驶室,最初我感到眼前一亮。运动的三辐方向盘、有镀铬装饰的双筒式仪表、钢琴漆搭配亚光银的中控台、带有导航功能的7英寸显示屏、包裹性很好的运动座椅,这些无疑很好地提升了科鲁兹的科技感和运动感。但当我仔细观察时,其内饰细节方面的做工依然稍显粗糙。另外,按键的布局也略显零乱,不过比起世嘉,科鲁兹还是显得更加的人性化。

  又轮到大沙发了,新轩逸前排座椅的舒适程度绝对不逊于后排。柔软的真皮座椅令人一坐进去就有很好的心情。做工和用料方面也没的说,自然是此三款车中最为出色的。与老款相比,新款内饰的整体布局并未发生变化,重点在于增加了带有定速巡航和电话、音响控制的多功能方向盘、更加清晰易读的空调操作界面、以及更加富有科技感的三筒式仪表。这些便利设施和美观设计上的变化无疑进一步讨好了广大消费者。另外,新轩逸还提供了此级别车型中很少见的倒车影像功能和座椅记忆功能,看来其确实有一种将家用、实用进行到底的决心。但略有遗憾的是,同样重要且实用的GPS导航功能并不在配置之列,而且也不提供选装。难道又是成本惹的祸?此一环节中,三款车各有千秋,也各有不足,但从做工、用料和配置等方面综合来看,新轩逸依然占据上风,其次是科鲁兹,然后是符合法国人习惯的世嘉三厢。

  对于一辆而言,外观设计和内饰配置只能算是表面功夫,其内在的发动机、变速器、底盘以及驾驶感受,同样是不可忽视的重中之重。俗话说:是骡子中观,拉出来溜溜。

  雪铁龙世嘉三厢的动力系统与其两厢版本完全相同,有1.6升和2.0升直列4缸发动机可选。变速器方面则为5挡手动和4挡自动。对于十分渴望运动和驾驶乐趣的消费者而言,2.0升发动机搭配5挡手动变速器的车型无疑是最佳的选择。但考虑到都市里拥挤的交通,以及家人驾车的舒适性,自动挡车型则是更为理性的选择,虽然这个4挡变速器在传动效率方面有些拖后腿。我们试驾的正是更适合家庭中多人使用的2.0升自动挡车型。

  147马力(108千瓦)/6000转/分的最大功率和200牛米/4000转/分的最大扭矩使世嘉三厢成为三款车中动力最为充沛的选手,可惜受到自动变速器挡位较少的限制,其加速性能方面的表现似乎并没有像其动力参数那样超越对手。此级别中,多款车型已经开始采用6挡自动变速器或CVT无级变速器,作为一款刚刚投放市场不久的全新车型,此项相对落后的配置似乎有些不够与时俱进。

  尽管不尽如人意的自动变速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2.0升发动机的发挥,但世嘉三厢的操控感觉仍然可圈可点。在大多数情况下,增加的尾部并不会对车辆的操控带来明显的影响。力度偏重且指向准确的转向,调校偏重硬朗且扎实的底盘,以及良好的车身刚性均体现出了世嘉三厢推祟的WRC拉力血统。平直的公路驾驶时,车辆具有出色的循迹性和稳定性,相对硬朗的减振器清晰地将路感传递给驾驶者,很有一种运动轿车的感觉。而在蜿蜒的山路中,世嘉三厢更是如鱼得水。阻尼偏大、行程偏短的减震器,出色的车身刚性,以及扎实的底盘保证了丰富的驾驶乐趣。再加上此级别车型中少有的ESP电子稳定程序,可以说世嘉三厢是一辆可以在公路和山路都很快、很有乐趣而且很安全的驾驶者之车。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