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装版”史诗--试驾广州本田新奥德赛(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7日 10:50  动感驾驭
干净利落的线条及立体多层次的内饰设计显得前卫时尚
干净利落的线条及立体多层次的内饰设计显得前卫时尚

  不过还是先别着急,新奥德赛的内部空间与它的外观一样变化巨大,我们不妨先进入车内看看。当我进入车内之后便已经迫不及待地去观察它A柱位置的视野了,为什么呢?实际上车厢内部视野的拓展是新奥德赛重点改进的地方,尽管前一天的技术说明会上我们便已经针对这一细节仔细地观察了新奥德赛解剖车的A柱设计,但当坐定车内之后才能直观地感受得到,新奥德赛的视野实在太让人惊奇了——盲区甚至比飞度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更小。

  这一点与上一代奥德赛形成了强烈的反差,虽然A柱依然是三角小窗的传统设计,但新奥德赛将980MPa超高强度钢管通过液体成型技术与激光混合焊接技术加工成超细A柱,才有了结构强度与爽快视野的兼得。

宽敞灵活的内部空间是奥德赛的传统优势,新增的第三排座椅一键式电动折叠功能则更令人称道
宽敞灵活的内部空间是奥德赛的传统优势,新增的第三排座椅一键式电动折叠功能则更令人称道

  与开阔视野相匹配的是前卫时尚的内饰,这种近几年在本田车型上常见的设计已经让我们很难去界定究竟该归属商务风格还是家用风格,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样的设计非常符合人们的审美观。犀利的造型通过干净利落的线条营造,立体多层次的布局大大提高了使用便利性,加上硕大的多层立体自发光仪表盘和硬盘式导航系统,整个仪表台的视觉冲击感迎面袭来。

  空间方面,这一代奥德赛除了通过低重心技术降低车身,提升了内部空间高度外,车身相比上一代加长了40毫米,并通过改进座椅设计及布局来提升第三排的腿部空间。不要以为第三排座椅的利用率不高而忽视它的存在,实际上大部分MPV主要看中的正是其多出来的两个座位。

  在多了第三排座椅之后,新奥德赛的内部空间就变得更加人性化和灵活。除了正常的七人模式,将第三排座椅放倒便成为实用的五人模式,又或者将第二和第三排座椅全部或个别放倒,打造超容量模式。这些或许并不是新奥德赛所独到的优势,但新增的第三排座椅一键式电动折叠功能,则显然是大多数竞争对手所不具备的便利功能。

发动机在新的调校下增加了15千瓦的功率,使得新奥德赛在中高车速时更加得心应手
发动机在新的调校下增加了15千瓦的功率,使得新奥德赛在中高车速时更加得心应手

  我们知道MPV车型向来不会将动力性放在首要的位置,而讨论一辆MPV的0~1 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似乎也没有太多必要,但新奥德赛所搭载的i-VTEC 2.4升发动机却是不得不提的亮点之一。它相比上一代VTEC发动机增加了可变正时系统,从而可以得到更高的输出功率和更低的油耗

  这款发动机拥有1 33千瓦的最大功率,足足比上一代提升了1 5千瓦,这意味着新款发动机可以实现更高的燃油效率,90公里,小时的等速油耗反而从过去的7.4升降低为6.8升。并且,额外增加的功率对提升中高车速时的加速性能带来了明显的好处,尽管这些额外的功率来自较高的发动机转速区间,我们毫无意外地受到了一些发动机噪音的困扰,但当你面对一辆满载七人的MPV时,这部分额外的功率储备相信能使你受益匪浅。

  至于它的变速箱,我承认确实缺少一些新意,仍然是5挡自动变速箱,但新增自9D3锁止键也并非无用武之地。我相信奥德赛的用户在98%的时间都在使用D挡,只有2%的时间或许会需要用到手动模式。而在这剩下的2%中,新增的D3锁止键又足以应付一半以上的局面,也就是说,这款变速箱的实用性仍然在99%以上,因此从使用频率上分析,这仍然不失为非常好的选择。

  依照本田全球试驾规范制定的试驾线路显然足以令我们体验到新奥德赛的方方面面,包括新增的D3锁止键也跃跃欲试,尤其是来到了大连环山靠海的滨海路上,这是足以让不少自动变速箱力不从心的地方,尽管变速箱原本就有D2挡,但在应付忽快忽慢的下坡路上,无论从换挡的便捷性还是挡位的适用性上,D3无疑更胜一筹。

  当然,你不能抱着与第八代雅阁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一致的标准来期待新奥德赛的操控表现,而且对于一辆MPV而言,驾车和乘坐也会有不太一样的感受。从我之前与广汽本田第二和第三代奥德赛不少的接触来看,其乘坐的舒适性已经留给了我深刻的印象。甚至在更多的时候,我宁愿叫上单位的专职司机,这样在拥堵的市区道路上,我便可以安然处于奥德赛的第二排空间忙里偷闲或是小憩一会。

  在新奥德赛身上,这种舒适性依然被延续,并且被进一步升级。重点体现在两个方面:空间和祝野。空间更加宽敞,得益于重新设计的内部布局,包括降低地板、改变座椅设计等。而更好的视野则出自V宇型座椅布局的功劳,它的目的是令第二和第三排的乘客都可以尽可能多的享受到来自前挡风玻璃的视野宽度。

  相反的,这种偏向舒适性的调校,对驾驶者的操控感或多或少会产生影响。与同平台的雅阁相比,新奥德赛额外增加的车身重量、较高的车身等都限制了其操控性能。助力转向的力度也不如大多数日系车那么轻盈,方向感依旧偏于模糊。刹车的调校更是颇显温柔,尽管踏板力度反馈较重,但刹车头段力度偏软,迎合同样偏软的底盘调校设计,减少车身不必要的晃动。

  如果拿同样的MPV车型相比,我们起码可以得出一个非常中性的答案,新奥德赛不像以往车型那样过于偏向舒适性,而令驾驶者的乐趣丧失殆尽,它在操控和舒适性之间的平衡性远比之前更为成熟。

  新奥德赛通过采用改进的双横臂独立前悬挂,将平衡杆、弹簧、阻尼比率进行优化,并且提高类双横臂式独立后悬挂的刚性,来增加底盘整体的扎实度,满足更高轮胎附着力的要求。这样的悬挂设计不仅可以留出更多的底盘空间,从而降低车身地板,也可以降低发动机和油箱的安装高度,使车身重心下移,提供更加可靠的行驶性能。

  如果之前没有任何老款奥德赛的驾乘经验的话,我或许会以为新奥德赛拥有与生俱来的完美平衡性。但实际上起码从第二、三、四代身上,我们见证了它的变革,见证了本田对于MPV或者说多功能轿车的设计理念演变,它需要变得越来越全能,不仅仅满足最初仅仅提供多人乘坐和舒适性方面的简单要求。它需要不弱于任何轿车的动感外观、前卫的内饰、出色的空间和平衡的操控舒适性,而这就是新奥德赛所能提供给我们的重点所在,也就是它的成功秘诀。

  撰文/陈杰 摄影/杨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