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裕隆“大中国”品牌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5日 08:28  南方日报

  东风汽车公司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的第五个基地已经落子杭州。在本周东风公司诞生40周年媒体座谈会上,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周文杰表示,东风和台湾裕隆汽车在杭州的最新合作项目刚上报发改委,双方将建立一个生产乘用车和商用车的综合公司,构建“大中国”品牌。

  酝酿“大中国”品牌

  今年6月,裕隆汽车与东风汽车和杭州市签署了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东风汽车以东风杭汽的名义出资收购裕隆和浙江中誉的合资公司纳智捷(杭州)汽车有限公司20%股权。

  周文杰称,新合资项目不久前刚向国家发改委正式提交了项目建议书,其中提出在东风杭州的基础上增资扩股,实施一个“乘商并举”的新发展计划。“这其中涉及到老厂搬迁,所以有一系列的问题处理,目前还不到对这个项目具体内容披露的时候,但大致的想法是这样的。”

  东风跟裕隆已经有十年的合作,在风神汽车等合作项目上取得成功经验,因此纳智捷将是双方又一次深入的接触。周文杰认为,“和裕隆的合作,跟其他跨国公司合作是有区别的”,因为“在我们的合作进行到五六年的时候,我们双方就开始酝酿应该汇聚两岸资源,融合中华文化,创建一个让世人拭目以待的‘大中国’品牌———这是五六年前我们酝酿的一个话题。”

  自主乘用车五子并进

  分析人士认为,“大中国”品牌的酝酿,说明东风公司将借助和裕隆的合作,扩大自主乘用车品牌版图,这也将成为一种新的自主品牌发展模式。近年来,随着轻轿产品的迅速发展,东风公司已经改变了以中重型卡车为主的产品布局,2008年乘用车已占整体销量的75%,而2001年只占25%。东风汽车公司曾与日产、本田和PSA多个国际汽车公司合作,开创了著名的“东风模式”,而现在东风已开始多方并举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

  据主管乘用车的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李绍烛介绍,东风各事业单元自主品牌乘用车均在加快发展,包括东风风神轿车,东风风行景逸、郑州日产御轩以及东风小康微车等,都是自主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车型。李认为,东风自主乘用车的发展思路是“坚持自主开放的同时,也要借助平台”。

  如此,如果东风裕隆纳入东风自主乘用车版图,则将成为东风自主乘用车的“第五极”。周文杰表示,东风产品规划采用纵深而不是拼图布局,不排除内部产品有适度的竞争关系,不反对“打架”,以求获得理想的市场份额。

  东风今年销量将超160万辆

  在40周年媒体座谈会上,东风汽车公司还公布了“2006-2010跨越计划”,到2010年,东风汽车产销将达160-180万辆,市场份额为15%,销售利润率为4.5%。东风2008汽车销量已实现132.1万辆,销售收入1969亿元。2009年经营目标是销量140万辆,销售收入2000亿元以上。今年1-8月,东风公司销量为112.97万辆,同比增长24.99%。李绍烛表示,“今年总体销量可能将超越160万辆”。

  除加快乘用车发展外,商用车则仍是东风的优势项目。21日,东风商用车公司在其发源地十堰举行了第500万辆东风品牌商用车下线仪式。目前,东风中重卡销量居行业第一位。20日,承担东风轻型商用车发展战略的东风股份公司,则在襄樊基地举行第100万辆轻型商用车下线仪式。据了解,东风股份今年到目前为止的销量已经超越去年全年销量,今年全部销量将突破20万辆。

  在“乘商并举”的格局中,东风将能按计划达到国家要求的大型汽车集团200万辆规模,这也使其不急于进行国内外并购。周文杰称,“所有并购都必须为战略服务。在中长期发展上能够弥补短板才会感兴趣。”

  此外,在国际化战略上,周文杰表示,正在推进汽车出口的“阵地战”,既不是到处叫卖或委托经营,而是在国际市场上有中长期的网络建设和本土化发展。

  文/图本报记者陈志杰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