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油价破位下跌 成品油下调预期浮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5日 07:23  上海证券报

  库存意外上升、需求进入淡季、市场静待G20峰会……在各种利空作用下,周三(23日)国际油价暴跌近4%。业内人士表示,原油目前处于消费淡季,较差的基本面可能会使油价进一步下挫,一旦趋势形成将带动石化产品走弱。另外,由于周三油价的“狂泻”,使得价格变动幅度暂时达到了调价标准,在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开启之际,市场对成品油下调的预期已经浮现。

  库存不降反升重挫油价

  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周三公布数据显示,截至9月18日当周,美国原油,汽油以及馏分油库存大幅增加。原油原本预估是减少150万桶,却变成了增加280万桶至3.356亿桶。而下游消费也很不理想,截至9月18日当周,美国汽油库存增加540万桶至2.131亿桶,预估为增加40万桶;馏分油库存增加300万桶至1.708亿桶,创了26年来的新高。

  目前来看,美原油库存依然处于历史高位,在5年平均线上方。

  库存数据公布后,欧美原油期货瞬间大跌2美元之多,从每桶近72美元的高位跌至接近68美元。周三(23日)纽约原油跌至每桶68.97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79美元,跌幅接近4%。伦敦布油也较前一交易日下跌2.54美元。截至发稿,国际油价依然在68美元附近徘徊。

  瞬间“失守”70美元大关,对于油价的打击不言而喻。“原油到了这个季节是早晚要跌的,今年已经够晚了,”南华期货研究所能源化工部总监杨光明表示,目前美国处于消费淡季,汽油需求下滑,而冬季尚未来临,因此取暖油的需求也不大。如果未来几周原油库存继续增加,供求关系就会进一步恶化,基本面将会牢牢压制油价。

  此前原油曾经几度上攻,但都明显“涨不动”,唯一可以炒作的“飓风题材”也迟迟没有出现。“按规律,原油在接下去的几个月将逐渐下跌,到11月接近最低点,不排除跌破60美元的可能性。”杨光明说。

  另外,市场资金在G20峰会到来之际,也纷纷选择观望,这使得整个大宗商品市场都显得较为沉寂。

  成品油下调预期浮现

  根据国家公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中第六条规定,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而参考的国际原油是以布伦特dtd、辛塔、迪拜三地原油加权平均价。

  由于9月份的油价变动幅度不大,因此此前4%的幅度一直未能满足。但根据卓创资讯数据,昨日国际油价的大幅下挫,使得三地(布伦特dtd、辛塔、迪拜)原油移动变化率达到了-4.19%,连续22日内三地原油移动加权平均价为68.53美元,只要未来不出现大幅反弹,这一价格暂时符合了国家规定的调价标准。由于时间临近月底,成品油调价的时间窗口已经开启,因此市场对于成品油下调的预期骤然升高。

  “只能说是预期产生了,”卓创资讯分析师吕斌表示,目前国庆临近,有关方面可能不会在节前调价。但市场的实际成交价格在国庆前会有缓慢下降。

  杨光明表示,石化产品对于原油价格的传导接受,一般有滞后性和过滤小幅波动的特点。但一旦原油趋势形成,其价格与下游石化产品的关联性就将变大。由于原油下跌导致成本下降,市场一旦形成共识,那么下游石化价格必然要下调。记者 叶苗 编辑 杨晓坤

(编辑:童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