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二次握手:东风裕隆酝酿“大中国”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3日 07:41  21世纪经济报道

  东风汽车不再依靠自己单独发展自主品牌,目前公司与台湾裕隆正在筹建一个乘用车和商用车综合发展的公司,结合两岸优势资源打造独有的中华民族品牌汽车,这也是东风汽车和裕隆多年前的愿望。而按照计划,东风汽车和裕隆合作的首款车为2.0升排量的SUV,将于明年10月前投产。

  这一消息是9月20日,记者在东风汽车40周年诞辰媒体会上获悉的。

  媒体会上,东风汽车宣布了其“跨越计划”(LEAP10),即到2010年将力争实现销量160万-180万辆,市场份额达到15%,销售利润率达到4.5%的目标。

  与一汽集团类似,自主品牌的发展成为了目前东风汽车最重要的战略之一。根据东风汽车“十一五”规划,2010年,东风汽车的乘用车销量要达到135万辆,自主品牌汽车要提升到70万辆,自主品牌比例要超过50%。东风汽车旗下东风乘用车公司的战略规划是实施“5510工程”。所谓“5510工程”,即分“5+5+10”共20年的时间,使东风乘用车在品牌、收益、规模和人力资本价值等核心指标上达到国际水平,成为全球知名的企业。

  作为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李绍烛表示,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路线的基本考虑是,第一要自主开发;第二要借用平台,收集国内各种车型进行优劣势研究;第三要集成开发;第四要品牌借力;第五要供应商协同,同步开发。“东风风神S30就是这么走过来的。”

  李称,东风并不想追求一两款车的一鸣惊人,而是要具备持续自主研发的能力,因为打造一款产品容易,但是打造一款商品却需要长期的过程。

  今年6月,裕隆汽车与东风汽车和杭州市签署了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东风汽车以东风杭汽的名义出资收购裕隆和浙江中誉的合资公司纳智捷(杭州)汽车有限公司20%股权。“纳智捷”是裕隆在台湾发布的旗下惟一自主品牌,其内涵是广纳智慧、行驶迅捷。

  “东风跟裕隆的合作到现在已经十年了,我们第一次谈合作的时候正好是台湾的9·12地震。十年中,我们在风神项目上有非常成功的合作,我们在水平事业方面也有广泛合作。”东风汽车副总经理周文杰说,“在我们的合作进行到五六年的时候,我们双方就开始酝酿应该汇聚两岸资源,融合中华文化,创建一个让世人拭目以待的‘大中国’品牌——这是五六年前我们酝酿的一个话题。”

  据了解,新合资公司——纳智捷预计将来的总投资为46亿元,设计产能24万辆,一期投资计划建成12万辆产能、配套20万台发动机项目以及汽车研发中心。计划今年投产,生产裕隆自主创立的纳智捷(LUXGEN)牌汽车,包括MPV、SUV与小型轿车。而原定首先投产的车型为纳智捷牌SUV。

  周文杰表示,东风和裕隆的上述合作,与东风和其他外国跨国公司的合作是不太一样的,因为它涉及到利用两岸资源进行技术创新。

  按照计划,东风和裕隆合作的首款车为2.0升排量的SUV,将于明年10月前投产。届时,加上东风杭汽的30万辆商用车产能,东风汽车在杭州的设计产能有望达到54万。

  “最近我们向发改委正式提交的项目建议书中,提到的建议是在东风杭州的基础上增资扩股,实施一个乘商并举的新的发展计划。”周文杰说,“这其中涉及到老厂搬迁,所以有一系列的问题处理,目前还不到对这个项目具体内容披露的时候,但大致的想法是这样的。”

  有分析指出,东风与台湾企业合作创立“大中国”的品牌,或将成为东风自主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扩大了东风的自主阵营。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