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出口不能只喝蜜水 长城获欧盟整车出口认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2日 09:14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北京参考记者 宋晓艳

  危机中是等待还是突围,每个企业都面临着这样的选择。

  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不仅给各国经济带来了重大打击,对中国汽车出口企业来说,这场全球金融危机犹如一盆冷水,将连续几年的高增长“冷”了下来。

  长城汽车国际销售部市场总监王士辉表示:“对于习惯前几年高增长的汽车企业来说,不能总是喝蜜水,等有一天没有蜜了,水没味了,大家就不适应了。”

  敲开欧盟门槛

  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今年以来,国内汽车出口终结了此前高增长的态势。统计显示,今年前7个月,国内汽车出口18.8万辆,同比下降57.7%,出口额为27.7亿美元,同比下降50.5%。其中,长城在出口量上排在第一,而奇瑞则在出口金额上位居首位。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副秘书长傅培昭表示:“从5月份开始,国内汽车出口开始出现环比增长,预计今年下半年汽车出口下滑情况会有一定程度的缓和。”

  据了解,从目前国内主要出口企业的出口目标地来看,欧美市场仍然是出口的最大难题。而此次长城汽车首先获得欧盟整车出口认证,可以说是撬开了欧盟市场的大门。据了解,今年前8个月,长城汽车出口2万辆,在国内汽车出口企业中位居第一。

  对于国内首个获得欧盟整车认证的企业,王士辉表示:“长城没有什么技巧,就是踏踏实实一步一步来做。整个认证是从去年开始,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完成,但是前期准备我们从2006年就开始了。”

  据了解,目前,国内的吉利、奇瑞等企业也都在进行认证,但还没有最终完成,据知情人士表示,下一个获得认证的企业极有可能是奇瑞。

  对于此次长城4款车型获得认证,英国车辆认证局海外业务开发部部长安迪·格瑞姆表示:“此次认证只是一个开始,长城进入欧洲市场的路还没有走完,接下来还有一个保持生产一致性的问题。”

  不急于全面投放

  对于生产保持一致性的问题,长城汽车在英国的合作伙伴——英国IM集团海外业务开发总裁大卫·沃尔也多次提到,他表示:“这只是迈向欧洲市场的第一步,今后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是对中国消费者来说,这也是有好处的,因为长城将采用欧盟标准来生产汽车。”

  对此,王士辉表示:“今后,长城出口和内销的产品是一样的,只不过在配置上有区别。在满足欧洲市场的同时,还要进一步满足美国市场。”

  对于此次获认证的4款产品,长城汽车并没有打算大张旗鼓进军欧洲市场的计划。王士辉说:“之前,中国汽车在欧洲已经出现了很多负面事件,对于中国汽车来说,在欧洲市场绝对不容许再有任何闪失,因此对于我们在欧洲市场的产品的投放,我们非常谨慎。”

  有专家也表示,出口不是一锤子买卖,中国汽车想要摆脱在国外低端车的印象,就必须保障质量与售后同步前行,这样才能将品牌深入人心。做到这点,要求企业将出口看作一个长期战略,从产品开发到营销网络以及服务体系的建立,均要按照海外市场的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

  据了解,今年底,长城汽车将在国内市场推出一款名为凌傲的全新轿车。这款车是完全按照欧盟标准来开发生产的,这款车也将成为长城全面进军欧盟市场的首款车型。

(编辑:sunruin)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