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天普:中石化不存在高额垄断利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2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600028,SH,以下简称中石化)不存在高额垄断利润问题。”

  昨日,中石化副董事长、总裁王天普在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央企走进人民网访谈时,反驳了社会上认为中石化 “高额垄断利润”的观点。王天普还透露,公司迫切需要扩大海外上游资源的收购,并实施“四大战略”,目标是打造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一体化能源化工公司。

  反驳“高额垄断利润说”

  王天普称,中石化2007年的利润和2009年的利润目前是比较高的,但2009年由于成品油价格不到位,与其1.4万亿元的收入相比,这点利润是比较低的。

  该公司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中石化实现净利润332.5亿元,远高于2008年同期的76.8亿元,同比增长332.8%。王天普说,虽然利润绝对额较大,但相对于庞大的资产和经营规模,则盈利水平并不高。国际同类大公司平均资产利润率和平均销售利润率都远远高于中石化的水平。

  王天普称,我国成品油价格仍属国家宏观调控的范畴,在国际上出现高油价的情况下,政府出于稳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考虑,对成品油价格从紧调控。

  王天普说道,“过去几年,为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公司在国际市场价格远高于国内的情况下,先后大量进口,为此承担了巨额价差损失。”

  今年前2个月,石化产品需求大幅下降,价格跌入谷底,导致公司油田板块自2000年以来首次出现亏损,炼化和销售的企业库存普遍上升、部分装置被迫减产和停产,生产经营一度十分困难。自3月份以来,一系列扩大内需政策效应逐步显现,石油石化行业也随之稳步地恢复,价格也在企稳回升。但到目前为止,柴油需求还未有效恢复,成品油经营量同比依然下降,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加大了总量平衡的难度。

  积极并购海外上游资源

  王天普指出,中石化经营中遇到的一个难题就是上游资源不足,增储上产难度越来越大,其原油自给率约20%左右,大量原油资源需要进口。“公司迫切需要扩大上游资源基础。”

  2004年,中石化开始“走出去”,现已在中亚、俄罗斯、中东、非洲等国家和地区拥有一批海外勘探开发项目和生产基地。王天普说,中石化集团海外权益油储产量正稳步增长,去年实现海外权益油产量901万吨。8月18日,中石化集团成功收购瑞士Addax公司。Addax油气资产集中在尼日利亚、加蓬和伊拉克库尔德地区,拥有25个勘探开发区块,另外尚有111个未钻探圈闭,资源潜力很大。

  王天普透露,除并购海外上游资源外,未来中石化还将通过独资、合资、兼并和收购等方式,择机开展炼油化工、仓储物流、销售网络项目的投资。

  “四大战略”国内扩张

  目前,中石化在国内的上游油气田主要包括胜利、中原、河南江汉、塔河、江苏油田和新开发的普光气田等。王天普称,国内勘探开发的策略是稳定东部、加快西部、发展南方、突破海上。至2011年,公司境内油气当量产量力争达到5500万吨,其中原油约4300万吨,天然气约170亿立方米。

  目前,中石化已经有11个千万吨级的炼油基地和8个百万吨级的乙烯基地,初步形成了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湾三个区域的集群,每年向社会提供3000多万吨的化工原料和上亿吨的油品。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