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汽车问题显现 汽车产业规范亟待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8日 08:53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9月4日至6日,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召开,新能源汽车项目盲目上马,汽车产品出口急剧下滑等问题,成为该论坛讨论的焦点。

  新能源准入标准将提高

  此次论坛上,广汽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庆洪表示:"盲目攀比导致蜂拥而上的新能源计划,导致很大的资源浪费,盲目去做,不顾实际情况,必将对新能源汽车发展形成阻滞。"

  针对这一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司长辛国斌指出:"由于我国新能源汽车仍处于示范阶段,其评价体系尚不完善,准入管理规则还不健全,目前急需尽快实现产业化,制定并完善相关的政策措施。"

  据悉,今年以来根据形势发展需要,新能源汽车准入管理规则正在修订、完善,其进一步强调和突出三个方面:一是鼓励发展,具备新能源准入条件的企业,可以获得生产资格,同时允许自制新能源汽车底盘的应用;二是推动自主研发,要求发展新能源汽车,要掌握控制系统的核心技术,支持企业创新发展,防止简单精装;三是充分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对起步期和发展期的产品,在安全跟踪等方面采取一定的措施。

  汽车产品出口意见将出台

  论坛上,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的司长张骥表示,自去年第四季度开始,我国汽车零部件的出口增速明显放缓,同比下降了30.1%,连续7个月出现了同比负增长,降幅高于同期的外贸出口降幅。

  张骥还透露:"商务部即将和有关部委一起出台促进汽车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这将为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提供一些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出口量的急剧下降,预示着全球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都面临洗牌,这将对企业规模和技术研发实力都提出更高的要求。而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面临的不仅是一项严峻的挑战,也意味着行业调整的契机已到来。

  康明斯公司集团副总裁曹思德就在论坛上表示,将抓住全球零部件产业调整契机,升级产品排量来加大竞争力。他说:"绿色推动力还将带动新一轮的投资和经济增长,排放升级就要求产业的每一环都进一步加大技术投资,来降低排放,并优化从零件到整车的产品性能,从而提升产品的竞争力。

  将再拨汽车下乡补贴

  据统计,上半年农民购车的同比增速已经从46%增加到将近140%。今年1月至7月份,汽车的总销售为718万辆,同比增长23%,与汽车下乡相关车型的汽车销售量为160万辆,汽车下乡车型对汽车销量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5%。

  对此,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处长秦斌表示,财政部近期可能会下拨第二批汽车摩托车下乡的补贴资金。他说:"下半年,我们准备结合汽车市场'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积极地开展汽车下乡的集中宣传活动;财政部将组织开办汽车摩托车下乡财政补贴信息系统和客户服务中心,全面实施汽车摩托车下乡的财政补贴信息系统。此外,我们还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建立汽车摩托车下乡的工作考核机制,进一步完善农村流通网络,督促地方大力开展汽车摩托车的销售服务网点。"(熊斯思)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