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九银十”购车 你选择自动波还是手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8日 08: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车手波比例仅两成

  ●女性驾车多爱自动波

  文/记者黄宽伟 图/记者龙成通

  踩下离合,拨动换挡杆,踩油门加速前进,感受汽车强劲动力跳跃带来的刺激;踩着油门加速前进,踩下脚刹轻松减速,科技的进步让人们享受到自动波所提供的简单便利。选择手波还是自动波,这是除了车型、价格外,消费者购车时考虑的主要问题之一。记者调查发现,佛山新车中手波比例明显下降,不少4S店新车中手波占的比例已由原来的半壁江山降至两成左右。

  调查1:

  佛山人“不差钱”更爱自动波

  “只要是11万元左右以上的车型,卖出的车中九成左右是自动波的。”东风日产雄峰专营店市场部经理孙伟星透露,从今年以来,自动波的轿车越来越受青睐,佛山市民在购车时更情愿花多点钱购置操作简易的自动波汽车。孙伟星分析,以日产为例,市民在购车时对自动波和手波的选择有明显界线,售价较贵的车型自动挡占绝对优势,11万元以上的新车九成左右为自动波,尤其像轩逸等车型基本上是自动波的。

  斯柯达特许销售商华臻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市场经理陈坚介绍,目前他们自动波与手动波的比例大约是7:3,自动波明显更受佛山人的喜爱。“自动波一般要比手波贵1万 至2万元,但现在多数佛山人在购车时不会因此而选择手波。”陈坚分析说,华南地区消费者更喜欢自动波,佛山也是明显的销售区域。比亚迪汽车佛山驰神销售服务店总经理林祝伟介绍,近两个月来看,厂家自动波车型供应比较紧张。不少4S店数据显示,手波比例逐渐降至两成左右。

  分析2:

  “三大理由”捧红自动波

  除了荷包有钱、购买力强让更多市民“有底气”选择自动波车型外,还有什么原因让佛山人选择自动波?

  原因一:女性驾车增多

  “因为操作简便,女性驾车都基本都选择了自动波。”陈坚分析说,手波讲究油离配合,左右脚协调合作,操作技术难度对女性来说要求较高,这也是女性选择自动波的原因,而佛山现在很多家庭在购车时女主人对车的决定权较大,亲人一般会迁就她们。

  原因二:城市道路拥堵

  “刚开始一直想买手动波,后来考虑到路况形势还是选择了自动波。”刘先生每天上下班经过佛山大道和季华路时都比较堵,要频繁地停车刹车,自动波要比手波开起来顺心些。截至去年年底,佛山汽车保有量超过了65万辆,堵车情况频现, 更多的市民在购车时选择自动波。

  原因三:汽车回归代步

  佛山每百户家庭拥有汽车超过40辆,像南海、顺德等本地市民基本上每家每户都拥有汽车汽车从原来的奢侈品逐渐回归为代步工具。市民林增先生说,现在车是上下班、出门的代步工具,自动波开起来舒服,所以选择的人就多。

  手波派3:

  选择自动波是懒的表现

  虽然自动波拥有众多的便利,但准备首次购车的徐先生还是想买手波车型。他的想法很简单,喜欢操控车辆的“感觉”,“现在城市人越来越懒了,连换挡都懒得操作。”

  徐先生认为,每次科技的创新都是人的一次“偷懒”,洗衣机出现人们不用自己洗衣服,汽车出现成为代步工具,自动波汽车的出现,不用再麻烦踩离合,连换挡都省了。

  自动波派:

  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 

  李小姐认为,追求科技进步就是为生活得更好,既然已经有了更简单操作的车型,为什么要舍简就繁,承受得起更贵的车价和保养费用,有理由选择更方便车型,让驾驶更轻松。

  对于自动波是“懒惰”的观点,李小姐认为如果想要“勤快”,应该退回去踩单车,还可以锻炼身体,现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没必要在车上考虑那么多,就是一个代步工具。 

  话你知:

  自动波也能省油

  有个观念根深蒂固,那就自动波车型比手波车型要更耗油。自动波是否就意味着更大的油耗?随着自动变速箱不断技术创新,如CVT无级变速箱以及双离合变速箱的普及应用,自动变速箱正在逐步突破油耗瓶颈,甚至在部分车型上,自动挡的油耗低于手动挡车型。

  起步:起步加速时不要猛踩油门,应轻踩油门利用低速降挡增大扭力来提速,均匀提速,后再加速行驶。

  停车:短暂停车只需踩住刹车,如停车超2分钟,应该挂入N挡,可以保护变速箱,避免变速箱油过热;停车超5分钟,最好熄火挂入P挡。

  爬坡:遇上坡不要猛加油,应在上坡前加油提速。使用D挡爬坡时,踩大油门发动机输出的动力不像平常强劲时,应换到高扭力的低速挡爬坡,省油还能降低发动机的磨损。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