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首例行人保护碰撞试验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2日 08:35  华龙网-重庆晨报

  此举将推动我国汽车行业行人保护技术的发展和相关法规的建立

  □本报记者 陈菲

  发自天津    

  新闻背景

  汽车撞人会有什么结果?数据显示:时速20公里/小时撞人致死几率是10%,40公里/小时时超过30%,60公里/小时时超过90%,80公里/小时时达到100%。

  目前,许多国家已经将行人保护纳入法规。如2003年欧盟颁布2003/102/EC行人碰撞法规,要求从2005年10月1日欧盟成员国所有新生产的乘用车都要配备行人保护系统。日本也于2004年颁布实施了《步行者头部保护标准》,要求新生产的车必须安装行人保护装置。

  近几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迅猛发展,机动车保有量逐年上升,然而中国道路交通情况复杂,人、车并行情况多,是世界上典型的以平面混合交通为主的国家,道路交通伤害中死亡人数居世界前列。公安部每年发布的道路交通事故统计数据表明,中国近年来每年的行人死亡人数超过两万人,约占交通事故总死亡人数的四分之一。 据了解,中国的行人碰撞安全保护法规的征求意见稿也已经发布。

  新闻回放

  8月23日,天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车辆碰撞试验室内,一辆银色的第八代雅阁轿车以40公里/小时的速度驶来,撞上了本田最新研发的新一代行人假人POLAR Ⅲ,假人腾空飞起到摔落,仅两秒的时间。惊呼声从现场300多名专业观众阵中发出,虽然是假人,情景依然足够惨烈。

  这就是广汽本田举行的国内首例行人保护碰撞试验,汽车撞人的伤害无可避免,但如何使伤害降到最低,这就是广汽本田此次试验的目的所在。

  本次试验使用的Honda新一代行人假人POLAR Ⅲ(POLAR是“Pedestrian dummy fOr LAboratory Research”的缩写,意为“用于试验研究的行人假人” ),是在世界范围内首次与实车进行的公开安全碰撞试验。POLAR Ⅲ选择与人体特性相近的材料,通过体内内置式伤害值监测器提供行人受伤害的精确数据。

  据了解,广汽本田旗下第八代雅阁、新飞度、锋范及新奥德赛均采用了Honda研发的碰撞安全技术,在碰撞发生时对乘员/行人及车辆的冲击力进行控制,从而达到降低人员所受伤害的目的。同时,四款车型均采用了Honda独创的“ACE高级兼容性车身设计技术” ,通过全新的前部多边形框架式结构设计,提高了在各种可能发生的碰撞事故中对碰撞能量的吸收效果。

  就进行试验的雅阁来看,首先争对最容易受伤的腿部,雅阁前保险杠采用了吸能材料和结构设计,能充分吸收对行人腿部的冲击;争对容易受到致命伤的头部,雅阁发动机罩和发动机顶之间确保了充足的缓冲空间,并且发动机铰链采用了易折断的设计,此外,翼子板支架、雨刮器支座都使用了吸能的设计,确保对行人的保护。

  业内专家对广汽本田的企业安全理念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在中国行人保护强制性法规体系尚未建立的情况下,广汽本田率先公开举行行人保护碰撞试验,充分体现了其对产品安全技术的信心,同时也将推动我国汽车行业行人保护技术的发展和相关法规的建立。

  试验结果及数据分析

  试验实际车速:40.2公里/小时

  头部伤害:235 (头部伤害基准值1000)

  小腿伤害:弯曲力矩:236 Nm

  韧带负荷:2.55 kN

  假人头部HIC伤害值为235,不足头部伤害基准值四分之一。这说明在假人与车辆碰撞的过程中,发动机罩等部件充分吸收了碰撞能量,降低了假人头部受伤的可能性。

  假人腿部的弯曲力矩仅为236 Nm,韧带负荷为2.55 kN。这说明在碰撞过程中,保险杠等部件充分发挥了能量吸收作用,降低了假人腿部受伤的可能性。

  通过对假人头部及腿部数据及分析可以看出,雅阁车型所使用的行人保护设计在碰撞过程中充分吸收了碰撞能量,能够对行人进行了很好的保护,使行人受伤的可能降低。

  专家解析:

  现行的两种行人与车碰撞试验

  周青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安全技术分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

  全球目前使用的行人与车碰撞的评价方法有两种:一种是用模拟假人的部件对实车或者汽车部件进行冲击试验,另一种就是这次本田利用实车与整体实人假人进行碰撞试验。

  在欧洲和日本现行的行人保护法规试验和欧洲的新车评价实验中,都是使用行人头模块,下肢模块和大腿模块,通过这些模块对车的冲击试验来评价车的行人碰撞保护性能。试验时将这些模块以40公里每小时,规定的角度发射倒车身的相关的部位上。采用这样的试验方法主要是考虑到对不同车型评价时要做到一致性,可操作性强。

  但是这种行人模块的冲击试验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一个是它不能包括碰撞过程中身体不同部位对受伤情况的相互影响,比如说在头模块碰撞实验中只有头模块参加,没有颈部和身体对头部的约束。在下肢的碰撞实验中没有上体的惯性对下肢姿态的影响。采用整体行人假人与实车进行碰撞的试验,就可以克服这些局限性,比较真实的接近于人车碰撞的情况。     

  在行人碰撞模块试验中,目前还不包括胸部模块,所以使用POLAR假人应该是唯一一个能够评价行人胸部受伤的工具,当行人与SUV比较高速的车碰撞时,行人的胸部风险就比较大了。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