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倾销--中国车业直面这场非打不可的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1日 13:53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遭遇连环案

  杭州中策橡胶有限公司法务部经理许友名的脑子里依然盘旋着中国输美轮胎特保案中的各种细节,他试图从中找到一些更有力的反击材料。

  一周前,他作为由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和五矿商会带队的赴美游说团成员之一,完成了在美国的沟通拜访工作后顺利回国。

  “我们8月3日抵达美国,从4日就开始马不停蹄地拜访美国商务部、财政部、劳工部、国务院和美国贸易委员会,把中国强烈反对轮胎特保案的呼声直接传递到了美国的重要部门。”许友名在回国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道。

  不过轮胎特保案的形势依然严峻。更不幸的是,在美国就中国输美轮胎特保案进行调查的同时,欧盟也对中国铝轮毂挥起反倾销的大棒。

  欧盟发布公告前一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曾紧急召开发布会,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共同公布了欧盟拟对华铝合金轮毂反倾销调查事项,并召集涉案企业举行专门会议研究对策。

  与此前遭遇的美国轮胎特保案等零部件贸易摩擦不同,中汽协此次态度强硬,认为欧盟是以反倾销之名,行贸易保护之实。中汽协正告欧盟,“欧洲每年出口到中国的汽车零部件数量,远远高于中国向其出口的铝合金轮毂数量。”

  截至记者发稿之时,中汽协和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仍在组织企业收集反举证的信息,并进行积极的抗辩,相关反应措施目前还处于保密的状态,核查时间视情况大约持续2至3个月。贸易大战一触即发。

反倾销真相

  “实在是没有必要。”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车轮委员会秘书长李晓擎眼里,“铝轮毂产业向中国等新兴地区转移,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目前,中国已经是全球汽车铝轮毂的制造中心。2008年,中国汽车铝轮毂的产销量约6800万件,约占全球产销量的三分之一,被奔驰、宝马、大众、奥迪等大型跨国公司广泛使用并深受欢迎。

  即便如此,相比于在中国纷纷设厂的国际汽车零部件巨头,中国零部件企业仍然处于“配套商的配套商”这样的地位。

  但就是这样一个尚未成熟,曾被行业协会无数次呼吁需要政府扶持的行业,怎么就成了国外纷纷调查的反倾销产业?

  “今年我国部分汽车零部件出口回升较快,主要原因是一批国外汽车零部件厂商纷纷倒闭,给中国企业留出了市场空间,也因此产生了不少贸易摩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熊传林表示。

  海关总署网站8月19日的一则消息证实了熊传林的观点。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我国出口汽车零件总额54.4亿美元,同比下降33.7%。其中6月份当月出口10.1亿美元,同比下降29.6%。

  事实上,李晓擎更担心的是,欧盟实施反倾销措施可能会引起北美等市场的连锁反应,“那对中国铝合金轮毂企业的打击将是毁灭性的,对电解铝、油漆、机床、包装、运输等关联企业也会有巨大影响”。

企业在行动

  显然,中国不会坐视城门失火。

  8月28日,看似平常的一天,但对于浙江的铝合金轮毂制造企业来说,是与欧盟反倾销至关重要的“第一仗”。因为这一天是提交调查问卷的截止日。

  “这是一场非打不可的官司,不仅为了获得欧盟的市场经济地位待遇,更是为了维护中国企业在欧盟的合法权益。”今飞机械集团董事长葛炳灶表示,企业目前已经积极地申报材料。

  位于金华的今飞机械集团,2008年汽车铝合金轮毂出口贸易额达7000万美元,在对欧盟的出口量中,今飞位列国内企业的第五位。葛炳灶透露,在金华、绍兴等铝合金轮毂生产企业密集的地方,很多企业都已经积极行动起来。

  尽管结果未知,但对于反倾销官司,葛炳灶却是一分为二地看待,“更要积极地看待官司对于企业转型升级的潜在影响。”

  葛炳灶透露,企业在铝合金轮毂的销售市场上已经有所调整,相对应的开始在南美、亚洲等地方有所动作,争取能够找到替代的市场。

  葛炳灶认为,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也要借此机会进行转型升级,在成本、产品质量、技术含量等各方面,都需要不断的提升。这也是业内专家的看法。

 

 

欧盟对华反倾销损人不利己

  欧盟于8月13日正式启动了对中国铝合金轮毂的反倾销调查,其贸易大棒又挥向中国汽车零部件。8月11日至13日的短短3天内,欧盟相继发起了对中国输欧的葡萄糖酸钠、铝合金车轮的反倾销和钢丝绳的反规避调查。而这些,仅是中国商务部网站近期公布的一系列反倾销案件预警信息中的一部分。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欧盟对华贸易大战的下一个对象可能是皮鞋,欧盟已经在筹划贸易保护措施,以阻止“中国制造鞋子”的大规模进入欧盟。

密集程度创近年之最

  据路透社8月14日报道,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当天表示,欧盟发起的铝合金轮毂反倾销调查,涉及中国主要企业60余家,直接影响出口3.9亿美元,中国商务部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德国《国际财经报》8月15日报道,在金融危机下,与美国一样,欧盟滥用反倾销法律的“诱惑”越来越大。早在今年4月,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就批评欧盟向中国蜡烛征收反倾销税,称其为“G20峰会后贸易保护主义的典型案例之一”。法国的《费加罗报》也将其描绘为“保护主义隐秘前行”。

调查对双方均无益

  有欧洲媒体指出,铝合金轮毂产品被奔驰、宝马、大众、奥迪等欧洲大企业广泛使用,贸易调查将使欧盟汽车制造商采购成本和消费者负担上升,并影响欧盟汽车业的复苏,对中欧双方均无益处。

  德国一家媒体8月15日也发表文章表示,这是“欧洲的自我封锁”,欧盟限制中国产品输入导致市场供应不足。英国零售商协会则统计,欧盟对中国产品征收反倾销税后,英国零售商要为此多付出数千万英镑,这笔钱最终要转嫁到消费者头上,而得利的却只是少数欧洲生产企业。

中国开始“防守反击”

  面对来自欧盟的频繁贸易调查,中国正开始积极应对。路透社8月15日报道称,自2001年加入WTO后,中国往往处于被动防守地位,但现在,时过境迁,为确保出口商公平迈入全球市场,中国对WTO的依赖日益加深,利用WTO规则解决争端,避免贸易问题的政治化。

  国际贸易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发表的报告称,最近中国向WTO提起两项争议案,证明“中国作为世贸组织成员越来越成熟,这个亚洲巨人正逐渐更多地参与WTO,而且在该组织里的影响也越来越大”。而美国《华尔街日报》则评论说,中国起诉欧盟和美国是全球贸易政治中“中国时代到来”的信号。(许艳清 编译)

 

相关链接

2009年中国汽车零部件

遭遇反倾销事件

  ●两俄罗斯企业拟推动政府对我国紧固件进行反倾销

  7月,两家俄罗斯企业正拟推动俄罗斯政府部门对我国紧固件产品采取反倾销措施。俄罗斯两家五金企业也要求对我国出口的紧固件实施保障措施调查。

  ●巴西对从中国进口汽车子午线轮胎征收反倾销税

  巴西外贸委员会发布公告,对原产于中国的客运和货运汽车子午线轮胎作出反倾销终裁,裁定对涉案产品征收1.12~2.59美元/千克的反倾销税,反倾销税将因不同生产企业而异。该措施于2009年6月18日开始生效,有效期5年。

  ●印度考虑对进口汽车零部件征收反倾销税

  印度《商业标准》5月6日报道,印度政府正考虑对进口汽车零部件采取包括征收反倾销税在内的各种措施,以保护国内汽车零部件产业。

  ●美国轮胎业对中国轮胎制造商提起反倾销诉讼

  美国联合钢铁工人工会对中国轮胎制造商提起了贸易诉讼,称中国企业通过不公平竞争实现对美国轿车和卡车轮胎出口持续4年剧增,造成了美国工人的失业,它还争取获得奥巴马政府对进口的限制。目前,美国生产商和工会对中国制造商提起了一系列贸易诉讼。

  ●哥伦比亚对中国螺丝螺母反倾销案作出终裁

  3月,哥伦比亚贸易、工业和旅游部外贸司贸易实践副司函告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李长华大使,通告其对原产于中国的螺丝螺母作出反倾销终裁。

  ●美国对华钢制螺杆作出反倾销终裁

  2009年2月23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对进口自中国的钢制螺杆作出反倾销终裁,裁定应诉的中国涉案企业对美出口存在倾销。

  ●阿根廷要求对原产于中国的钢轮毂开展反倾销调查

  阿根廷生产部贸易管理及政策副国务秘书处1月28日照会我驻阿根廷使馆经商参处,通告阿方已收到业界对原产于中国的公共汽车、卡车及拖车用钢轮毂(直径不小于444.5毫米且不超过622.3毫米,宽度不小于152.4毫米)展开反倾销调查的请求。

  ●欧盟对华紧固件反倾销正式生效

  欧盟官方杂志于2009年1月31日,发布了反倾销第91/2009条例。针对欧盟对进口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碳钢紧固件产品进行最终的反倾销裁定。反倾销税于条例发布当日生效。

  ●印度再次审议对我轮胎帘布征收反倾销关税

  印度商务部对外发布通知声明,尽管对从中国进口的尼龙轮胎帘布征收了反倾销关税,但倾销现象仍在继续。印度应本国工业界的要求,已开始再次对从中国进口尼龙轮胎帘布反倾销关税进行审议。

  ●秘鲁对中国汽车轮胎作出反倾销复审裁决

  2009年1月12日和1月26日,秘鲁国家竞争和知识产权保护署倾销和补贴调查委员会发布分别第2009-4号和第2009-8号决议,根据秘Lima Gaucho轮胎公司的申请,对原产于中国的汽车轮胎进行情势变迁复审并作出裁决,裁定对涉案产品维持原税率3年。(许艳清 整理)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