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白配--对比世嘉三厢和09款轩逸(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31日 16:34  汽车与驾驶维修
09款轩逸
09款轩逸

  运动与舒适成为世嘉三厢和轩逸加速性能上各自努力的方向

  虽然世嘉和轩逸都拥有1.6 L和2.0 L发动机可供选择,但是对于这两款车身质量在1.3吨左右的“中量级”选手面前,想要追求更为纯粹的操控性能,2.0 L发动机将成为首选。世嘉三厢的2.0 L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8 kW(6 000 r/min),最大扭矩为200 N?m(4 000 r/min),分别比轩逸多出了3 kW和11 N?m。但不可忽略的是世嘉三厢的车身质量也要比轩逸多出了近80 kg,因此轩逸的加速表现丝毫不会比世嘉逊色,10.7 s的0~100 km/h加速成绩会让它紧随世嘉三厢的左右。不过,变速器成为了加速感觉的关键所在。虽然轩逸选择了更为先进的CVT无级变速器,并且一举将换挡顿挫感降低到了零,线性加速特性让轩逸当之无愧地在加速的平顺性和舒适性上超越了世嘉,尤其是在正常道路行驶时的平顺性,甚至可以大大降低晕车的几率。但这样的平顺性显然并不能在急加速时带来更强的加速感觉。相比之下,雪铁龙这台经典的2.0自然吸气发动机配上Tiptronic 4挡手/自动一体变速器,这样的组合我们太熟悉了。如果你是个急性子,那么不要犹豫了,油门到底,等着Kick-down的滞后反应,然后夹杂着发动机高转的刺耳声音,动力输出却显得更加迅猛,你要的速度就在面前。但也许正是加速不够线性,因此在整个加速的某段时刻,车辆会处于一个更大加速的状态,车身会有明显的前冲感。但这份前冲感会在加速的后期逐渐减弱,如此一来,世嘉的0~100 km/h加速成绩就会与轩逸相差无几。况且世嘉还提供了手动换挡模式,加速的感觉会更加容易掌握在驾驶者的手中,动力传递也因为挡位的灵活选择而变得更加的直接。如果你喜欢发动机的即时响应和随时加速的快感,那么这台车显然不是你心目中的速度机器,但如果你是个注重结果而忽略过程的实用派,那么2.0AT的这台三厢世嘉绝对能满足你大部分的驾驶需求。

09款轩逸的内饰布局较为规整,属守中庸之道,视觉亮点不多,注重家庭温馨气息的营造
09款轩逸的内饰布局较为规整,属守中庸之道,视觉亮点不多,注重家庭温馨气息的营造
 
筒形仪表盘体现了时尚动感的一面,多功能方向盘做工精细,但风格略显陈旧   轩逸的车舱内拥有大量的小型储物空间
 
中控台的中央上方设有多功能的显示屏,但没有GPS功能   CVT无级变速器能够带来无与伦比的换挡平顺性,但外观略显老气

  风格迥异的操控感觉成为黑白配的关键所在

  与变速器有些蹩脚的演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雪铁龙为世嘉精心设计过的方向盘显得更为舒适。虽然转向系统是助力可变的,但大部分时间还是让人觉得助力略小,方向有些过沉,在市区泊车变线都不够方便。但这样的助力设定在追求运动性能的世嘉上却恰好合适。我们的试驾道路选在一段蜿蜒的山路上,连续的弯道为世嘉提供了大显身手的场所。沉重的方向盘转向力道在高速过弯时体现出了优势,对于路感的清晰反馈,以及转向角度的精准反应,会让驾驶者增加更多的过弯信心。而且偏硬的悬架表现也在弯心提供了充足的支撑力,车身摆动幅度大大降低,车身姿态过弯后的回正极为迅速。虽然前置前驱的驱动方式在高速过弯时难免会出现推头的现象,但是别忘了雪铁龙的后轮随动转向技术,车身的过弯极限远比想像的高。因此就出现了整个山路当中一直都是轩逸在追赶着世嘉的局面。当然,对于轩逸这样一款太过注重舒适性的车型来说,能够始终跟上世嘉已属不易,且不说偏软的悬架会在高速过弯时缺乏足够的侧向支撑,即使是柔若无物的方向盘控制力道,也会在高速行驶时降低过弯的精准性,对于路感的缺失,稍不留神可能就会转向过度。而车内乘员在此时再也不能够享受到在城市道路上的舒适待遇,晕车的几率此时也会大大提升。所以,轩逸并不太适合激烈的驾驶,想要追求操控性,还是坐到世嘉的驾驶席上吧。而想要静静地享受沿途的风景,轩逸的后排座椅会更加令人向往。

 
轩逸的座椅设计更加倾向于正面的支撑力,舒适性颇佳,适合城市道路及长途乘坐   后排座椅的腿部空间是轩逸的最大亮点,堪比B级车型

  就配置而言,世嘉三厢和09款轩逸全都没有装备ESP系统,前排安全气囊和侧气囊、ABS+EBD+BA的搭配成为它们的标准安全装备,但世嘉可以选装ESP系统。而对于舒适性配置,世嘉则少了一个较为重要的天窗,虽然并不见得一定实用,但有与没有对于国人的消费习惯来说还是有着很大区别的,不过好在它也已经成为了世嘉的选装配置。倒车影像系统是轩逸高端车型的实用装备,而世嘉的车主则只能享受到倒车雷达的听觉帮助。车载蓝牙和带有MP3播放功能的多碟CD系统则是二者都有的配置。目前世嘉三厢2.0车型的价格区间为12.18万~15.78万元,一共有手动和自动共6款车型。09款轩逸2.0的价格区间为15.48万~16.78万元,共有4款CVT车型,并不提供手动挡车型。虽然配置和价格上有细微的差异,但这点差异其实并不足以左右消费者的购买欲望,真正的因素还在于各自所代表的鲜明特点。其实世嘉三厢和09款轩逸的消费人群不会有太多的重合,无论是以消费者的性格来区分,还是以性别来区分,二者都能够迅速建立起自己的粉丝群。轩逸已经用市场销量证明自己的魅力,而世嘉三厢还需要时间来证明。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雪铁龙对于世嘉三厢尾部的改造绝对算得上经典,至少比起当初标致307 (配置 图库 口碑)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来,应该会好过很多。

   

车型 世嘉三厢 09 款轩逸
长、宽、高/mm 4 665、1 700、1 510 4 556、1 773、1 486
轴距/mm  2 700  2 610
发动机型式 L4汽油发动机 L4汽油发动机
发动机排量/L 2.0 2.0
最大功率/kW 105(5 200 r/min) 108(6 000 r/min)
最大扭矩/N·m 189(4 400 r/min) 200(4 000 r/min)
变速器型式 CVT无级变速器 5挡手动或4挡手/自动一体
最高车速/(km/h) 190 200(自挡)205(手挡)
行李厢容积/L 504 481
排放 欧Ⅳ 欧Ⅳ
轮胎 235/55 R18 235/55 R18
参考价格/万元 15.48~16.78 12.18~15.78

  文、图:白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