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集团角逐自主中级轿车 自主族谱成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 08:33  北京商报

  商报记者 蓝朝晖

  继一汽奔腾、上汽荣威之后,日前风神 (配置 口碑) S30正式上市,标志着国内三大汽车集团:一汽、上汽和东风将首次在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同场竞技。

  《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引导汽车生产企业将发展自主品牌作为企业战略重点。由此,对拥有技术、人才、资金优势和国家扶持的国有汽车集团来说,扛起自主创新的大旗被提到了一个重要高度。

  “在自主中级轿车的设计中,无论采取何种发展之路,都代表了中国汽车工业的设计水平,同时个性化的元素更加突出。三大集团由于实力强,有机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且有源源不绝的资金支持,在中级车上必定会有所作为,并逐步带动其他细分市场产品的进步。”清华大学汽车系教授周力辉说。

  技术集成依托国际化

  在自主乘用车的发展上,三大汽车集团都不约而同地走出了“依托中国市场,集成世界先进技术,走科学可持续发展的自主创新之路”。

  一汽奔腾作为一汽集团提高自主研发能力、积极实践自主创新的整车项目之一,是一汽集团50年造车历史的积淀、15年开放合作经验的成果。其中,奔腾B70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基于新马自达6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应用的FORD CD3平台,进行了大量适应性开发,并以用户需求为核心,不断进行日常改进和车型改进,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口碑。而奔腾B50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则是一汽奔腾公布产品规划和未来的战略导向之后推出的首款车型,拥有优异的性价比优势。

  上汽可以说是自主品牌起步最早的汽车集团之一,在大部分自主品牌忙着研发自己体系的时候,财大气粗的上汽直接买下了英国罗孚的研究机构,这让上汽在技术方面少走了不少弯路。作为上汽完全自主开发的自主品牌车型,成熟的技术以及完整的研发模式,让上汽在这之中受益匪浅,这也是荣威550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精良的做工以及集大量科技于一身的原因。

  与这两个竞争对手首款车切入中高级车市场不同的是,东风选择以中级车作为切入口进军中国乘用车市场。据了解,风神S30 (配置 图库 口碑) 搭载法国PSA公司生产的1.6L发动机和5挡手动变速器以及日本爱信的4挡自动变速器。在研发设计的过程中,其某些技术细节以中国用户的消费需求为原点进行了设计,突破了欧系车与日系车的固有界限,在更高的技术层面上使两者优势有机融合。

  此外,针对目前国内日系车、美系车、德系车的区分方式,东风提出了“华系车”的概念,并表示东风风神要做“华系车”的定义者和代表者。

  自主族谱成型

  在经历了飞跃式的发展之后,国内三大集团的自主品牌已经成型,并分别构建了自己的族谱。

  业内分析认为,随着东风风神的上市,三大汽车巨头之间的激烈竞争将被提升到一个更高层面。

  对于一汽来说,一汽奔腾在其自主战略上占据着重要位置,并开始为奔腾品牌做长远打算,去年4月,一汽轿车不仅发布了奔腾品牌发展规划,在奔腾母品牌下,会有一系列子品牌上市,如奔腾B70、奔腾B50、奔腾B30等等。

  据了解,一汽轿车近日投资的20.91亿元中,涉及自主品牌的投资超过了15亿元,占到总投资的70%以上,其中投资最多的项目为自主品牌轿车B50的技术改造,其固定资产投资将达8.21亿元。按照一汽的规划,到“十一五”末期,一汽将实现产销200万辆,自主品牌将达到50%的目标。其中自主轿车品牌要承担3年内冲击30万辆的重任。

  借助今年上半年的火爆行情,今年初彻底完成了“五个统一”的上汽自主品牌荣威和名爵正渐入佳境。

  事实上,在MG名爵品牌融入上海汽车后,上海汽车对旗下两大品牌进行了差异化定位,并制定了明确的发展目标,保证荣威和MG名爵不断有新产品支撑发展,品牌建设进入规范化和良性化运营。两大品牌定位差异明显,既互相影响,又各自有着不同的目标消费群,形成良性的竞争秩序。

  据上汽乘用车相关人士透露,1.5L车型将成为N1和MG6未来主力产品,两款新车有望在明年第一季度推出。

  尽管东风汽车的风神S30起步较晚,但东风的后续产品并不甘于落后,东风乘用车内部人士表示,东风乘用车的计划是做成全系列乘用车制造商。东风乘用车公司2009-2013年中期事业计划中指出,该公司5年内要达到30万辆的规模。

  家族特征亟待完善

  在国内“三大”的自主轿车系列中,尽管起步各不相同,但在《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引导下和1.6L购置税减半政策刺激下,“三大”不约而同地在中级车市场找到了自主创新的感觉与信心。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从自主品牌现在的发展阶段和势头上来看,“三大”的自主品牌仍缺乏统一的设计理念和家族特征。

  对此,周力辉认为,国外汽车品牌比较重视家族品牌特征的连续性。国内的汽车生产企业在完成资金的积累和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后,势必会腾出手来着手家族脸谱的设计和推广。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