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国会为汽车“以旧换新”追加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 15:4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韩曙):美国政府7月24日正式开始实施汽车的“以旧换新”计划以来取得了巨大成功,美国汽车销量迅速攀升,但与此同时,该计划也面临着重大资金问题——计划推出一周后,资金已经消耗大半,如果国会不能迅速通过新的拨款法案,该计划可能会暂时出现“断档”。不过本月4号,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扩大规模后的“旧车换现金”计划,在原规模10亿美元的基础上再添20亿美元,给这一计划打了一针强心剂。

  美国汽车以旧换新计划是奥巴马政府在今年5月推出的,得到了来自各方的热烈响应。根据这一计划,车主如果更换自己耗油量较大的旧汽车,购置燃油效率更高的新车,最高可获4500美元的补贴。这项计划一经推出,立刻受到广泛的欢迎,叫好之声不绝于耳。对于消费者来说,能够把汽油花费高的旧车换掉,又能节省一笔资金,无疑是一个好消息。而对于汽车生产商来说,此举当然能够拉动美国的汽车消费,特别是对于目前正处于重组之中的美国汽车业来说,是一大利好消息。根据相关部门的统计,美国7月份汽车销量创11个月最高,福特汽车公司表示,他们将评估是否有必要在8月底进一步增产;而通用汽车公司说,该公司今年第三季度产量比起2008年同期有所下降,不过较今年一、二季度则大幅上升。受惠的不仅仅是美国汽车企业,丰田汽车6月份北美地区总产量达到去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超过了10万辆,比1月份的水平高了近一倍。而韩国现代汽车也表示,他们已经取消了此前缩短工作时间的规定,在阿拉巴马州的现代汽车厂恢复了每周5天工作制。

  而对于美国经济界人士来说,当前经济低迷的时期,这一计划能够刺激消费,促进美国制造业的繁荣,同时还能创造相关的就业岗位;对于环保人士来说,把耗油量高、污染严重的旧车换成更加节能环保的新车,不仅能够对保护环境起到重要作用,同时还能促进美国新能源行业和汽车行业的革命,自然是受到他们大力追捧的政策。所以自7月24日这一政策实施以来,美国民众参与踊跃。在一周多的时间里,已经涉及15万7000笔交易。

  尽管这项计划受到多方的欢迎,但参众两议院两党一致指出,它的缺点就是“太贵了”。截止8月4号,汽车以旧换新计划已经花费了6亿6400万美元,而这项计划的最初拨款不过10亿美元。根据这样的速度,最多到7日,汽车以旧换新计划的资金就将告罄。

  美国总统奥巴马早已要求美国国会为这项计划追加资金。本月1号和4号,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分别通过决议,决定给汽车“以旧换新”计划追加20亿美元的资金,有效期至9月7号。美国白宫发言人吉布斯说,新投入的20亿美元足以让该计划进行到9月。而这笔资金取自经济刺激计划,原来计划用于补贴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在追加拨款的法案通过之后,美国汽车业可以说是出了一口长气。然而,尽管这一政策得到许多赞许,但也难以消除其中的一些隐忧。分析人士说,在美国财政赤字已经超过万亿美元的情况下,要求国会为这一项目追加20亿美元,可能会让经济刺激计划显得捉襟见肘。而这一计划对新换的汽车排量、能源使用效率等方面的规定并不详尽,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减少汽车业对环境的冲击还有待观察。

  与此同时,还有一些国会议员也表示,这项计划本身对汽车行业太过“优待”。通过拨款来刺激汽车销售,拉动制造业的发展。有议员忧虑地指出,下一步是不是还需要实施“皮鞋以旧换新计划”、“小商品以旧换新计划”?如果都需要通过这样的拨款来刺激消费,那么需要花掉多少钱?

  还有分析人士甚至称这一计划是预支消费的“寅吃卯粮”,美国《华尔街日报》指出,刺激措施实际上等于将未来的需求提前实现。整个行业受到目前的利好消息刺激,忽略了近在眼前的难关。疲弱的就业和消费仍然持续,汽车行业的结构性产能过剩也依然存在。美国政府为了让美国人买他们原本不会买的车而出的钱越多,汽车业推迟进一步重组所带来的风险就越大。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