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底特律见喜:旧车置换受捧 汽车销量骤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 10:14  21世纪经济报道

  底特律再次向华盛顿表达了谢意。

  2009年8月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执行团队正在紧张的忙碌中,他们力保本周五参议院在休庭前能通过一项刺激汽车消费的计划。根据白宫透露的信息,奥巴马希望能再次投入20亿美元用于汽车领域的以旧换新项目(CFCP)。按照目前的进度,从本周六开始,这笔资金将投入使用。如此一来,美国汽车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的销售高潮。

  目前,诸多的经济学家都认为,金融危机造成的衰退即将见底,虽然整体的经济环境还不会出现明显的好转,而且还可能经历第二轮的阵痛,但这已经是最好的结果了。这给美国汽车市场带来了信心。特别是刚刚脱离破产保护的通用与克莱斯勒汽车公司都已开始调整步伐,他们都将在第三季度增加产能。

  面对变幻莫测的经济环境,奥巴马政府于2009年7月24日将10亿美元用于汽车领域的以旧换新计划,部分车型甚至可得到4500美元的优惠,这极大的刺激了消费市场。在该计划推行6天后,10亿美元行将用完。如是之下,便有了新一轮的注资。

  就美国汽车市场的销售数字分析,7月份最后一周的销量异常活跃。无论是美国本土的三家汽车制造商还是日本、德国等的汽车制造商都有不同程度的优良表现。有分析认为,如果这个计划能继续执行下去,美国汽车在2009年可望达到1100万辆左右的销量。

  奥巴马政府的新计划受到了诸多关注,就汽车排放而言,消费者置换的新车减轻了美国的执行新燃油标准的压力。同时,对渴望得到资金援助的经销商而言,这大大减轻了其生死压力。

  7月转机

  在白宫以旧换新的刺激计划推出一周的时间里,就接到了8.05万份协议,其中底特律的三大汽车制造商占了其中的47%。其中,福特汽车的福克斯系列车型成为最受欢迎的车型。据美国国家公路安全交通管理局的预测,将有大约25万辆汽车成为这10亿美元的受惠者。如果再次投入20亿美元,这会给整个汽车市场带来巨大的变化。特别是对通用、克莱斯勒两家汽车制造商而言,这是它们加快进入正轨的契机。

  受到最后一周销量的刺激,美国汽车市场在7月份出现了少有的好消息。有评论用“少有的喜悦”来形容该月的变化。

  统计显示,7月份,底特律三家汽车制造商的销量相比于2008年同期跌幅相对降低,其中福特汽车还出现了2.4%的增长。在美国汽车市场出现连续21个月的销量下滑过程中,福特汽车本次的增长是19个月以来的第一次。在三大汽车制造商中,通用汽车仍维持了18.82万辆的销量,同比降幅为19.4%,这也是通用数月以来降幅最小的一个月。克莱斯勒汽车的销量为8.89万辆,同比降幅为9.4%,这距离其降幅几近50%仅有不到半年的时间。

  以7月份的形势而言,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的确出现了好转。但由于之前半年中,这家汽车制造商都出现了大幅的销量下滑,其中通用与克莱斯勒还被迫申请破产保护。这使得其在总量统计上难有漂亮的数据。与2008年前7个月相比,他们的平均下滑幅度为36.47%。具体而言,通用汽车的销量为113.57万辆、福特为93.80万辆、克莱斯勒为56.01万辆。(详见表格)

  底特律三大汽车制造商在逐渐扭转颓势时,日本汽车制造商的竞争力进一步显露。丰田、本田、日产三家汽车制造商销量大幅下滑的趋势已经减缓,来自日本汽车制造商组织的分析认为,只要美国经济能好转,日本汽车在美国的市场地位就不会有太多问题,这可以缓解他们上财年亏损的压力,更为重要的是可以拉动这些汽车制造商的出口,增加日本本土的就业机会。

  7月份,丰田汽车(包含丰田、雷克萨斯、SCION三大品牌)的销量为17.49万辆,与2008年同期相比减少了11.4%;本田汽车(包含本田和讴歌两个品牌)的销量为11.47万辆,同比降幅为17.3%;日产汽车(包含日产和英菲尼迪两个品牌)的销量为7.18万辆,同比降幅为24.6%,这是自他们同时出现亏损以来的最好状况。

  以前7个月的状况而论,与底特律三大汽车制造商相比,日本汽车的修复能力则没有那么强。他们的平均降幅为32.47%。这是他们自进入美国市场后,从未有过的状况。其中,丰田汽车因为产品方面的原因,出现的波动最大,其销量为94.53万辆,降幅超过34%。

  由于金融危机造成的影响在整个上半年表现得尤为突出,所以很多观点认为,在预测底特律的销量时,应将7月份作为一个转折点。从现在的情况看,只要华盛顿的CFCP项目推进的好,美国汽车市场恢复的速度会进一步加快,1100万辆的年销量或可以实现。

  底特律赛跑

  7月转机的出现给了各大汽车制造商极大的喜悦,在他们看来,市场的确有好转的迹象。最重要的是,能抓住这一缕时光。

  就在华盛顿推进以旧换新计划时,通用汽车首先做出了调整。在脱离破产保护程序,进行全方位的人事调整后,通用汽车开始增加产能,以便尽快进入角色。据通用汽车发布的消息,第三季度,相比于上一季度其将产能提高35%。这家美国的汽车制造商将生产21万辆轿车类产品和32.5万辆非轿车类汽车。与2008年同期相比,其产能减少了42%。就2009年的状况而言,通用汽车的调整预示着底特律会有新变化出现。第一季度通用生产了31.7万辆汽车,第二季度的产能为39.5万辆。

  不容忽视的原因是,美国汽车消费市场的变化大大降低了通用汽车经销商的库存,预计库存量为46.6万辆。而通用汽车在轿车类与非轿车类产品之间的协调,或是底特律变化的一个方向。

  与此同时,通用汽车还与美国银行在纽约、密歇根、俄亥俄、康涅狄格、新泽西5个州为购车者提供贷款。这个项目将延续至本月底,产品涵盖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GMC四大品牌的8款主要产品。

  福特汽车现在成为底特律的主要汽车制造商,其福特、林肯、水星等品牌的产品都呈现增强趋势。在美国联邦政府救助其他两家汽车制造商后,曾有观点认为这对福特汽车不公平。不过,就现在的情况而言,在CFCP计划下,福特汽车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尤其是福特品牌下的诸多产品表现出良好的市场前景。福克斯的销量增长了44%,Fusion系列车型的销量增长了66%。在近21个月中,福特汽车的产品从未受到如此追捧。其中的亮点当属福克斯系列车型,它成为美国本土制造商制造的小型车中最畅销的。

  之前,福特汽车的高管曾表示会继续专注于小型汽车的生产,那么以福克斯为代表的产品必将会成为福特关注的重点。在以旧换新的计划中,福特汽车成为最大的赢家。

  虽然克莱斯勒的最大股东已经成为菲亚特,但这并没有妨碍它被看作是一家底特律的汽车制造商。在申请破产保护之前,克莱斯勒一直受困于没有迎合市场需求的轿车类产品。在菲亚特入主后,其在轿车类产品的短板将会被弥补。不过,至少到目前为止,克莱斯勒将以非轿车类产品为主,而且在华盛顿的刺激计划下,其产品具有一定的市场空间。

  日本汽车制造商面对美国市场的变化做出两种调整,一种是改变现有轿车类和非轿车产品的比重,加大轿车类产品的生产。另一种变化是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推出。丰田汽车接下来会加大对普锐斯系列车型的生产,本田已推出Insight系列车型,日产汽车将针对美国市场推出Leaf系列车型。

  美国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给美国汽车市场带来了新的希望,整车制造商也围绕这一政策加快调整。预计,美国汽车市场接下来会经历比较大的波动。

  本报记者 付辉 上海报道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