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下跌重创全球六巨头 利润普跌五成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3日 07:57  第一财经日报

  在油价大跌和金融危机双重夹击下,一度被称作“赚钱机器”的油气公司也开始利润暴跌。

  上周,全球六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壳牌、BP、道达尔、雪佛龙和康菲(ConocoPhillips)齐齐公布了“惨淡”的二季度财报,利润普遍同比大跌了至少一半以上,与去年相比六大石油公司利润合计减少了316.71亿美元。

  在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排名中,上述六公司均位居前十位。它们的表现,基本代表了全球油气工业的盈利状况。

  利润至少暴跌一半

  全球第一大石油和石化公司埃克森美孚的二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利润从上年同期的116.8亿美元,急剧下降至39.5亿美元,下降幅度高达66%。在埃克森美孚旗下几大公司中,负责勘探和生产的分公司利润下降最多,达到62亿美元。

  在美国排名第二、第三的石油公司雪佛龙和康菲,利润下滑更加严重。数据显示,二季度雪佛龙获利17.5亿美元,康菲石油获利13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了71%和76%。

  在欧洲,油气巨头们的日子同样不好过。荷兰皇家壳牌集团二季度利润同比大幅下降了67%至38.2亿美元。同时,该公司第二季度油气产量同比下降了6%,其中原油产量同比下降8%,天然气产量同比下降2%。

  相比之下,法国石油公司道达尔和英国石油BP的抗跌性稍微要好一些。二季报显示,两者利润分别为17.2亿欧元和43.9亿美元,同比下降幅度为54%和53%。

  “利润暴跌最主要的原因是国际油价回落。”东方证券投资部分析师张国君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二季度的油价比一季度有所反弹,但与去年同期相比还是低太多,在去年二季度时国际油价恰恰处于上百美元的历史高位。此外,需求萎缩、油气产量下降也直接造成了利润的下滑。

  中国油企日子好过

  面对不利境地,跨国巨头们已经在开始抓紧行动,节能增效成为了第一选择。

  自7月1日起,壳牌开始了全球重组计划。截至上周四,公司已经削减了20%的高级管理职位,并可能在重组计划中进一步缩减人员。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彼得·沃瑟宣称,将在整个集团内部进一步大规模裁员。

  张国君认为,如果跨国石油公司的盈利状况持续恶化,高额的油气生产再投资有可能就难以为继。不排除下一步会有更多的跨国石油公司被迫进行业务重整,可能出售部分油气资产、撤出海外市场和削减股息、降低分红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跨国石油巨头哀鸿遍地之时,中国的几大石油公司有可能在二季度做到一枝独秀。据巨灵信息分析师林益欣预计,中石油今年二季度的业绩就有望达到320亿元,合每股0.18元,环比增加69%。

  张国君表示,在中国实行成品油消费税改革和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后,国内炼油企业的盈利有保证,而在去年同期炼油板块恰恰是几大公司亏损最严重的。

    王康鹏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