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启动汽车下乡补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4日 11:23  南方日报

  随着国家汽车下乡补贴细则的公布,广州番禺、花都、萝岗、南沙区和从化、增城市已陆续开展了汽车、摩托车下乡财政补贴工作。而广州中心六区之一的白云区,近期在其内部网上也公布了《办理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资金兑付须知》(简称《须知》),并宣布从7月1日起正式启动汽车下乡的财政补贴工作。

  这不仅意味着广州市内更大范围的农户可享受到国家汽车下乡的补贴政策,也意味着在汽车补贴工作进入实操过程后,汽车经销商销量有望继续提升。换购轻型载货车或购买微型客车将以5万元购车款为界限,5万元及以下的车补贴车价的10%,5万元以上的车实行定额补贴,每辆5000元。

  车主补贴对象及条件

  广东省补贴发放对象以户籍为依据,具有农业户籍的农户,且在广东省行政区域内,汽车、摩托车下乡政策实施期限内购买规定的汽车、摩托车产品,可在户籍所在区财政部门领取相应补贴。而享受补贴的轻型载货车和微型客车每户限购一辆,享受补贴的摩托车每户限购两辆。汽车购买时间需在2009年3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之间;摩托车的购入时间则从2009年2月1日至2013年1月31日。

  换购轻型载货车,需要按国家规定办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而且新购车辆需与报废车辆必须为同一农户。申报补贴前,车主应将报废的车辆交售给依法设立的汽车回收企业回收拆解,取得报废汽车回收证明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出具的机动车注销证明。

  车型补贴比例及金额

  对于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并换购轻型载货车的,换购轻型载货车单价在5万元及以下的按销售价格10%给予补贴,换购轻型载货车单价5万元以上的,实行定额补贴,每辆补贴5000元。同时,对报废的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实行定额补贴,报废三轮汽车每辆补贴2000元,报废低速货车每辆补贴3000元。

  对购买微型客车的,按销售价格10%给予补贴。购买的微型客车单价在5万元以上的,实行定额补贴,每辆补贴5000元。购买摩托车的,按销售价格13%给予补贴,摩托车单价5000元以上的,实行定额补贴,每辆补贴650元。

  补贴车型限制

  在《须知》中指出,根据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文件要求,享受下乡补贴的汽车、摩托车产品必须在车身外部显著位置标注汽车、摩托车下乡标识。在2009年5月1日前购买的汽车、摩托车,如没有下乡产品标识的,应尽快与经销商联系,按要求在车身指定位置补充标注汽车、摩托车下乡产品标识。享受补贴的汽车2年内不得过户。

  本次补贴车辆必须满足至少四个车轮且用于载货或载客(不含轿车)。以随车配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整车出厂合格证”为依据,“车辆型号”项第一位数字为“1”或“3”或“5”、“总质量(KG)”项大于1800KG但不超过6000KG的,确认为轻型货车;“车辆型号”项第一位数字为“6”、“排量和功率(ml/kw)”项中排量不超过1300ml的,确认为微型客车。

  据了解,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奇瑞开瑞、哈飞、东风小康、众泰、吉奥等已成为国家首批获得认证的“汽车下乡”企业。接下来,国家相关部门还将审批更多车企的车型。

  ■提醒申领补贴资料须备齐

  对于换购轻型载货车和购买微客、摩托车的农民消费者应在购车3个月内,向户口所在的地乡镇财政所申报补贴资金。补贴资金实行“镇级审核,区级兑付”。因补贴资金数额较大,所以必须由购买人亲自到镇级财政所申报。镇级财政所对农民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后,符合补贴要求的,于10个工作日内报送区财政局;不符合补贴要求的,会立即被告知。在递交完整申报资料后,财政补贴将在15个工作日内直接转入农户的粮食直补专用存折或银行活期存折内。

  本报记者邵玉梅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