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破产保护大手术后挑战大于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 15:55  盖世汽车网

  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无疑是本轮大变局中受冲击最大也是受伤最深的主流整车企业。

  当然通用汽车的破产绝不仅仅是因为金融危机,金融危机只不过作为外力引爆了通用汽车长期以来累积下来的弊病。本轮危机对通用未来的长期影响如何,业界有两种判断:

  1、通用汽车作为多年的全球第一大汽车企业,无论是技术实力(包括在新能源车上的实力也得到一定认可,见调查7)还是管理水平都属全球领先水平,只是由于历史原因导致生产成本过高,因成本过高而长期依赖利润率高的大型车,最终因能源价格过高导致失败。所以,这次破产保护有利于通用汽车置之死地而后生,像一个有肿瘤的病人一样,在外科大手术后,会逐步恢复,爆发出更强的力量。因此,本轮危机对于本已大病的通用汽车的长期发展而言,也许是好事。

图表十二 在新能源车上最具优势的车企是?
图表十二 在新能源车上最具优势的车企是?

  2、通用汽车历史上的全球第一大的地位使得它拥有较多的资源支持,如各国政府、媒体、金融机构、供应商、经销商及其它服务机构等,如今光环不再,新通用也未必能恢复到原来通用汽车的竞争力水平。就如同一个重病的人动了大手术,可能会引起一系列的平常没有症状的并发症,从而需要处于一系列的长期治疗之中而一蹶不振。

  两种判断都有道理,从我们线下对专家的调查中发现,60%以上的专业人士更认同后者,即对于通用汽车而言,目前的处境是挑战大于机遇。

  事实上,决定通用未来走向的,还是它自己。业界人士认为,通用能否快速走出困境重获新生,主要取决于如下四个方面:

  1、是否能尽快找到并任命有能力扭转乾坤的CEO,并尽快组建强有力的新的管理团队非常关键。现在新通用的实际大股东是美国政府,人事上现在有较大的不稳定性,人心不思定将影响新通用的战略制定和实施,管理上也会继续出现问题,拖得时间越久,对通用越不利。另外,现任CEO韩德胜是个过渡性人物,难以对通用进行根本性革新的人选,现在的管理团队中也不时传出有高管离职的消息,这对于新通用而言不是好消息。

  2、新通用能否进行有效的重组,减轻负担的同时处置好包括欧洲市场在内的多个子品牌和资产。如上所述,如何让本轮重组达到去掉病灶的同时又不引起并发症是目标,目前重组的进程还有较多不确定性。其中欧宝的处置最重要,如果能让麦格纳阶段性控制,在通用恢复元气后重新入主欧宝,那将对新通用是实质性利好。因为失去欧宝意味着通用失去西欧市场,并影响到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车型平台的支持。

  3、通用是否真正能摆脱对大型车的依赖,在经济型车和新能源车方面保证自己的持续赢利能力。我们通过调研发现, 通用一辆大型皮卡车的利润额是一辆中级轿车的10倍,也就是说卖100万辆经济型轿车还不及10万辆大型皮卡的利润。通用不是造不出经济型车,而是以经济型车为经营主体的话根本不能保证它的赢利能力。在这一点上,新通用还没有让人看到实质性的希望。

  4、新通用能否有效化解本轮破产保护对品牌的负面影响,恢复各界对新通用的信心。破产对三类群体的负面影响亟需重点恢复,即消费者、核心员工和上下游合作伙伴。从目前看来,对这三类群体的实质性影响才刚刚开始,最终影响有多深还很难下结论。

图表十三 金融危机对四大代表车企影响的综合比较调查
图表十三 金融危机对四大代表车企影响的综合比较调查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