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流车企整体实力此消彼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 15:37  盖世汽车网

  和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的分分合合相呼应,全球范围内主流车企整体实力的消长是本次全球产业变局的另外一个重要特征,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美系车企受冲击最大,受伤最深,在全球汽车市场销售规模上的领先地位被彻底打翻;破产保护的后遗症到底有多大,对后期竞争力的消极影响有多大还难下结论。

图表五:日本车企 2008财年利润和2009财年预期利润
图表五:日本车企 2008财年利润和2009财年预期利润

  其次,以丰田为代表的日系汽车公司所受的冲击也非同一般,日系车企2008财年利润骤降,对09财年的预期也以亏损为主[图表五]。代表企业丰田汽车更是74年来首次亏损,企业高管集体调整。日系车企受内伤严重。

  所谓“内伤”是指仅从外部来简单观察很难发现问题所在,但显然,前期的发展战略和管理模式方面所积累的问题在此次危机中集中爆发。“内伤”的详情,包括日系车企自己也还在分析和解决之中。

图表六 大众汽车、现代汽车2008年全球主要市场销量同比
图表六 大众汽车、现代汽车2008年全球主要市场销量同比

  第三,不依赖美国市场的大众汽车和在美国市场危机中还能巧妙营销的现代汽车,在本轮变局抓住机遇,处于较有利的竞争地位。以2008年全球主要市场的销量同比来看,大众汽车、现代汽车在欧美市场销量的下降没有美系、日系车剧烈,在新兴市场则取得较高增长[图表六]。

图表七 未来两年全球市场份额成长最快的会是?
图表七 未来两年全球市场份额成长最快的会是?

  对业内人士的线上调查结果显示,多数人都看好德系车的成长前景,认为未来两年德系车的市场份额最可能得到较大成长,其次是韩系车和日系车,而最不看好美系车和其他欧系车。

  综合以上调查与分析,我们认为,在短期内,美系车企受金融危机影响实力严重削弱,美系车的百年辉煌基本被划上句号;日系车企遭受内伤,恢复需要一段时间,其扩张战略也将更加谨慎,往日在全球市场上一路高歌猛进的势头被遏制;德系和韩系车企受金融危机影响较轻,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金融危机的受益者,它们在竞争处于有利地位,将获得较快发展。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