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丰田开始第二次冲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 18:31  汽车杂志

  2004年9月,丰田汽车与广汽集团合资成立广州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在广州生产在全球市场口碑甚好的丰田佳美轿车。产品投产后更名为凯美瑞。刚刚成立的广汽丰田成为中国车市一匹黑马,凭借着一款凯美瑞,很快跻身于国内十大轿车厂家行列。在国内中高级轿车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已经上市三年的凯美瑞仍然力拔头筹,继2007年之后,凯美瑞再度成为2008年中高级车市全年的上牌量冠军,这家年轻的汽车厂商在中国车市所崭露的惊人爆发力不可小觑。

  2009年,尽管遇到种种困难,广汽丰田销量一路高歌,今年上半年,广丰迎来两桩喜事,一是第二工厂投产,二是第三款汽车汉兰达正式下线,投放市场。

  就国内汽车市场的发展前景以及产能扩大后广丰的发展战略等问题,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接受了《汽车杂志》的专访。

  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刚刚公布了今年前6个月的汽车产销统计,国产汽车销量超过600万辆,恢复了两位数增长。你认为中国汽车市场的前景如何?

  冯兴亚:在全球金融危机中,中国汽车市场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从今年1月至5月份来看,中国汽车工业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新车销量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国。一直以来,丰田对中国市场始终保持着高度的重视,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也将成为决定丰田全球业绩的重要因素。广丰会将更多更好的车型和服务第一时间导入中国市场,可以预期,未来的中国车市必将呈现出竞争的白热化、技术的全球化、服务的本土化等特征。

  从以下几个方面综合分析,我们对中国市场发展很有信心。

  一是国内汽车刚性需求很大,尤其在小排量汽车方面。中国目前每千人拥有汽车量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还有很远距离。随着中国人均GDP快速增长,已经达到了汽车需求快速增长的关键阶段。

  二是国家出台的财政政策的持续性效果。面对金融危机,中国政府出台了包括4万亿元投资等一系列财政政策,这些政策的持续性效果将会带动汽车市场的发展。

  三是国家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将给汽车销售带来助力。目前国家出台的以旧换新政策、1.6升(含)以下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等,已经成为国内汽车市场的有力推手。

  问:全球金融危机对广丰产生了哪些影响呢?

  冯兴亚:金融危机对全球的汽车工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中国也不例外。对于广汽丰田这样一个新企业来讲,面临一定的挑战,同时,这“危”中之“机”是,“低而不迷”的现状为产品过硬、品质过硬的企业提供了“弯道超车”的可能。不过,由于广丰的产品以中级车为主,而中级车的消费群体是社会的中间群体,所以受到的影响不是很大。金融危机发生后,广丰一直坚持“不裁员、不减薪、不停产”的“三不”政策,提高了企业的凝聚力,受到了当地政府、消费者和各界人士的好评。

  问:业内一直认为,广汽丰田虽然前期发展很快,但是由于产品线不够丰富,影响了企业发展。随着第二工厂的落成和汉兰达的下线,这一问题是不是得到了根本解决?

  冯兴亚:对于年轻的广汽丰田来讲,尽管我们的产品线的宽度尚处于拓展之中,但是,广汽丰田的产品导入却一直遵循“少而精”的原则,每一款车都是丰田全球有名的成功车型。去年我们导入的雅力士,在欧洲作为紧凑型轿车的领导者,销量口碑都很出色。但是这个车型在上市初期,因为地震因素,一些原定的营销活动没能如期展开,销量平平。今年,雅力士的市场表现在回升,往好的方向发展,但是跟预期的目标还是有差距。我们需要进一步丰富产品线,需要一些更好的产品来提升经销商的信心。汉兰达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导入中国市场的。汉兰达是丰田全球的畅销车型。在发生金融危机的2008年,汉兰达在美国市场的销量仍然达到了11万台。从2001年至2008年,汉兰达在全球的累积销量超过115万台。

  凯美瑞在美国市场的年销售量超过40万台,随着经济复苏,凯美瑞这样的车型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也会达到更好的水平,现在中国汽车市场的总销量已经超过了美国,因此,凯美瑞在中国市场也应该达到这个销量,年销量起码应该超过三十万台。我们对此很有信心,从目前来看,凯美瑞的顾客满意度很让人满意。正是由于良好的满意度所带来的口碑效应,到下半年,凯美瑞在中国的累计销量将突破50万台,这对于上市四年的一款中高级车仍然算是奇迹。让我充满信心的还不只是为顾客提供“好的车”,而是提供“好的服务”,车型的“少而精”恰恰能让广丰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为顾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问:有人分析认为第二工厂的建成,标志着广汽丰田开始成立起来的第二次冲刺。你怎么看?

  冯兴亚:严格来说应该是第二生产线,我们只是习惯性的把它叫做第二工厂。广汽丰田原有20万台的生产能力,加上第二工厂,现在达到了36万台。和第一工厂相比,无论是装备水平、品质控制、环保水准都比第一工厂有更大的提升,同时,广汽丰田的销售服务体系也将随之提升,在2009年,广丰的4S店数量将达到200家。总的来看,第二工厂使广丰跃上了一个新台阶,使广丰从投入期步入了快速成长期。第二工厂虽然已经建成投产,但是产品要一款一款导入。随着广丰销量的增长,在不远的将来,两个工厂36万台产能不是广汽丰田的终极目标,还会有第三、第四生产线,以适应未来的市场需求。(原载:《汽车杂志》2009年第7期, 作者:《汽车杂志》特邀主笔 张毅)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