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购税新政刺激湖南车市 小排量车选购率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 12:23  红网-潇湘晨报

  本报记者戴丹 实习生王香琴 长沙报道

  日增小排量新车512台,同比增长80.28%!这是来自省国税局的一组最新数据。尽管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对多个产业造成冲击,但是,在车购税新政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刺激下,今年上半年,湖南车市出乎意料地持续着“井喷”势头。

  统计表明:自从1月20日车购税新政实施以来,截止6月30日,在这162天里,湖南共有82967辆1.6L及以下排量的新车享受了减半的优惠税政,较去年同期增长了八成,减免车购税共计达2.46亿元。

  与此同时,全省征税汽车的数量达到171433辆,同比增长了36.36%。

  长沙日增新车395台

  身处市场一线的汽车销售人员对上半年的车市消费热潮深有体会。在长沙市四方坪的湖南华隆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星期六上午9点左右,就有大批市民前来购车选车。公司销售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3月份新上市的两款小排量家庭经济型车最受欢迎,现在提货订量已经排到了八九月份,“5月份车展遗留的一部分订单还没有交付,6月份的单又跟着来了,消费者现在都必须通过预订才能提到爱车。”

  在中南汽车世界的长沙天隆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看车、试车、签合同、交订金,让人感觉这仿佛是在超市购物。工作人员介绍,几款价位在4万元至10万元左右的小排量车受到很多农民朋友的欢迎,也让他们的销售量在全国都遥遥领先。“上半年我们汽车的销量在全国是排名第五,半年的时间,完成了全年销售目标的80%以上。”

  截止6月底,长沙市车管所已经为6万多台新车上牌,平均日增新车395辆,同比增长41%。业内专家预计,到今年年底,长沙市的新车将突破12万辆,达中部城市前列。

  小排量车选购率明显上升

  乐风(参数配置 图库)、华普、骐达(参数配置 图库)奇瑞(参数配置)A5、QQ、长安之星……这些都是记者在长沙市交警支队车管所中南分所前看到的出现频率相当高的车辆。

  准车主李先生在今年3月份兴冲冲地赶到了东风日产的兰天专营店。他从去年年中起就筹划买一辆10万元左右的车,到年底准备出手的时候开始听到减免购置税的传言,因此暂时搁置了买车计划。“一开始我以为是按照不同的排量分几个等级收购置税,还在犹豫着要不要买更小排量的车,后来听说减到1.6排量,面子和票子都顾到了。”他表示,能一下子减少4000多元的税额也不错了。

  来自国税部门的统计显示:今年1月20日至5月31日期间,全省1.6L及以下排量车征收数量占汽车征收数量的48.4%,所占比例同比增长了11.79%。

  办税服务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政策出来之后,小排量车的登记数量上涨得很快!”按照之前计算车购税的方式“车价÷(1+17%)×10%”,其中10%就是税率,而政策之后,1.6L及以下的小排量乘用车就按5%征税,计算公式则为“车价÷(1+17%)×5%”。以一辆售价10万元的1.6L轿车计算,车主能少缴车购税约4273元。“正是车购税的调整,大大刺激车市,带动小排量轿车销售业绩的攀升。”

  下半年车市继续看好

  单就6月份的数据来看,全省共有18862台1.6L及以下排量汽车征收了车购税,同比增长了127.77%。全省征税汽车的数量为36602台,同比增长40%。

  6月份,1.6L及以下排量车征税车数占征收汽车总数的51.53%,所占比例同比增长了19.86%。

  由此不难看出,湖南人对小排量汽车的消费热情仍在持续升高中。

  湖南省汽车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马湘滨分析认为,今年湖南的汽车销售市场表现出超强的井喷势头,除了汽车下乡、车购税优惠政策等一系列国家政策的拉动,湖南本身旺盛的消费需求和居民的购买能力也是当下“有市无车”现象产生的重要原因。他认为,目前湖南车市仍有较大的刚性需求,“下半年的市场还是继续看好。”

  江淮同悦(参数配置 图库)

  1-6月,同悦累计销量达到26375台,在同级别车型中同样位列第一,无愧于“五万元家轿第一车”的称号。江淮同悦由多国顶级设计师和顶级专家联袂打造,实现了国际汽车设计潮流与中国目标消费者审美观的完美融合。同悦的前脸大气简洁,前格栅、大灯以及发动机盖,构成了一个漂亮大气的京剧脸谱。同悦采用了源自日本技术的发动机,该款发动机动力输出高、油耗低,最大功率达到69kW,而百公里油耗只有4.9L,排放达到欧洲最高的排放标准,顺应了当前环保的潮流。

  江淮汽车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戴茂方:

  “中考”成绩优异挺进主流

  2009年上半年车市收官,江淮乘用车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连续4个月销量超万台、累计销量达到55317台、同比增长幅度高居行业第一、瑞风(参数配置 图库)力夺MPV半年销量冠军……来自中国乘用车联席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江淮乘用车销量达到10277台,在自主品牌阵营中名列前五,而1-6月份销量同比增幅达到66.4%,在主流汽车企业中名列第一,这标志着江淮乘用车经过快速的发展,已经成为车市主流品牌,“江淮速度”成为上半年中国车市最值得关注的行业现象。

  江淮乘用车“中考”成绩出色,一方面离不开宏观经济整体走好的大环境和政府对小排量汽车与自主品牌的扶持,另一方面也是江淮45年造车经验积淀之后的厚积薄发,是江淮始终坚持“品质优先、用户至上”造车理念的必然结果。中国经济已经成功企稳向上,政府鼓励汽车消费的利好政策将陆续出台、到位,因此下半年车市保持平稳增长是有可靠保证的,因此,江淮乘用车决定将原定的10万台年产销目标调整为12万台,对完成这一目标充满信心。文/记者唐洁琼

(编辑:张靖)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