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若没有政府支持新能源车将是一场闹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 16:59  中国工业报·汽车周报

  中国工业报:目前我国汽车行业不管多大的公司、多小的企业都在做新能源汽车,好像“义和团运动”,这是否会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未来的发展速度和质量方面的竞争力?

  陈清泰:总体来说,经过一段时间准备,现在我国在新能源汽车技术上已经有了相当的突破,这是非常不容易的。我国在传统汽车技术上与发达国家差距很大,而在电动车等新能源汽车上差距相对比较小,这给我们带来非常好的机会,这个机会如何把握确实是很重要的问题。我非常希望各方能够从国家范围考虑这个问题,光靠企业自身,即便积极性非常高,仍然很难真正发展起来,因为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特点是节能和环保,具有很强的外部关联性。

  此外,新能源汽车生产要有新投资,对于消费者来说,首先是价格贵。为什么要生产新能源汽车,为什么要买新能源汽车?这都是很大的问题。如果不是从国家长期的战略角度来考虑,如果没有国家政策的支持,发展新能源车很可能只是一场闹剧,轰轰烈烈之后自生自灭。国家要从战略的角度制定政策,对整个产业加以引导。

  中国工业报:现在汽车能源主要来自石油,如果做电动车,电就成了主要能源。我们的电能能够通过什么手段获得?如果是烧煤、烧石油,从国家整体环保情况来说是不是得不偿失?

  陈清泰:电能是各种一次能源转化成动力中最好的转换中介,几乎没有哪一个介质可以替代电。电能从哪里来?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可以用低谷电,比如在夜间充电,不仅给汽车增加了动力,而且对整个能源系统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节能做法。电的来源各式各样,包括核电、风电等,都是很好的获取手段。从现实的情况来看,我国还没有百分之百地将低谷电运用起来。

  中国工业报:对政府出台有关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购买、消费、使用方面的政策,您有什么样的建议?

  陈清泰:政府出台的政策应是组合拳,是综合性的,要从战略上考虑。也就是说,要通过一系列的综合性措施,来实现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

  比如大幅度提高传统能源效率标准,只有这样,才能让消费者转向购买混合动力汽车,不管是插电式或油电混合动力车。政府应该帮助建立、生产用于插电式汽车的基础设施。

  在新能源车的研发初期,政府应提供对动力电池、重要的控制系统、电机等技术开发的资助。

  此外,政府也应该对初期的示范性工程和购车者给予补贴。对购车者来说,都要算一个账,买这个车跑多少公里后与传统动力汽车的购置及使用成本打平,如果打平以后可以为购车者带来什么好处,这样才会对消费者有吸引力。

  中国工业报:电动车发展在国外有许多推进方式,包括政府购买,给老百姓租用等,您认为我们是否可以学习和借鉴?

  陈清泰:我认为别国的方式是可以借鉴的,但很难完全照搬,即便在国内不同的城市也有各自的促进办法。

  但是在一些基础性的方面,国外的做法更有意义。比如研发的政府资助、基础设施的建设等,这些具有共通性的做法中国应该借鉴过来。

  中国工业报:现在由于采用了直喷技术,传统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也很好,如何平衡发展传统技术和新能源车的问题?

  陈清泰:对中国企业来说,传统技术的继续跟踪和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创新都必须做。传统汽车再过十年、十五年甚至较长时间都是不可能被淘汰的,老百姓买车的主打产品还是传统能源汽车,在这方面中国企业不能掉以轻心,不能放弃,必须紧紧跟踪,企业家们也会有理智的分析。

  记者 管学军

(编辑:李重)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