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通用·新未来 新通用奏响变奏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 07:49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6月1日早上8点,通用汽车正式申请了破产保护,美国政府将向通用提供301亿美元援助。新通用汽车公司将在60到90天内从原通用汽车公司中分离出来,实现独立运作。

  6月28日,由南方都市报主办、新浪汽车独家网络支持的“新通用·新未来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通用汽车集团亚太地区工程部高级经理任皓与多位汽车界的专家就新通用的未来进行了探讨。任皓表示,通用汽车强大的开发体系完全可以满足新通用,并将加快生物燃料资源开发及研究,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

  新通用用技术奏出最强音

  通用汽车此次虽然进入了破产保护程序,将进行一系列重组,但是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通用汽车重组后的前景仍然被看好。相关人士表示,通用汽车的重组计划几乎涵盖了所有需要调整的问题,包括精简品牌数量、产品品牌整合、降低生产成本,以及加大新能源车型研发等,这些都对新通用的前景有着积极意义。但是,所有这些重组计划都落于一点,现有的技术累积是否能再次推动新通用的向前发展。

  对此,通用汽车集团亚太地区工程部高级经理任皓就表示,通用汽车强大的开发体系是完全可以满足将来新通用成立以后全球市场的技术保障和支撑。他表示,目前通用在全球五大洲都有产品开发的核心机构,包括德国、美国底特律、通用在中国的泛亚技术中心、韩国、巴西和印度的技术中心,这些技术中心将根据全球的战略规划,采取协同作战,让产品能够进一步满足市场的需求。

  但是也有媒体认为,通用汽车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技术方面表现并不出众,包括很多发动机技术、车型技术也没有出彩的地方,这对新通用的崛起势必会有影响。对此,任皓表示,通用汽车长期在汽车行业中处于第一的位置,因此在过去对新技术的投入上采取的是一种保守的方式,但是并不是说通用汽车在技术方面没有累积,其实在发动机技术上,包括传统内燃机技术、混合动力技术以及完全电动化的电动汽车方面都有很强的竞争力。

  另一方面,通用汽车近年来调整了车型研发计划,更倾向于采用全球战略车型平台,这对于产品整合也有更多的帮助。据悉,目前通用的Epsilon2和DeltaII平台上的两款车型——新君威和科鲁兹得到了很高的评价,而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也出乎意料地好。而这一切都得益于通用汽车强大的技术实力,即使它的反应并不算快。

  可以看出,通用汽车在技术实力、产品车型方面都拥有很好的沉淀,这种累积对新通用的快速恢复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相比之下,克莱斯勒因为在小型车技术和产品规划上有短板存在,所以克莱斯勒必须依靠菲亚特提供技术帮助,才能让债权人相信克莱斯勒有能力驶出“破产清算”的泥沼。

  新通用或给上海通用更多自主权

  据统计,今年1月至6月,上海通用汽车共实现汽车销售28.88万辆,比去年同期增加16.1%,创下历年最高纪录。而通用汽车的另一家参股公司,上海通用五菱受今年1-5月中国政策利好影响,销量更是超过44万辆,增幅高达48%,甚至5月份单月销量超过10万辆,创造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又一个奇迹。两者销量总和在中国市场上依然保持了第一的位置。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表示,由于上海通用是一个合资企业,一边是上汽,一边是通用,因此公司运营不会受到此次通用汽车重组的影响。

  丁磊解释说:“上海通用在十几年运行中建立起完整、独立的系统,国产化率百分之七八十,并且直接发定单到海外供应商。上海通用在美国、欧洲、韩国、澳洲都有采购中心,中国本土的也可以直接采购。在研发体系方面,泛亚技术中心十几年的成长过程中,不管是车型的本土化国产化到参与全球开发,到现在具备了完整的开发能力。”因此,新通用想要在全球市场重新取得成功,必须进一步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并且让上海通用们拥有更多的自主权。

  而这一点也得到了通用汽车的认可。通用汽车一再强调,中国是新通用非常重要的战略市场,对通用汽车公司在全球的成功至关重要。通用汽车将继续履行在中国进一步发展的承诺,在未来五年,通用汽车计划将实现年销量翻两番,达到200万辆。同时,在中国市场引入超过30款新车型,其中包括在2011年引入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雪佛兰Volt增程型电动车。

  另外,相关人士透露,上海通用方面还会在年底推出自己主导开发的具有世界水平的整车。并且,通用对中国泛亚技术中心的定位目标也比在成立时的功能上提升了一个层次。这一系列的改变都显示出新通用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也把更多的资源交给中国伙伴,让中国合资厂商具有更多的主动性和自主性。 蒲鹏刘学晓

(编辑:邱满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