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格华纳马本德:新兴市场部门的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 17:30  汽车商业评论

  现在,博格华纳推出的低成本DCT(DD170)也是沿着这个思路继续前进,提供更好效率同时保持更低成本。相比传统结构,DD170成本可以减少20%。这算是更新一代的DCT,它可以适应中国以及印度等国家的大部分车型,甚至也可以满足欧洲市场一些小型车的需求。

  电动车时代,变速器产品会有哪些技术变革呢?

  电作为动力带来的改变,可能会分成两到三个阶段来发展。一开始是微混合动力,也就是附加一个起停电机,这个技术最近发展和应用都很快,这是附加在内燃机上的自动起停设备,在交通拥堵的情况下,它可以让发动机暂时停止工作,当你继续前进的时候,电机又会让发动机继续工作。我估计这会成为未来很多车型的标准配置,这个技术并不需要变速器做什么改变,我们目前的产品可以很好地与之匹配。

  接下来是混合动力车型,它把电动机和内燃机结合起来,对于这种车型,DCT变速器是个理想的解决方案。因为DCT变速器内部有两个轴,可以一个接电动机,一个接内燃机,这样你不必对变速器做很昂贵的额外改变,就能直接使用目前DCT变速器来适应混合动力车。

  在做低成本DCT研发的时候,我们也试着把一个电机附加在变速器上,而不是发动机上,我们发现这种方式也是一个很有效率的解决方案。这会在未来几年出现。

  最后,如果谈到纯电动车,我觉得有两类车型会继续发展。一种是纯电动车,只有一个电机。这种纯电动车依然需要变速器,博格华纳目前就为北美一家汽车制造商Tesla提供电动车的DCT变速器。这些变速器是单速,未来会变成2速或者3速,这是为了让电动机能够更有效率地工作。

  此外,电动车还会有很多其他类型,比如中度混合、重度混合,以及通用的Volt(参数配置 图库)增程式电动车,它的动力源变成电池,但同时还保留了发动机。这些车型也都配备了简单的变速器,我也很希望他们能过采用DCT的变速器,目前正在和他们开展一些合作项目。

  电动车使用的变速器,未来会有什么新的要求呢?

  其实,电动车的动力速度、扭矩输出也无法很好地匹配到车轮上,所以还是需要一个变速器来做调整。

  不过对于这类车,你可能不再需要6速或者更高的变速器,也许2速、3速就够了。这时候你会有完全不同的驾驶体验,因为你的动力源改变了,启动的时候感觉也不同。这对变速器企业来说是个挑战。

  除了变速器本身的研发,你还得花费很多时间来解决其他问题。比如,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噪音和振动。今天的车里,内燃机发动机制造了最大的噪音和振动,变速器也有噪音和振动,但相比发动机,你几乎感受不到。但未来,电动车的电机将非常安静,所以变速器也必须变得非常安静。因此对于变速器的研发来说,它未来的方向之一就是减少噪音和振动。我们的低成本变速器采用的是链条驱动,因为我们有独特的链条技术,可以有效降低噪音。

  博格华纳可以提供变速器零件和模块,同时也可以提供整个变速器的设计。目前对中国企业的研发支持能力如何?

  目前来说,不管是低成本变速器还是其他新型变速器技术,它们的基本概念都是源于欧洲或者北美市场,但展望未来,中国这类市场会提供更大应用空间。我们正在拓展在中国市场的技术能力,在中国招募了大量有能力的合格的应用工程师,建立了很好的团队,他们不仅仅作模块研发,还能提供整机的研发支持。

  这是个起点。我们还要花费一些时间,因为在类似中国发展中的市场,很多人可能懂发动机,但并不是大多数的人都懂自动变速器。这在很多发展中国家都可以体会到。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设计一些培训项目来帮助这些工程师获得自动变速器的技术和经验,无论是DCT技术还是压力钢带技术(CVT),都要掌握。培训过程会持续数年,我们以前对欧洲、北美工程师都做过,现正对中国工程师做培训。其实,中国有很优秀的工程师,也有很优秀的经验积累,但他们对自动变速器的理解不算很优秀,因此我们就来帮助他们建立很好的自动变速器方面的知识结构。

  但长期来看,如果你知道博格华纳全球的运营哲学,就会理解这种组织结构。我们在客户所在地生产并供货,比如在中国,我们就由本土工程师为本土客户提供解决方案,一如我们在欧洲和北美所作的那样。

  如果中国企业需要更多的工程和设计服务,你是用欧美的研发中心来提供协助吗?

  是联合起来提供协助。现在,我们有些中国工程师就在欧洲或北美工作。这些项目是他们发起的,当他们在国外完成第一阶段的研发后,他们就会带着这些研究的阶段成果回到国内,继续研发直到完成,但他们依然可以利用欧美的技术力量。

  对博格华纳来说,亚洲业务在未来几年会增加到多少?

  未来几年里,亚洲会成为传动部门的主要推动力。我估计在博格华纳整个集团,亚洲占全球的收入比例会占到30%以上,也许会达到35%。这会在3到5年内实现。

  这意味着,未来亚洲市场的份额,在博格华纳内部来说,会超过美国市场。目前亚洲也是我们公司增长最快的区域。

  所以你才打算成立新兴市场部门?

  我们的确正在成立新兴市场部门,目前还在讨论用什么名字比较合适,它的业务会主要集中在传动系统以及变速器模块。我们觉得这个领域会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增长空间,不仅仅是在中国市场。当然,中国市场是这种增长的开始,也是我们新业务的起点。

  至于新兴市场部门的总部,初期阶段会放在北美。我本人会担任这个新部门的领导,因此你会更加经常地在中国见到我。这个总部并不是传统概念上的一座大楼,它能只是一个控股公司,一个协调部门,也就20个人而已。运营能力则主要是依靠各地的工厂。

  博格华纳联合传动系统有限公司(即大连工厂)算是新兴市场部门的第一个项目了,未来有什么具体打算?

  我们首先是把DCT的结构(architecture)推广给中国客户,然后合作开发。新的结构会更加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此外,还有刚才提到的把DCT和电机结合起来的方案,这样更容易实现混合动力的传动。

  国产化方面,初期项目中,会有部分零部件进口,但目标是未来能够全部在中国生产。实际上,举例来说,双离合器模块有上百个部件,而控制模块则有250到300个部件。因此我们不能仅仅是把部件国产化,而是要在国内建立起这样的供应能力和体系。目前,中国本土还不具备某些零部件生产与供应能力,我们将和国内供应商一起合作,来帮助他们建立这些生产能力和供应体系。这需要花点时间。我们培养好的供应商,今后不只是为中国市场服务,也是我们为全球市场的合作建立基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