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章男正式履新中国业务面临大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 07:5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海维 发自北京

  在去年爆出巨亏和预计今年仍将亏损后,丰田汽车新任掌门丰田章男的新政无疑备受关注。而在中国业务上,丰田章男已进行了一系列人事任命,市场策略也正在积极变化。在华业务的增长,已然成为丰田章男掌舵能力的一次大考。

  上周四,在上任后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丰田章男承认公司过去10年间全力以赴成为世界最大汽车制造商的战略有误。他表示,丰田汽车将回归原点,而自己则要成为“距离生产线最近”的社长。

  丰田章男新的理念能否振兴丰田汽车目前还不得而知,因为它与过去10年间指导公司高速增长的原则并无明显不同。对于如何解决丰田的诸多麻烦,如丰田在全球各地工厂的产能过剩和因日元走强而挥之不去的压力,丰田章男并没有提供多少细节。

  新政直指“回归原点”

  数据显示,在截至2009年3月的财年,丰田公司报亏4368亿日元(约合45.42亿美元),仅生产750万辆汽车。而本财年,丰田公司预计仍将亏损约5500亿日元(约合57.2亿美元),生产650万辆汽车。

  面对糟糕的业绩,除了承诺自己将降薪30%和丰田汽车将在日本为其产品开设一家营销公司之外,丰田章男的复苏计划似乎缺乏细节。丰田中国公关科科长牛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丰田章男的新政中,“丰田汽车将回归原点”,丰田章男欲成为“距离生产线最近”是两个最为核心的内容。

  新上任的社长试图引导丰田汽车从最基本的生产环节入手,重新审视并检讨这个公司在每个细微环节所出现的各种问题。牛煜说:“丰田是一个内敛的公司,长久以来积累下来的企业文化使得丰田更倾向于稳扎稳打的风格,追求一步一个脚印的发展。”

  丰田章男来华仍推迟

  在早些时候,《每日经济新闻》曾获悉,丰田章男本欲于6月6日来华,却因一汽丰田长春丰越扩建项目停滞而推迟行程。“新社长丰田章男的来华时间尚未确定,我们并未接到新社长即将来华的消息。”牛煜表示。

  一汽集团内部人士透露,一汽丰田在长春投产卡罗拉的项目将是丰田章男来华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但目前看来丰越扩建项目复工仍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而一汽丰田内部人士也提到,原来丰田投资丰越二期项目的初衷是为了解决卡罗拉产能不足的问题,但现在汽车市场环境不好,卡罗拉反而遇到了产能过剩,所以项目何时复工仍没有定论,需要丰田高层领导的最后拍板。

  人事变阵力保在华业务

  为了更好地把握丰田在中国的市场策略,丰田章男在今年年初就将“第一刀”挥向了丰田中国的管理团队。

  在有关中国业务方面,曾经负责北美业务的前专务董事布野幸利升任为副社长,今后将全面统括中国业务。专务董事、中国本部长佐佐木昭职位不变,将继续在中国现地全面统括中国业务。现任丰田汽车(中国)投资公司总经理加藤雅大升任常务董事,今后将继续作为丰田在华地区总部的总经理在中国现地管理具体的中国业务。

  另外,前一汽丰田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毛利悟升任常务董事,将在日本总部负责中国方面的业务。以前从事过中国方面业务的前常务董事古谷俊男 (曾担任一汽丰田总经理)和矶贝匡志也 (前丰田中国总经理)分别升任为专务董事和常务董事。

  牛煜认为,在新一届董事会中,负责中国业务的董事人数的增加,以及新社长为首的拥有中国业务经验人员的升职,都体现出丰田重视中国市场、扎根中国的姿态。

  力挺雷克萨斯中国

  “新社长上任后,丰田中国副总经理曾林堂先生的职位会不会调整?”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疑问,牛煜表示,曾林堂的职位目前并无调整计划,他将继续负责雷克萨斯在中国的相关业务。

  据了解,丰田章男在负责丰田中国业务时,曾指定曾林堂作为雷克萨斯中国业务的组建者。在曾林堂的带领下,几年来雷克萨斯中国市场高歌猛进,已经成功进入国内豪华车第一阵营。

  但是,进入2009年,在老对手奔驰、奥迪和宝马保持旺销势头的同时,这个在中国市场曾经创下连续三年超100%增幅的豪华车品牌,销量却出现了明显下滑。数据显示,今年1~4月,雷克萨斯上牌数仅为7315辆,同比下降36.3%,其中LS级车型降幅最大,同比下降了62.1%。

  对此,曾林堂告诉记者:“雷克萨斯销量的负增长主要受消费税调整影响,导致售价提升,影响了销售。”此外,2009年2月丰田总部对丰田中国高层进行调整,并从日本“空降”中岛健仁至中国与曾林堂共同负责雷克萨斯在华业务后,有关曾林堂的去留及“削权”的消息频频见于报端。

  “如果可以,我愿意在现在的岗位干到退休,我们今年上市了全新的RX350,会对拉动市场带来明显作用,我对今年的市场充满信心。”曾林堂告诉记者。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当年曾林堂掌舵雷克萨斯中国就是丰田章男指定,在丰田章男入主新社长之后,会加大对曾林堂的支持,由政策导致的销售下滑不会令曾林堂下课。

  在华市场策略积极谋变

  对于丰田章男的新政,汽车行业专家贾新光认为,这种“温和”的变革并不能解决丰田汽车目前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现在的丰田需要的是一次彻底的革新。

  “丰田是时候深刻反省自己的不足了,但是面临强大家族压力的丰田章男显然并不是最适合丰田的那个人,丰田需要一场更为激进的变革,以挽救全球下滑的颓势。”

  而牛煜介绍,丰田在中国的市场策略正在发生着积极变化。丰田中国目前正在逐步增加小排量车型的产能,并在新产品引入计划方面加快小排量车型的导入。而在销售策略中,丰田中国也一改以往基本不降价的销售策略,对丰田旗下的产品进行了一系列的降价促销活动。“目前来看,这些变化已经有了一定的成效,最近丰田在中国的销量已经开始回升。”牛煜说。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