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强险2年半实现盈利6.9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 07:50  京华时报

  

    备受关注的交强险年报姗姗来迟,实施3年以来,交强险年报第二次亮相。继首份年报出现账面亏损39亿元后,交强险经营终于有所盈利,两年半共结余6.9亿元,其中2008年度全年实现净利润17.6亿元。

  8家公司实现盈利

  昨天,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在京透露,从2006年7月1日交强险实施之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交强险两年半累计承保亏损37.4亿元,但考虑投资收益44.3亿元,交强险尚有盈利,结余合计为6.9亿元。

  经审计的各保险公司交强险汇总数据显示,2006年7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交强险共承保机动车1.56亿辆次,保险责任已到期的保费1045.9亿元,保险责任未到期的保费263.9亿元,赔付670.6亿元,经营费用412.7亿元(含营业税72.0亿元)。2008年度,各保险公司共承保各类机动车6929.2万辆,交强险保费收入合计553.4亿元,赔付370.8亿元,赔付率66.4%,经营费用177.3亿元,费用率31.7%。全年实现经营利润17.6亿元,其中,承保利润10.3亿元,投资收益7.3亿元。

  虽然从综合数据看来,2008年交强险实现盈利,但记者从各家公司交强险审计报告发现,26家公司中仅有人保、平安、太保3家大公司以及5家小公司实现盈利。

  对此,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造成各公司交强险经营结果差异的主要原因不仅在于各公司交强险经营规模不同,产生规模成本或规模效益的差别,造成交强险费用率的差异,也有地区差异。而由于各公司交强险销售渠道不同,造成承保车型的结构不同,也造成交强险经营结果的差异。

  6成车主将获7折优惠

  保监会表示,要发挥交强险费率杠杆作用,提高安全意识,三年没有出险的车主将获得交强险7折优惠。

  从2009年7月1日起,车主享受的最高下浮比例将提高到30%。其中,三年没有发生有责任道路交通事故的私家车车主每年仅缴纳665元交强险保费。据测算,将有超过60%的车主享受这一优惠。

  暂时不会调整费率

  自2006年7月1日交强险实施以来,就坚持“不盈不亏”原则。而交强险实现盈利是否就应该降价、亏损就应该涨价?对此,保监会交强险工作小组相关人士表示,暂时不会调整费率。

  “上次调费对交强险影响很明显,2008年下半年,交强险出现经营亏损15.7亿元,下半年投保的交强险保单赔付率高达81%。”中保协副秘书长伊生对能否再调整费率做出这样的回复。

  交强险的“不盈不亏”原则是指在交强险费率制定时不含预期利润。保监会交强险工作小组相关人士表示,交强险经营结果受到道路交通安全状况、资本市场波动等多种不确定因素影响,在经营过程中,必然会出现阶段性的盈利或者亏损。该负责人表示,交强险费率的调整需要进行科学周密的精算评估,要参考一定时期的交强险历史经营结果,要分析影响交强险经营的多种因素以及发展趋势。

  对此,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教授庹国柱认为,交强险保费不应以哪一年的业绩来论短长,应该用几年的时间来考察,目前我国交强险实施3年时间,但是根据风险灾害频率计算,应该以四五年为一个时间段来评价费率体系。

  综合费用率逐年下降

  备受关注的交强险经营费用由于昨天揭晓,自首份交强险年报公布以来,公众对交强险经营费用过高、经营成本甚至高于赔付支出提出质疑。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昨天专门公布了经营费用支出的数据,自交强险业务开办以来,交强险综合费用率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2008年交强险费用率比2007年下降7.4个百分点。

  对于费用支出问题,庹国柱教授认为,保监会应该对费用支出有明确要求,把经营费用圈定在一定范围内。如果目前制定的交强险费率被认为是科学的,不含经营因素,那么,可以将交强险单独立账,各公司如果经营亏损也由其自己负担。 本报记者 王雪瑾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