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仅是换个外形那么简单--试驾瑞麒M1(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 11:22  动感驾驭
瑞麒M1
瑞麒M1

  M1时尚可爱的造型在路上能吸引大多数人的目光,大家都惊异于这款小车,几乎没有人能猜出它是哪款车。一是因为好看的外形无法让人联想到自主品牌,更关键的是那和宾利有着90%相似度的车标,多数人都是被它所迷惑。尽管瑞麒的车标存在着争议,但起码让人第一眼就能联想起国外的高端品牌,哪怕只是一个印象,这对于一款新生的小车也是莫大的帮助。

  瑞麒M1的做工相当有进步,车身接缝均匀,车身板正,尤其是车门,不但是双层密封,而且工艺精度不错,这一点从关门的声音就能听出,完全没有了以往自主品牌车型的那种松垮感。M1全车做了静音、制振处理,底盘的刚性也有所加强,驶过坑洼路面时,底盘表现出很强的完整度,全然没有了自主品牌车型松散的那种感觉。这种工艺的进步还体现在内饰上,尽管仪表板还是使用硬塑材质,但是比以往坚固很多,接缝也细致均匀,基本已经达到了国际品牌小型车的标准。

瑞麒M1
瑞麒M1后备厢

  瑞麒M1的中控台布局类似丰田的小型车,仪表板、空调和音响全部被放在中央,从上至下依次排列。仪表板的中央是一块显示屏,可以显示速度、时间、里程等常规信息,除此以外,还可以显乐瞬时油耗、续航里程、保养提示等高级别车才会有的信息,更令人惊讶的是在倒车时后方障碍物的距离也能在这里显示。美中不足的是这些信息的排列和字体还比较混乱,有些主次不分。显示屏的外圈是一条动感转速带,用亮光显示出当前的速度,其实我倒认为应该显示发动机转速,因为旁边的转速表太小了,对于手动挡的车来说,发动机转速还是挺重要的。

  M1的织物座椅的弹性非常好,体重较重的人坐上去也不会“塌陷”,但是驾驶席对于像我这样中等身材的人来说太高了,而又不能调节高低,以至于我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驾驶姿势,并导致头部空间很局促。M1的后排座椅无法5/5折叠只能整排放倒,不过可以放得很平,这样一来行李箱容积也有不错的表现。

瑞麒M1
瑞麒M1发动机

  瑞麒M1采用的是普通的三幅式方向盘,方向盘尺寸偏大,再加上液压转向助力的力度偏大,导致驾驶起来方向盘很轻,几乎没有什么路感。在城市道路驾驶没有什么问题,一旦驶入高速公路就要特别用心的控制方向盘,否则会在不经意间偏离车道。尽管这种调校并不太适合高速行驶,但对于女士而言,停车揉库却是十分轻松的。

  电子油门的采用使得M1没有了以往自主品牌小型车的那种恼人震动,你可以很轻松的任意“蹂躏”它,轻柔的油门催动着奇瑞自主研发的ACTECO 1.3升发动机,这台发动机经过了市场多年的考验,已经相当成熟,它的最大功率为62千瓦,最大扭矩122牛米。数据虽不突出,但油门响应不错,3500转/分钟就能达到最大扭矩值,比大多数这一级别的发动机都来得早。再加上只有1吨多一点的车重,使得M1在低速的城市道路中显得很灵动,但毕竟发动机排量不大,中高速的加速性能有限,中途超车有点力不从心。但你要知道这台发动机的等速百公里油耗只有4.5升,因此我们不能对它有太多的苛求,尽管它还有噪音大的缺点。

  驾驶M1给人最明显的感受就是“轻”,不但方向盘、油门轻,而且离合和换挡也很轻柔。尽管还是拉线式离合器,但力度很轻,也很顺滑,完全没有了以往自主品牌车型的感觉,结合点非常清晰,即使是堵车时也不会使你烦躁,反而很有驾驶乐趣。五速手动挡也一反常态,入位清晰,换挡动作轻柔,这时我终于明白为什么M1不用奇瑞品牌,而被冠以中高端的瑞麒品牌,这款车在各方面确实有了很大进步,从M1身上才能真正体会到驾驶一款小车的轻巧。

  瑞麒M1正式售价在4.28—5.98万元之间,该价格虽然比北斗星(参数配置 图库)、吉利熊猫和比亚迪F0等都要贵一些。但M1却是代表着国内自主品牌中最高的工艺水平,最高的设计水平,最高的电子配置,因此在这一价位的车型中,M1很有竞争力,真正懂车的人才能真正理解它,才能明白为什么它会用瑞麒这个中高端品牌。懂车的人多吗?M1的宣传工作还很艰巨。

  撰文/宋乐 摄影/王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