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诺“遭禁案”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0日 11:00  经济观察报

  一批数量超过100辆的雷诺进口车刚刚抵达天津港,就要面临“返乡”的尴尬,起因是这批不走运的雷诺车被国家质检总局查出 “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更重要的是,这已不是雷诺第一次“触雷”。

  后果很严重。国家质检总局最终于6月10日发布 《关于对进口雷诺缺陷汽车处理决定的公告》,责令进口商停止进口雷诺品牌存在隐患的车型,其中包括拉古那二代、风景二代、梅甘娜二代、梅甘娜敞篷车等4款车型。

  目前,这项对进口车“史上最重的处理”,已被外界广泛解读为国家质检总局对雷诺进口车的“封杀令”。雷诺在中国尚未实现国产化,所有在华销量仅来自于6款进口车,而此次被禁的4款车型几乎已占了雷诺在中国的近半数销量。

  雷诺汽车北京代表处在随即发出的一份声明中致歉,并称问题“系由于长期存放而非制造因素所产生”,但保证 “此批在港的问题车辆将不会出口到中国市场”。

  “我们目前正在办理退运手续,问题车辆将会被退回法国或者土耳其的雷诺工厂。”雷诺北京代表处的相关人士表示。

  雷诺“澄清”

  “问题出在雷诺进口商身上。”一位雷诺北京代表处人士告诉记者,一家雷诺进口商于去年年初直接向法国总部下了100多辆车的定单,可是当这批车运达欧洲港口时,这家进口商却因汇率过高,未能如期向法国雷诺支付车款,雷诺遂扣下了这批车辆的“信用证”,导致这100余辆车在欧洲港口滞留了1年多。

  去年年底,该雷诺进口商终于结清车款,将这批车运抵中国港口进行报关,但是由于港口环境十分潮湿,且盐分大,这批放置时间过久的车辆便出现了渗油及刹车片锈蚀等问题。

  事实上,这批车尚未完成报关就已被国内检验检疫机构在实施进口检验时发现了问题。国家质检总局认为,雷诺生产的乘用车批量不符合我国强制性标准和有关技术法规,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于是对其下发了“禁令”。

  不过雷诺的一番“澄清”宣言仍然引起了业界的普遍质疑,业内人士认为,雷诺在这个过程中难辞其咎,“车辆在未出港前,厂家都有责任和义务对这些滞留车辆进行定期的保养和维护,并保证出港车辆的安全和质量,但雷诺显然没有做到这一点。”

  此外,长期存放且维护不当形成的安全质量隐患不见得就比 “制造因素”少,刹车片锈蚀易导致制动失效,油管老化也会出现“渗油、漏油”的现象,轮胎老化也是常见的问题。

  一位熟悉进口车业务的人士透露,进口车由于种种原因滞留港口的情况时有发生,但大部分汽车厂商都会在车辆出港前每隔三四个月进行一次保养维护,即便如此,一些车辆在长期的运输、存放过程仍难免出现金属锈蚀、橡胶老化的情况,“一般来说,情况不严重的话,这些车经过一些除锈处理,仍会继续在市面上销售”。

  业内人士认为,雷诺的失误还在于管理缺位。雷诺北京代表处相关人士表示,雷诺在中国的5个代理商都有直接向法国总部下定单的权力,而且每个代理商都有自己的物流渠道,而雷诺中国几乎不参与这个过程,更谈不上对交易过程的管理。

  此外,让人们感到难以接受雷诺“致歉”的最重要一点在于,雷诺并非“初犯”。去年3月份,雷诺发现部分梅甘娜车型的变速器存在安全隐患,并在欧洲进行了大规模的召回,却惟独忽视了中国消费者,在国家质检总局发出风险警示并强制雷诺召回后,雷诺5月份才做出召回在华部分问题车辆的决定,11月份才正式实施。

  而对雷诺更为不利的一个数字是,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投诉部的统计,2008年度雷诺进口车的投诉量高达60例,居各进口品牌之首。

  这些情况,被一些消费者理解为雷诺对中国消费者的“藐视”,并认为与其在华业绩不佳有关。在屡次推进国产化项目无果后,雷诺的在华销量一直都是靠几款进口车苦苦支撑。2008年,雷诺汽车在华销量急剧下滑,全年仅售出800多辆新车,比2007年的2300辆下滑了65.2%。

  陈国章新政

  国家质检总局的公告发出时,雷诺大中华区执行总裁陈国章正在法国总部汇报工作,这个事件让他承受了莫大的压力。

  数月前,他刚刚在媒体面前信誓旦旦地宣称,雷诺将在未来3年内向中国引入14款新车,其中包括1.6L排量以下的车型,并把在华销量提升3至5倍。

  事实上,这个半年多以前刚刚肩负着重责、走马上任的雷诺大中华区负责人,正在以最快的速度改造着雷诺在中国的“烂摊子”。

  去年,曾在中国市场上成绩卓著的原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克己升任雷诺执行副总裁,负责亚非事务,职务及权限在雷诺-日产联盟中仅次于总裁戈恩。与此同时,这个被业界视为雷诺未来在华实现国产化的关键人物把陈国章派到了中国。

  中村克己对陈国章的期望,不仅仅是要提高雷诺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更重要的是尽快改善政府关系,推动国产化项目的进行。

  在陈国章上任后的短短几个月内,雷诺就宣布了新拉古那和科雷傲两款新车上市,其中,科雷傲已累计收到订单1600余辆,大大超出了雷诺的预期。

  陈国章还向法国总部提出了5000-10000辆的年销售目标,但是在总部看来,这个目标与去年少得可怜的870辆销量相比显得过于激进,仍保守地制定了2700辆的目标,但现在法国总部不得不重新修订中国的销售目标,中村克己甚至还亲自写邮件协调雷诺韩国工厂的生产,以增加对中国市场的供应。

  雷诺搁置已久的国产计划也有了新的进展。有消息称,雷诺将于2011年借东风日产在广州花都的产能实现国产化,首款国产车型为雷诺与日产骐达、颐达共平台的Logan车型。不过这一消息并未得到雷诺方面的确认。

  然而,就在这个雷诺计划“咸鱼翻身”的关键一年,国家质检总局的一纸禁令犹如当头棒喝。业内人士认为,这次质量风波不仅将重挫雷诺在中国市场上的品牌形象,还将直接影响雷诺中国战略的推进。

  雷诺仍然在为曾在中国市场上犯下的错误埋单。此前在华商用车项目的失败和轿车项目的搁置,直接导致了雷诺在中国的尴尬境地,由于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微乎其微,雷诺长期以来不仅缺乏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更缺乏维护品牌信誉度的意识。

  事实上,雷诺不仅在中国数次卷入召回风波,而且在所有卷入安全质量或者设计缺陷的问题车辆中,被国家质检总局明确列入禁止进口清单的国际汽车品牌也仅有雷诺一家。

  尽管陈国章正在竭尽全力地改变这些状况,但国家质检总局的这一纸禁令仍足以让他的努力付之东流,刚刚看到翻身希望的雷诺,不得不再次陷入前途迷茫的混沌中。

  质检总局动刀

  数度触犯“安全质量雷区”的雷诺不过是国家质检总局动刀的第一个进口汽车品牌,同时,这一案例也充分显示了国家质检总局加大质量监管力度的决心。

  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司长孙波在6月16日召开的一个质量诚信论坛上表示,国家质检总局将用三年时间,建立体系完整、责任明确、运行高效、监管有力的质量诚信体系和运行机制。

  据孙波介绍,近年来,国家质检总局已加快了产品质量的诚信体系建设步伐,建立了以企业质量管理、产品质量、质量监管信息为主要内容的企业质量档案,并结合企业信用状况,为企业的信用分类等级设立了守信、基本守信、失信、严重失信等四级。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包括汽车企业在内,忽视质量安全都将付出更高昂的代价,“一旦企业失信,在贷款融资、合作谈判及项目审批等关键环节都将受到制约,这样高昂的信用成本,任何企业都会事先掂量清楚的”。

  不过对于汽车行业而言,质量监管的难点还在于行业标准。目前,我国约有5万多项工业化标准,其中一半以上是10年前制定的,与国际标准相差悬殊,汽车行业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当前的现实是,尽管一批车辆出现了群发性的故障,这批车辆也有可能是完全满足国家标准的。业内人士认为,解决汽车的安全质量问题,关键还要从国家标准制定这个源头来抓起。

  一个值得企业注意的消息是,国务院法制办目前正在就 《缺陷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征求意见,新条例出台后,对汽车召回的约束力将从法规规章上升到条例,其惩罚力和震慑力将大不一样。

  对雷诺这样的“惯犯”而言,有关质量问题的处理也不再只是现在的“禁令”那么简单,整改完成且撤销“禁令”后,企业该怎么卖车还怎么卖车,在新的质量诚信体系下,或许一次惩处就会让企业永难翻身。周洁

(编辑:童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