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产签订协议成工信部首个电动车领域合作伙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07:36  成都商报

  业界聚焦

  一提及新能源车,不少消费者都会先想到在电动车领域已有所建树的自主品牌比亚迪。然而,近来一线国际汽车品牌在新能源领域的投入和动作突然加快:上月,在工信部牵头召开的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上,日产突然发招与工信部率先签订协议,这让日产成了工信部首个电动车领域的合作伙伴;紧接着在上周,国内惟一的国家级电动汽车专利产业化试点基地———东风电动汽车产业园试点基地正式成立。作为实质意义上的举措,其将于今年内在武汉投放300台混合动力公交车。

  日产的这两项举措让不少品牌猝不及防,这样的“抢跑”凸显着其占据国内新能源车阵地的决心。日产汽车副总裁、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桥本泰昭在接受采访时更是直接表示:“我们有五年计划,其中一个最大的目标设定就是要在五年后成为中国零排放车、电动车市场中的领头羊,我们非常想帮助中国制定电动车标准。”

  将电动车计划提前一年

  在东风日产去年公布的“1的3次方”计划中,电动车的导入时间设定在2012年。但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以及随后导致的克莱斯勒、通用等汽车品牌破产重组的消息打乱了日产的计划安排。在上周一场主题为“经济危机与汽车工业”的论坛上,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大谷俊明在接受采访时首次透露,东风日产已经基本确定将于2011年导入电动车,比原计划提前了一年。

  在国内新能源车领域,目前无论是丰田还是比亚迪都采用的是混合动力方案,比如丰田普锐斯或者比亚迪F3DM。不过日产似乎并不打算采用这样的折中方式。东风日产相关人员表示,日产方面并不打算发展混合动力车,而是直接引进纯电动车。因为混合动力车型节省能源方面只有20%,而且保养维护成本很高。在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日产的纯电动概念车已经亮相,据日产方面负责人表示,在导入纯电动车之前东风日产会在今明两年做好基础建设、配套设施等全方位准备工作。

  电动车被认为是传统汽车向氢燃料电池车过渡中的最佳解决方案,而在传统汽车领域被外资“欺负”了几十年后,中国希望在电动车领域找到出口,扮演新一轮汽车产业发展潮流的领导者。而日产与工信部所达成的协议显示,日产将为工信部提供电动车发展的相关信息,制定包括充电网络建立和维护、促进电动车大规模使用的综合规划。这一协议内容显然十分关键,业内普遍认为:这意味着今后中国的电动车将很有可能走“日产路线”。

  在武汉率先试点

  作为日产导入电动车的关键措施,上周东风电动汽车产业园试点基地的成立引起了业界的高度关注。日产正推进的电动车项目得到了武汉市的全力支持,其不仅对新能源汽车免收车辆路桥通行费,而且对一次性购买3辆以上新能源车的企业和单位直接给予节能减排奖励,而政府采购乘用车按不低于10%比例选用新能源汽车……记者昨日还获悉,武汉市甚至已经支持东风汽车建立汽车金融公司,发展新能源汽车消费信贷。

  日产此次在新能源领域带有“抢跑”意味的突然发力让不少品牌感到了压力,正在全力推动电动车制造的比亚迪对此并不愿意发表意见。而一汽、长安汽车与奇瑞等正在进行新能源汽车产品研发的企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会关注日产接下来在电动车研发方面的表现。

  本报记者 钟昆

(编辑:郭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