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年通用“熄火”最快60天“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 11:0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熊国志 发自上海

  “百年老车”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如期提交了破产保护申请。这是继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后,在金融风暴下美国汽车制造“三巨头”中申请破产保护的第二家。通用同时也将是美国历史上申请破产的第一大制造业企业。

  上海通用汽车昨晚发表声明称,通用汽车公司于6月1日(美国时间)在美国本土向美国法院主动提交了书面申请,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的规定,启动法院监管下的公司重建程序。声明称,这对上海通用汽车无实质影响,上海通用汽车的业务运营和投资项目照常进行。

  通用“新生”

  此前,美国政府发布消息,认为通用汽车递交的重建计划是切实可行的,因此决定追加提供300亿美元联邦政府贷款以资助通用汽车的重建计划。

  通用汽车也提出一项动议,将根据363条款将相关资产出售给全新的公司(新通用汽车)。美国财政部将成为新的通用汽车最主要的股东。按照美国法律规定,进入第11章程序下的公司可以出售某些特定资产,而363条款可以使这种出售行为更加快捷、有序。

  据了解,如获法院批准,根据通用与美国财政部(其为最大有担保权益的债权人)及其他利益相关方所达成的协议,通用汽车计划成立一家新的公司,该新的通用汽车将包括全球的核心品牌(包括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GMC)、核心技术和优质资产,并将很快启动,投入正常运营。

  进入破产保护程序后,美国政府将持有通用汽车60%股份,加拿大政府、美国联合汽车工人工会下属医疗基金和未担保债权人将分别持股12.5%、17.5%和10%。另外,通用汽车将在政府控制下着手破产重组,重组过程预计持续60~90天。在此期间,通用汽车或还将裁员2.1万。

  美国政府同时表示,近一个世纪来,通用汽车是全球最具影响力和最大的企业之一,当前启动的重建计划将意味着老通用汽车的结束,一个全新的通用汽车的诞生。

  不涉在华业务

  而上述通用汽车在美国的法院监管重建程序并不涉及通用汽车在华的合资企业,通用汽车在中国的业务继续照常进行。

  上海通用昨晚表示,上海通用汽车所规划和生产的全球平台产品的技术,属于通用汽车全球技术管理中心,根据通用汽车目前递交的重建方案,将被纳入新的通用汽车。根据上海通用汽车、泛亚与通用汽车的协议,上海通用汽车、泛亚能够完整使用这些产品的技术并获得全球范围的工程支持。

  此外,上海通用的投资也未受通用申请破产保护的影响,上海通用表示,投资人民币16亿元的试车场项目正在实施中,该项目竣工后将在未来进一步提升泛亚的本土研发能力。上海通用汽车将继续按照现有合同条款与供应商、经销商进行正常的业务合作。

  通用中国“明天会更好”

  6月1日,通用汽车宣布重组结果,这一结果,对通用中国影响几何?

  多数分析师给出的答案是:危机与通用中国绝缘,甚至还可能催生“机会”。

  支撑分析师们这一观点的主要依据是,通用中国独立运作,资产健康,而通用的破产保护将有利于通用产业加速转向中国。

  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认为,通过破产保护,解决债务问题后,通用的未来方向已经清晰,其一般生产将向海外转移,向中国、印度等有市场的地方转移的目的也越来越明确;通用破产保护后,中国业务反而会做得更好。

  独立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也认为,通用破产保护对其海外业务影响不大,特别是在中国,两个合资企业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运行良好,都能“自身造血”,且能反哺总部,未来两个企业的扩张也不需要总部资金。同时,上海通用目前拥有的是通用破产后留下来的核心品牌,后续产品不会受影响。即使是欧宝被麦格纳接手,上海通用此前引进的欧宝技术已经转移,不会有太大影响。

  一位管理着上海通用别克4S店和上海通用雪佛兰4S店的经销商总经理表示,目前没有感觉到通用破产保护危机的负面影响,生意正常,厂方的供货以及经营并没有影响,他觉得,美国的破产保护与中国破产保护不一样,通用破产保护将在剥离债务后,轻装上阵。

  招商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汪刘胜认为,通用破产保护甚至对其中国业务有利,因为这将加快通用产业向中国转移。

  昨日,通用中国对通用重组的最后结果没有置评,仅表示,目前悍马品牌已确定一家潜在买家,初步协议已签订,欧宝在中国的管理权目前仍由通用中国行使,而萨博品牌目前没有进一步消息。

  每经记者 熊国志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