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申请破产保护 通用在华业务未受实质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 08:46  京华时报

  虽然通用进入破产保护程序,但是通用中国和上海通用方面反复强调,通用在中国的业务将基本不受影响。这个结论的背景是,破产保护只针对北美资产,不包含中国等任何国际业务。作为相对独立、产业链和技术能力完善的合资企业,上海通用将继续保持健康发展。与此同时,中国作为通用全球第二大市场,在通用集团的重要性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最新声明:合资公司资产将进入新通用

  通用中国昨晚10点发布最新声明,通用汽车公司于6月1日在美国本土向美国破产法院提交书面申请,启动法院监管下的公司重建程序。原通用汽车的优质资产,包括所有在华业务,将进入一个全新的、更精简、更具有竞争力的公司。

  上海汽车与通用汽车共同设立的合资企业资产状况健康,运营情况良好。本次在美国进行的通用汽车重建程序对这些合资企业不会构成实质性影响。根据重建方案,原通用汽车在华合资企业的股权、资产、品牌和技术都将进入新通用汽车,并继续获得新通用汽车在全球范围内的支持。

  经过多年的本土化发展,上海通用汽车、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上汽通用五菱等合资企业已经具备了可持续发展的体系竞争能力。

  企业反应

    上海通用将获更好发展机遇

  针对通用进入破产保护程序,上海通用公关部人士就此表示,上海通用仍将保持正常运营。

  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明确表示,通用集团在美国本土的状况对上海通用没有实质性的影响。而且,变化当中可能还会使得中国的市场变得更为重要,上海通用的地位进一步得以提升,产生让上海通用能够更好发展的新机遇。

  怎样重组都不影响通用中国

  昨天早些时候,通用中国表示,不管通用在北美的业务申请破产保护后如何重组,对在中国的业务都没有实质性的影响。通用中国的长期战略不会改变(未来5年将引进30款车,未来两年将有10款,未来5年销量达到500万辆);另外,合资企业的股权结构和投资、产销计划不会有任何变化;管理层、员工、经销商体系不会有任何变化;供应商的关系不会变化,所有账款的账期不会有变化。

  专家分析

  最多影响后续增加投资

  西南证券汽车分析师董建华分析,通用汽车中国业务相对独立,而且又都是股权比例相同的合资企业,因此通用汽车本土业务破产保护对中国业务不会有什么影响。

  董建华认为,通用破产保护最多在后续增加投资方面对合资公司有影响,通用总部不会再有什么支持。

  中国汽车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则很干脆的说,中国汽车业根本不会因为通用发生什么影响。

  应借鉴国外破产保护经验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滕伯乐认为,通用的破产保护与国内理解的破产概念不一样,既有消极的,更有积极的意义。

  他表示,对应中国来看,我们在汽车业中还没有这样的破产保护机制,我们应该在借鉴国外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国情拿出一套中国的破产方法来,进行成熟的结构调整。

  通用在华大事记

  1.1929年,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在上海成立,同时在沈阳设立了一个分部。

  2.1997年6月,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签约成立上海通用及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公司,双方各持50%股份。

  3.1998年12月,通用汽车率先将母公司最新一代产品——别克新世纪轿车在中国同步引入并本地化生产销售。

  4.1999年6月,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推出了第一辆由中国设计师和工程师为中国人设计制作的概念车——“麒麟”。

  5.2002年11月,通用中国、上汽集团、柳州五菱共同成立上汽通用五菱,开创了“中中外”崭新的合作模式。

  6.2006年11月,通用汽车携手上汽集团成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汽车全球合作伙伴,开创了中外合作双方联合成为世博会合作伙伴的先例。

  7.2007年,通用汽车在华年销量为1031974辆,成为第一家在华年销量超过100万的跨国汽车公司。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杨开然 关囡综合新华社电

(编辑:黄佼)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