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业务纳入“新通用”继续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 08:40  第一财经日报

  美国通用汽车正式申请破产保护,被拆分为政府资助的“新通用”和破产清算的“旧通用”。

  2009年6月1日——这一普普通通的时间,却因刻上了“百年老店”通用汽车的“休止符”,而将载入全球工业文明史册。

  当地时间6月1日上午8时,曾经的全球汽车业霸主通用汽车,正式向纽约南区美国联邦破产法院递交了破产保护申请。根据美国政府的计划,通用汽车公司将通过破产保护实现对公司的快速重组。

  成立于1908年的通用汽车,将成为依美国《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的美国第三大企业、第一大制造业企业,也是破产涉及员工人数第二大的企业。美国政府将向通用再提供301亿美元援助,企业复兴专家科赫(Al Koch)将任通用汽车首席重组官。

  “通用汽车董事会对提交破产申请的状况感到遗憾,尽管我们尽了最大努力避免如此。但这条道路被证明是必要的,今天将标志着一个新的通用汽车的开始。”通用汽车董事会主席肯特·克雷萨昨日表示。

  依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破产意味着寻求破产保护的债务人,须与代表债权人和股东利益的有关各方共同制订重组方案,就债务偿还的期限、方式以及对债权人和股东利益的保护作出相应安排,而方案必须得到债权人、债券持有人和股东的认可,并得到法院的批准。

  根据通用汽车昨日提交的方案,整个破产保护的执行期限为60~90天,从而组建一家“新通用”。新公司将有一份负债更轻的资产负债表,同时与工会的关系也将进一步理顺。

  通用汽车所有的海外业务都将被置入新通用中,其中也包括中国业务。这些业务都将不受破产保护的影响而继续保持运营。

  新通用将保留别克雪佛兰、GMC和凯迪拉克四个品牌。同时,在北美地区,今年的正式雇员将从3.5万人缩减到2.7万;而经销商的数量将缩减到3600家。与之相呼应的是,在北美地区,生产厂的数目将从2008年的47家缩减到33家。

  截止到3月31日,通用汽车的合并债务为554亿美元,其中并不包括拖欠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医疗保险信托基金VEBA的200亿美元。

  在未来的新通用负债结构中,将包括以上负债中的170亿美元:67亿美元来自美国财政部,13亿美元来自加拿大政府,25亿美元来自VEBA,68亿美元来自各种国际间负债,包括欧洲业务的负债。

  而资本结构中:美国财政部持有90亿美元优先股,加拿大政府持有4亿美元优先股,VEBA持有65亿美元优先股。普通股的比例则是:美国财政部、加拿大政府、VEBA和其他债权人将分别持有60.8%、11.7%、17.5%和10%。

  就此,通用汽车被拆分为政府资助的“新通用”和将进行破产清算的“旧通用”。一旦新通用走出破产保护,科赫随后将担任另外一个新的管理团队的负责人,处理仍在破产过程中的“旧通用”。

  在其他债务处理方面,通用汽车的债权人已在5月31日达成协议,支持其重组计划。这些债权人拥有通用汽车272亿美元债券债务的一半。根据这项重组计划,债权人能以低价购入额外的15%“旧通用”股份。债权人支持通用汽车在破产法庭成立新公司后,将可获得25%的控制权。

  美国总统奥巴马就通用汽车申请破产发表讲话称,政府不情愿涉足汽车业重组,但相信自己能够重塑通用和克莱斯勒,并至少能让纳税人的投资不至于全部付诸东流。

  但破产保护是否能彻底解决通用汽车所面临的问题?“破产保护能够帮助通用汽车减少负债,降低员工福利带来的负担,这是好的方面;但是不能帮助通用汽车‘以客户为中心’构建制造体系,也不能帮助其建立与经销商和供应商之间的良好关系。”昨日,理特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大中华区CEO托马斯·席勒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赵奕)

(编辑:陈怡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