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曾志凌:资本市场毁了通用 中国车企需要做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 21:05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正是由于不断的兼并,不断的重组,通用开始呈现“虚胖”状态,再加上通用销售汽车严重依赖金融公司,金融危机的爆发直接摧毁了汽车信贷体系”,美国环球透视高级市场分析师曾志凌认为,金融危机抽掉了通用汽车“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金融危机是通用走向破产保护的“导火索”

  在美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一方面为通用汽车经销商及下属零售商的库存通用汽车产品提供贷款,另一方面允许经销商向消费者提供多种选择的贷款和租赁服务。结果是,通用汽车公司在美国销售的新车,43%是由通用汽车金融公司提供融资的,在全美所有经销商库存中的通用汽车产品,也有72%由它提供贷款。

  曾志凌告诉笔者,金融危机爆发前,包括通用在内的美国三大汽车巨头主要利润不是来源于汽车制造,他们大多依靠金融公司赚钱,金融危机一爆发,原本制造成本就居高不下、产品研发也不适应市场需要,金融危机来个釜底抽薪,通用非垮不可。

  通用克莱斯勒破产 福特成最大受益者

  通用和克莱斯勒走到破产保护或破产清算这一步,最大的受益者是福特,其它外来品牌丰田、本田也将从中受益,曾志凌认为,“企业破产保护将会影响到品牌形象,通用、克莱斯勒原有市场份额的下降,必将给福特、丰田带来新的机遇”。

  那么新通用会不会重新崛起呢?曾志凌分析,今后决定新通用命运的是美国政府,可以肯定美国政府将指引新通用走新能源车、小排量车道路,目前美国各个州已经在推广强制性碳排放标准。

  上海通用作为独立品牌 不会受到波及

  长期以来,通用汽车在全球化方面是美国三大当中做的最好的,但出售欧宝以后,它已经失去了所谓的全球平台,但这并意味着通用前景就很暗淡。

  目前,通用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上海通用表现依然很抢眼,5月份单月销售超过5万辆,再创历史新高。曾志凌表示,上海通用已经是一个独立出来的品牌,与通用有联系但并不密切,所以通用的破产不会影响到上海通用的运作。

  “如果你购买了上海通用旗下车型,其实根本不用担心售后维修问题,但进口车短期内可能会受到影响”,曾志凌对于上海通用未来在中国的发展表示乐观,上海通用近两年已经将旗下产品做了一个更新换代,短期内不会有后续车型不足的问题,随着上海通用本身研发能力的提高,今后新车型将更多的出自上海通用之手。

  中国车企需要做精

  通用走到破产保护这一步,中国汽车企业从中能吸取到哪些经验教训?曾志凌认为,中国车企应该避免通用式的盲目做大,要做大也要做强,“通用核心资产也就是四个品牌(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GMC),与其将精力放在大规模兼并重组上,还不如都放在自己的生产结构调整上”。

  曾志凌表示,国内政府主导的汽车企业兼并重组,如果不是因为市场的需要,强制将企业凭凑到一起,两个企业文化不同的企业不但得不到发展,反而会出现内耗的情况,目前中国不需要一个非常大的企业,需要的是一个比较精干、有竞争力的企业。 文/新浪汽车 王禁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