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给百年通用唱挽歌 从辉煌到没落的一百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 09:52  环球时报

  曾是美国工业时代象征 如今被迫走上破产法庭

  美媒给百年通用唱挽歌

  “通用曾是美国的心跳”,美联社5月30日以这样的大标题发长文“哀悼”将于6月1日申请破产的美国通用汽车公司。随着“审判日”的逼近,通用的命运几成定局,鉴于其在美国历史和世界汽车史上的特殊地位,很多媒体开始给通用唱“挽歌”,评论其历史功过。

  一辆凯迪拉克就意味着你实现了美国梦

  美联社的文章说,通用在过去几代人中激励了美国人对汽车的热情,制造了象征美国人生活地位和美国工业实力的汽车。现在,这家经历过战争、残酷竞争和大萧条的企业,将被政府逼上破产法庭。美国流行文化专家汤普森说,“标志这个词我们过去用滥了,但通用汽车确实称得上是标志。在很多方面,通用就是美国工业时代的代名词。”报道说,通用把人们的交通工具从马升级为雪佛兰和凯迪拉克;通用激发了歌手的创作热情,成为好莱坞电影中的常客;通用向所有年龄的驾驶者出售梦想。汤普森说:“你的生活方式和你取得的成就,常常可以用你开什么样的通用汽车来衡量。可以说,一辆凯迪拉克就意味着你实现了美国梦。”55岁的计算机工程师巴恩斯则把通用克尔维特敞篷跑车视为至宝。他在修理克尔维特的时候遇到了第一任妻子,他第一个儿子是用克尔维特送到医院接生的,他希望自己去世时院子里停一辆克尔维特。

  法新社5月31日评论说,通用的倒掉标志着一个蓝领王朝的灭亡,一个为几代美国人提供工作保障和进入中产阶级通行证的时代即将死亡。美国克拉克大学劳动关系学教授常森说,通用遍布美国中西部的工厂曾经为许多小城镇带来过繁荣和稳定,通用甚至象征着一种社会契约———你努力工作,而企业为你提供保障和丰厚的收入,这种关系还可以代代相传———工人们为在世界上最大的企业工作感到骄傲。但是这美好的一切终将逐渐远去。

  从辉煌到没落的一百年

  法新社还详细回顾了从辉煌到没落的通用的一生。成立于1908年的通用从1931年开始一直稳坐世界第一大汽车制造企业的宝座,直到2008年被日本丰田公司超过;1954年通用在美国市场上占有率为54%,2008年下滑到22%;通用最后一次有赢利是在2004年,赢利达28亿美元,从2005年至今,通用累计亏损880亿美元;1978年通用公司在全球雇员达到85万人,其中在美国约有60万人,雄踞美国企业第一,2009年其全球雇员人数已经裁减到20万人。

  美国《商业周刊》发表专题报道,用一组图片和数字来概括通用沉浮:20世纪美国企业的典范,如今不得不靠政府救济生存。有分析人士认为,通用汽车的倒下不是金融危机这么简单,在差劲的管理、不负责任的工会和无能的政府领导人的交互作用下,美国人不得不眼看着一个美国标志痛苦、缓慢地消失。很多网站上,通用破产引发了美国网民对美国经济模式的争论。有人说,通用这个伟大标志的毁灭让他无法再相信自由市场。

  美国汽车业的历史性转型

  英国《卫报》5月31日报道说,曾经有句话叫“有利于通用汽车的,也有利于美国”,现在这句话不管用了。通用将迎来破产重组,经过债权人做出巨大牺牲、大量工人失业后,一个精简的“好通用”可望浮现。通用带来的振荡对英国也将产生影响,英国政府必须重新考虑处理资本主义和民主的方式。

  《华盛顿邮报》5月29日的文章说,从经济方面讲,美国的经济绝对经受不住通用、克莱斯勒及其供应网的突然崩溃;从政治方面讲,这些公司的突然死亡是对美国国家自尊的致命打击,有损其经济恢复的努力。但是,对于这些多年来一直管理不当的公司来说,加快破产程序是唯一的现实方法。路透社认为,通用汽车公司的破产可能会伤害整个工业,包括其竞争对手福特汽车公司及其供应商。通用及其供应商的价值占到了美国经济产值的1%,通用破产可能引发连锁反应。

  《华盛顿邮报》的报道说,过去的一周美国完成了30年来未完成的使命,即改组美国的汽车工业。通用和克莱斯勒都将破产,奥巴马政府宣布了更严厉的汽车排放法案,挑战美国民众对汽车型号及马力的偏好。美国汽车制造商联盟总裁说,“现在到了拐点,这是一场历史性转型。再过几年回头看,我们会意识到变革的重要性。”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