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湛江车市寄望乡县消费力 外来资本控制本地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 16: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记者 许方华

  粤车志

  随着近几年来湛江市大力发展工业及港口物流业,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该市的经济得到了长足发展,去年湛江的经济总量首次登上千亿元台阶,增幅保持两位数,而湛江在其700多万全省第二大人口基数的支撑下,汽车消费市场也呈现出诱人的潜力。目前,活跃在国内汽车市场的主流品牌都在湛江建有4S店,与此同时,来自湛江市交管所对今年第一季度乘用车上牌量的统计可以看出,其增量相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在金融风暴的影响还未消退的现在,湛江的汽车市场发展值得关注与分析。

  日系车占绝对优势

  来自湛江市车管所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湛江汽车保有量99901辆,摩托车保有量436682辆;2008年汽车保有量提升至110527辆,摩托车则达436684辆。数据还显示,2007年湛江市机动车上牌量为12252辆,其中小客车(含轿车)为8472辆;2008年机动车上牌量为13949辆,其中小客车(含轿车)为8808辆,较上年略有上升。进入2009年,湛江车市销量呈倍数增长:今年一季度,机动车上牌量4331辆,其中小客车(含轿车)2541辆,同比去年增幅近50%。

  与华南其他城市一样,在湛江车市依然是日系品牌占据着绝对的竞争优势。不到15家4S店的市场规模里,日系品牌的占有率超过1/3,东风日产、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东风本田5个品牌在湛江建有4S店。据湛江广州本田骏凯店销售部经理林森透露,日系品牌去年的整体销量接近湛江市乘用车总销量的8成,5家日系品牌4S店的纳税总额也接近湛江市整个汽车行业纳税总额的8成。

  尽管日系品牌优势无从超越,但上海通用、一汽大众等欧美品牌,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经营后,也拥有了一定的市场基础,特别是上海通用别克和雪佛兰,目前在湛江保有量超6000辆,4S店经营运作已趋成熟,市场拓展稳健有序。

  外来资本控制本地车市

  在湛江车市,唱主角的并不是本地车商,一批集团化经营的车行将湛江车市搅得风生水起。在湛江,所有的5家日系品牌车行都是同属香港大昌行集团。据了解,目前大昌行集团在大陆共有40家4S店,而湛江就占据了5家。总部设于广州的阳海汽车产业集团在湛江也建有两店:经营上海通用别克的阳海车行和经营上海通用雪佛兰的平海车行。

  去年年底,广物集团也将触角伸向湛江,收购了长安马自达福昌车行。至此,外来资本用收购或直接建店等方式控制了湛江半数以上的4S店,且这些资本运作的集团化经营车行都是湛江市场份额靠前的“优质品牌”。

  沿着人民大道北一路向南,以“湛江车城”为中心,南北延伸约300米的区域内,集中了湛江市80%以上的4S店及该市唯一一个汽车销售大卖场———湛江车城。伴随着新车销售,在人民大道北上也汇聚了大量的汽车修理、美容、配件销售、用品及二手车市场等产业链上的其他业态形式。

  县城居民已成购车主力军

  相关数据显示,去年湛江市汽车保有量仅为110527辆,汽车市场前景广阔。在一些发达一线城市汽车销量出现明显下滑的情况下,去年湛江市的汽车上牌量为13949辆,相比2007年12252辆的数据仍保持了平稳的增长态势。

  有车商反映,湛江市区的汽车市场相对饱和,大型国企职员和公务员一般都能买得起车。由于湛江的主要产业目前还是以农副业为主,一些县城的居民也有钱,目前这部分群体已成为汽车消费的主力军。

  据了解,从2002年开始,湛江市区开始禁止摩托车上牌。最近,为了打击一些无牌无证、到了报废期限不报废的摩托车和违规的电动车,政府有关部门开始实施所谓的“断腿行动”,这从一定程度上对汽车市场销量起到了很好的拉动作用。有知情人士透露,早些年湛江汽车走私的情况比较猖獗,大都以进口日系车为主,这也是为什么日系品牌车在湛江强势的原因。

  然而有车商认为,市区的居民对日系车比较认可,而对县城乃至乡镇的购车人群来说,他们对品牌的意识其实并不强,这让更多的品牌有了不错的发展机遇。

  市场发展空间仍然巨大

  虽然目前多数主流品牌已经入驻湛江,其汽车销售行业及相关配套产业也比较完整,但整个市场规模还是偏小,已有的4S店数量不超过15家,沿着人民大道北步行10分钟即可将湛江的汽车市场全部浏览完毕。而相比去年11万多辆的汽车保有量,目前湛江市的摩托车保有量为436684辆,相当于汽车的近4倍。除了公交车,湛江市出租车也有1000多辆,价格并不贵,起步价仅为5元,外加1元的燃油税。

  不过,湛江也有其增长潜力之处,如即将开建的大型钢铁项目将带来的用车需求增长,粤海高速公路的开通也将给湛江经济的增长带来很大的推动作用。另外,湛江市人口有700多万,农村人口占了近八成,去年的农村经济总量仍保持全省第一位,富裕起来的农村人口不断涌入城市,湛江居民消费水平在不断提高。如湛江市楼价就一直居高不降,目前均价仍保持在4000元-5000元之间,比周边城市茂名、阳江等2000多元高出不少。有车商表示,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预示着汽车市场还有很大的潜力可待挖掘。

  -相关链接

  5月份湛江车市缺货现象严重

  5月份已经接近尾声,湛江车市近期的表现可以充分体现出国内经济回暖的现象。湛江各汽车经销商反映,目前许多车型的行情非常紧俏,部分车型严重缺货,提车需要耐心等待,甚至有些车型需要等3个月时间才可以提车。

  目前,湛江车市还处于卖方市场。在湛江有钱加价也不能及时提到车,而且等待时间也比其他城市长,如雪佛兰科鲁兹(参数配置 图库)在湛江地区需等3个月;订了一汽丰田RAV4(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的湛江客户也有些等得不耐烦了,因为提车时间已经去到8、9月份;旗云(参数配置 图库)在湛江基本上没有现车了,购买需提前预定,提车大约等一个星期时间左右,湛江奇瑞(参数配置)销售4S店目前仅接受旗云豪华型与豪华型气囊版的预定;长城酷熊(参数配置 图库)五一过后目前在湛江基本上没有了优惠,同时店内酷熊现车较少,各种颜色与车型需要预定;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目前湛江已无现车,订车的话需等待大约一个月的时间,由于厂家之前主动降5000元,现在经销商方面没有优惠。

  可以看到,湛江车市除了供货比较紧张外,优惠也比其他一些较发达城市如广州、北京等市场少得多,说明市场竞争还不充分,还有很大的潜力可待挖掘。 (许方华)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