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大众双品牌共线生产遭遇产能“拦路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 09:30  21世纪经济报道

  五一前走出厂门,小陈深深地呼了口气。他已经连续工作了十小时,并且已经连续工作了四天。明天会有个短暂的休息日,而过后,又将以每天超过10小时的高负荷工作。虽然在下一个休息日来临之前还会有一天轮休,但有些同事已经累得有点吃不消了,因为,这样的工作状态,已经持续了两三个月。

  记者从上海大众了解到,目前厂家已经制订了10+11日班、中班两班倒的工作制度,目的是要把产能做足。21个小时加一小时午饭时间,上海大众一天的产能利用率高达22个小时,剩余的两小时,还要算上设备维护的时间,这样算来,上海大众的产能已经完全用完。

  而几乎就在同时,上海大众已开始规划新的产能。第一步,由公司规划部给部分车间布置了新的任务,准备在现有产能的基础上,提升生产线能力,提高设计产能,其中缺货最严重的朗逸(参数配置 图库),计划产能,将由目前的每小时生产20辆提升到每小时生产30辆。

  但业内人士认为,这仍不能有效缓解上海大众的产销矛盾,因为大众品牌和斯柯达品牌的共线生产,必然使上海大众在生产方面进行权衡,特别在产销矛盾突出的时候,不可避免会产生厚此薄彼的现象。

  再现买断

  4月份,上海大众上海经销商——上海申银大众,买断了一批7座的途安(参数配置 图库)车,记者从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之所以买断经营,主要是考虑到上海大众目前产销矛盾比较突出,所以提前储备。

  事实上,上海大众的双品牌战略主要是在营销上的,在生产上,大众品牌和斯柯达品牌全部共线生产,其中帕萨特(参数配置 图库)、明锐(参数配置 图库)、途安和新上市的Superb昊锐(参数配置 图库)均是共线生产,上海大众上海的三家工厂都曾出现过停产部分生产线满足热销车型生产的情况,如途安和领驭就曾为明锐让出部分产能。而昊锐上市在即,很难避免这样的情况不再出现。这也是上海经销商愿意买断途安的原因。

  近两三个月,上海大众市场供需矛盾突出。记者从上海大众经销商处了解到,上海大众产品出现普遍断货现象,特别是郎逸,定单已排到了十天以上。其他车型的等待时间也需一周左右。“所有的车型基本都缺货,我们都不敢接定单了。”一位上海大众经销商告诉记者,而也有客户不愿意等待,而选择其他车型的。

  随着新产品PASST新领域和Superb昊锐产品的上市,上海大众的双品牌战略更加完善,大众品牌增加了中坚车型而斯柯达品牌则是将Superb昊锐、Octavia明锐、Fabia晶锐(参数配置 图库)三大车系全部引进,并且,德国车口碑影响力的形成,和美国三大的危机,也使德系车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稳步增加,去年整个大众汽车品牌的销量达844491辆,同比增长8.2%。而根据相关统计,仅在上海车展期间,仅斯柯达现场收获订单就达179份。而Octavia明锐上市不足两年累计市场销量近11万辆。

  市场形势虽好,对上海大众的产能却是一个考验。去年一月,大众中国区CEO范安德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我们开始计划产能方面新的投资了,停止产能扩建的事情已经过去。”之后,上海大众接手了南京菲亚特的工厂,按照上海大众的计划,到2012年经过改造的南京工厂产能将达到30万台。然而,这样的产能规模对于上海大众来说只能部分缓解产能压力。上海大众新增的产品主要集中在中高档领域,而南京工厂设计的产能主要针对桑塔纳(参数配置 图库)系列,并不能有效增加上海大众在中高端产品市场的产能。

  断货背后

  上海大众的产能紧张并非一朝一夕。2004年中国车市下挫,大众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受挫,受中国车市增幅放缓的影响,德国大众决定未来两年对华投资额减少至21亿欧元。大众中国公关部经理叶文昨天告诉记者,大众汽车集团在2005年和2006年期间在中国的投资总额减少6亿欧元,大众集团已经将原先计划的全年营业目标由25亿欧元下调到19亿欧元。

  其中放弃了已经立项的临港基地建设。大众中国在“奥林匹克计划”开始时曾明确两家合资企业的产能扩建计划停止在90万辆的水平。

  然而中国车市很快回暖,随着上海大众近年来销售状况的好转,其产能不足的压力也越来越大。2007年上海大众完成销售43.6万辆,超出计划4万辆生产Polo的一厂、生产桑塔纳系列的二厂和生产领驭、途安、明锐的三厂目前均满负荷运转。

  近年来,上海大众经过2006年、2007年的调整年后,已经开始再向第一名冲刺。车型频出,先后推出明锐、郎逸、法比亚晶锐等全新的车型,今年上海大众将继续贯彻双品牌,除了昊锐和新领域外,还将推出大众Tiguan和1.4T的郎逸。上海大众经管会成员上海大众生产技术执行总监于杰此前表示,上海大众推出新车的频率是“三个月一个改型,六个月一个新车型的速度推出新车”。

  市场也在复苏。2008年上海大众实现产销49万辆。2009年,虽然上海大众一贯的保守作风,将计划定为49万辆,但在市场整体向好后,又调高了产销计划,计划产销达到62万辆。根据大众中国的2018战略:到2018年,大众中国的销量将在2008的基础上翻一番达到200万辆。中国可能代替德国成为大众全球第一大市场。但要实现这样雄心勃勃的产销计划,产能不足很可能成为“拦路虎”。

  虽然上海大众已在扩充产能,但配套商的排产和供货周期早已确定,加之其配套供应商的强项主要在中低端领域,中高端领域的车型还未完全本土化,很多还是全球采购,这很可能影响到上海大众的最终计划实现。

    俞凌琳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