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日咋给爱车“消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 08:06  东方今报

  五一自驾游归来,关于养护爱车的问题明显增

  多。5月4日,在媒体工作的孙女士向本报记者反映,五一小长假期间与朋友驾车出游,由于气温升高,艳阳高照,爱车几天来停在阳光下晒得发烫,车内刚买不久的GPS等零件也被“烤”出了毛病。而且每次打开车门,车内涌出的热浪令人难以忍受。夏日来临,如何给爱车“降温消暑”,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为此,记者特别请教了汽车维修

  【症状】烈日下暴晒车内零件被烤坏

  孙女士告诉记者,这个五一小长假与几位朋友驾车出游,一连三天阳光明媚,游山玩水,很是尽兴。唯一不爽的是,爱车在外与阳光“打拼”多日,不断“高烧”,车里刚买的GPS也被烤出了毛病。

  据孙女士介绍,5月1日上午10点半,她和朋友驱车前往郊区吃农家饭,由于人太多,很难找到停车的地方,她只得将车停在路边。下午两点的时候,烈日灼人,她和朋友吃完饭出来开车,打开车门,车内热浪汹涌而出,车内中控台、皮垫热得烫人,最后打开车内空调才勉强可以坐进去。在回市区的路上,她发现刚买不久的GPS出了毛病。咨询了售后维修人员,才知道GPS失灵是车内温度过高导致的。

  【专家支招】为爱车“退烧”

  立夏过后,气温会急速上升,郑州的漫长炎夏即将到来。如何在夏季避免类似的情况发生?如何在高温条件下正确为爱车“消暑降温”?记者特别请教了汽车维修保养方面的专家——中鑫之宝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牛宏涛。

  牛宏涛介绍,夏季气温较高,爱车难免会出现“发高烧”的状况,但只要掌握好几大方法,就能为爱车“消暑降温”。

  第一,最容易的方法,就是尽可能找到阴凉的地方,避开烈日停车,从而避免爱车遭受强光暴晒。第二,为爱车贴好太阳膜,或使用遮阳挡、遮阳帘等小物件,从而阻挡阳光暴晒。太阳膜能有效阻隔紫外线,从而有效减缓车内温度的上升。而使用遮阳挡、遮阳帘等小物件,则主要是用来遮挡前挡风玻璃。可别小瞧这小小的遮阳挡,它能挡住80%的太阳强光,1小时能减缓温度上升5摄氏度~6摄氏度,使车主进入车内时不会有灼热的感觉。第三,夏季爱车停在阳光下,车内外温度往往会相差十几摄氏度,启动爱车时,为了快速降温,应先把车窗打开,并打开空调,将空调的风速调到最小,行驶一分钟左右,即可使车内外温度达到一致,这时再将车窗关闭。这样做,既可以快速将车内温度降低,又可大大降低空调的负荷,并降低油耗。

  在夏季行车过程中,降低车内温度、降低油耗也有技巧:夏季短距离行车,可以把空气循环系统设定在车内循环挡。打比方说,这相当于夏天关上家里的窗户使用空调,既可以降低空调负荷,又能降低油耗。但如果是夏季长距离行车,则不适宜使用内循环,因为这相当于长时间关闭窗户,会造成车内空气不好,不利于车主健康。

  最后,可以借助专业的汽车降温冷却产品,例如用喷雾剂等为爱车降温。喷雾剂可以为爱车的局部快速降温。但喷洒时,不要直接喷到车窗玻璃和真皮坐椅上,以免由于温差造成以上物品进水或爆裂。

  【谨防误区】

  降温方法不当有害无益

  误区1:用冷水为爱车“冲凉”

  炎炎夏日,洗个冷水澡是一件爽事。但就如同人不能在剧烈运动后马上用凉水冲澡一样,用冷水给爱车洗澡降温的方法同样不可取。

  牛宏涛介绍,汽车里的金属零部件都有热胀冷缩的特性,经过暴晒,汽车内外部件表面的温度都很高,这时要是来个凉水冲洗,零部件很容易受损。特别是在爱车高速行驶后,不能用凉水冲刷刹车盘,否则极易造成刹车盘出现抖动、变形的问题。这个时候发动机和轮胎温度也非常高,同样不能用冷水冲刷,否则将直接影响到发动机的使用寿命,也势必造成轮胎内部结构由于骤冷而变化,造成胎体内部各层帘布之间的变形不一,使轮胎早早损坏,甚至导致帘布的剥离。

  误区2:利用酒精挥发为爱车“退烧”

  酒精挥发可以迅速为物体降温。这种降温方法虽然能起到一定的效果,但是却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因为酒精挥发后属于易燃液体,为爱车降温后,由于车内空间太小,置换出的热量还在车内,酒精很容易依附在坐椅上,当达到一定的浓度且车内温度太高时,比较容易自燃。

  而且喷洒酒精还要考虑到酒精的质量,如果酒精不合格也会对内饰形成损害,还有喷完后车内酒精味较浓,若再碰上警察临检,可能会有酒后驾车的误会,所以建议车主最好不要采用这种方式。当车内温度实在过高时,建议使用汽车专用的喷雾冷却产品。(今报记者 杨艳芳)

(编辑:果实)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