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亚特欲收购通用欧洲业务 下一个目标是欧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 08:32  新闻晨报
菲亚特欲收购通用欧洲业务下一个目标是欧宝

□意大利菲亚特频频出手

  □韩建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意大利菲亚特集团3日说,正就收购美国通用公司欧洲业务与通用公司展开协商。

  菲亚特计划组建新的汽车业巨擘,囊括菲亚特、克莱斯勒以及通用欧洲业务,逐步成为全球性汽车业巨头。

  联合克莱斯勒和通用

  菲亚特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计划剥离菲亚特核心汽车部门,将其与克莱斯勒、通用欧洲业务合并,成立一个全新的汽车上市公司。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如果计划顺利实施,新公司年营业收入预计800亿欧元(约合1060亿美元),年汽车销售量600万至700万辆,仅次于日本丰田汽车公司。

  菲亚特集团汽车部门主要包括菲亚特、阿尔法·罗密欧、法拉利等品牌。通用汽车欧洲业务主要包括德国欧宝、瑞典萨博以及英国沃克斯豪尔等品牌。

  菲亚特新近完成与美国第三大汽车巨头克莱斯勒联合。

  克莱斯勒4月30日提出破产申请。在破产保护期间,菲亚特将持有克莱斯勒20%股份。如果债务重组成功,菲亚特所持股份将提高至35%。

  新公司将在欧洲市场占据巨大优势,同时借力克莱斯勒进军北美洲、拉丁美洲,成为货真价实的全球性汽车巨头。

  按照罗马P&GSgr基金经理卢卡·佩维亚尼的说法,菲亚特不再满足于固守意大利市场,而是决定变身世界级“汽车猛兽”,“意大利市场将成为新汽车帝国的附属”。

  下一个目标是欧宝

  现阶段,菲亚特全力向通用欧洲业务出击,下一个目标是欧宝汽车公司。

  通用对菲亚特收购欧宝持开放态度。现阶段,欧宝身陷困境,寻求获取43亿美元援助,但德国政府迄今拒绝提供直接援助。

  菲亚特集团首席执行官塞尔吉奥·马尔基翁3日前往柏林,与德国政府高官和欧宝高层展开协商。

  他计划会见德国外交部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经济部长卡尔—特奥多尔·楚·古滕贝格等人,努力打消德国政府的疑虑。

  马尔基翁极力谈论收购带来的经济利益。按照他的观点,充分整合菲亚特和欧宝的制造、销售平台,每年可带来大约10亿欧元(13.2亿美元)的协同效益收入,因此双方是“理想合作伙伴”。“从技术和行业效益角度考虑,这如同天堂里的联姻,”马尔基翁说。他希望收购5月底完成,以确保新公司夏季后期上市。

  但菲亚特并非没有竞争对手,一些买家也在向欧宝“暗送秋波”。

  上周,加拿大汽车零部件制造商美纳国际向德国提交一份计划。德国官员拒绝谈论详情,但指出美纳国际有意“对欧宝作出承诺”。

  美国彭博新闻社报道,俄罗斯铝业巨头、亿万富翁奥列格·杰里帕斯卡也有意与欧宝合作。

(编辑:孙磊)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