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克莱斯勒看自主品牌发展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 13:42  新浪汽车

  克莱斯勒在五一期间成了汽车业界最热门的话题。因为它已经正式进入破产保护程序。克莱斯勒的破产将对世界汽车工业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这其中当然包括刚刚在世界暂露头角的中国自主品牌。

  华尔街将克莱斯勒对于奥巴马的影响比之于越战对于约翰逊的影响,后者因为对于越战的估计不足,在后期因为国家巨大的投入而被赶下总统宝座。克莱斯勒因为铁板定钉的破产保护问题,成为当红话题炸子鸡,通用问题相形见绌,被暂时搁置一边。

  许久以来,克莱斯勒的问题被普遍归咎于与通用、福特共同的问题——沉重养老金与员工福利问题。但事情显然并不如此简单,克莱斯勒的衰败还来自于其高管短期套利的短浅目光,因为战略上的失误,克莱斯勒的产品在高油价时代遭受重大打击,这才是导致克莱斯勒衰败的罪魁祸首。

  显然,克莱斯勒的失败来自于其战略层面的失误,对于自主品牌而言,克莱斯勒的借鉴意义不容忽视。克莱斯勒如今的状况至少说明了一个问题,即产品战略要符合未来市场趋势。

  无论正规军一汽、东风,还是野战军奇瑞、吉利,如今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战略层面的导向将直接决定其未来发展的生命力。

  奇瑞目前的多平台、多品牌战略初具规模,其产品线已经从A00级轿车直接铺到B级车,数十款产品分成奇瑞、瑞麒、瑞麟、开瑞等四个品牌来操作。但问题是,初具中国丰田相的奇瑞汽车,其产品线与品牌线都拉得过长。

  吉利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与奇瑞相同,吉利的品牌也分为四个,而且李书福依然在扩张并购。

  一汽与东风则相对沉稳得多,一汽的自主品牌在奔腾出来之前并无太大的改观,红旗的产销一直低迷,直到“国产马6”奔腾的问世。

  与一汽相比,东风在自主品牌领域的探索似乎要深入得多,因为东风并无现成的平台可以拿来直接使用,因而,在自主品牌开发的这条路上,东风的革新性在几个“正规军”中最为彻底。

  东风在今年上海车展推出“东风风神”品牌,与原有的“东风风行”形成了真正的“双飞燕”品牌战略,双品牌战略在东风未来的发展进程中将对这家老国企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在东风系中,景逸TT是其战略性产品之一。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中国汽车的销量已经在第一季度成为全球第一,而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依然在不断改变。

  生活水准的提高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与生活方式,举家出行、郊游成为当下一、二线城市与未来二、三线城市生活方式的主要延伸,景逸TT正是东风视生活方式的变化而全新开发的一款车型。为迅速占领市场。东风对于这款车型煞费苦心。

  无论从研发到生产,东风都为这款产品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这款车型的全部研发过程都在德国完成,外形看起来时尚拉风:大灯修长,腰线优雅。起码从外形可以做出初步判断:东风在打造自己的产品这一核心问题上,一改国企旧形象,颇费心思。

  这款搭载了罗孚全球最先进涡轮增压1.8T发动机的车型,其平台由德国爱达克全新打造,东风亦在此产品的基础上推出了全新的“T”平台。东风称景逸TT其事实上是一款德国车,并强调景逸TT绝非景逸的升级版车型。

  在景逸TT公布价格之前的试车活动中,有专业试车人士甚至评论其“开起来有宝马3的感觉”,而东风亦希望借助其出色的性能成为大两厢最具竞争力的产品。

  上海车展中,东风发布了景逸TT的价格,11.98-14.58万元的价格已经是全球价格最低的1.8T涡轮增压轿车,东风显然希望凭借这款车型的高性能与低价格,迅速打开市场,并实现这款车型的战略性意义。

  独立分析师郭宇说,克莱斯勒的借鉴意义将对自主品牌产生深远的影响,虽然目前自主品牌的力量格局刚刚形成,未来的发展还存在诸多变数,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像景逸TT之于东风等自主品牌的产品规划,是未来自主品牌在战略层面获得胜利的关键。

(编辑:果实)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