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骏捷FRV飘红 华晨“三步”战略加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8日 15:41  经济观察报

  华晨董事长祁玉民正在饱尝前期预测谨慎所带来的忙碌。

  眼下,即使三班制生产,华晨骏捷FRV仍然供不应求,每月6000多台的销量已经超越合资品牌的竞争对手,经销商进货的催促不止一次传达至高层。

  祁玉民去年底预测,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虽受经济危机影响,但基本能保持稳定增长,他给华晨制订了2009年三步走的目标,第一步是和2008年持平,达到28万辆左右;第二步达到2007年水平30万辆,比今年增长5%;第三步是挑战性目标,增长10%,达到31.5万辆。

  “华晨目前已经调高了全年销售目标,初步定为30万辆,此前三步走战略正在加速。”华晨汽车总裁刘志刚透露,下半年随着骏捷A级三厢车FSV的上市,其销量有可能再创新高。而华晨去年高调宣传的“A”战略也在深化。

  “A”战略深化

  从去年底,华晨就高调宣传其A平台战略,并在市场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逆势投资30亿元,打造15万辆产能的A级车工厂。

  当时曾有业内人士质疑此举是否会造成产能过剩。但祁玉民认为,A级车工厂投建,正是顺应了市场对“经济、时尚、环保”的潮流和需求,是华晨汽车抢抓市场机遇、逆市而上,充满前瞻性的重要举措。

  据介绍,A级车项目规划有完整的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生产工艺,预计2010年6月投产。华晨将在此生产多款自主研发的“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型A级小排量系列家用轿车,包括FRV两厢和三厢车在内的A1车、A2车将搬迁到新工厂。同时还规划了另一款代号为A3的新A级车,以及后续的SUVMPV多款平台化车型。

  本届上海车展上,华晨重点出击的车型就是A级三厢车中华骏捷FSV以及B级平台上的中华新尊驰。华晨认为,这两款新车型是华晨汽车A级、B级两个核心发动机平台上的标志性车型。尤其是中华骏捷FSV作为华晨汽车A平台上的首款三厢车,在上海车展后就会上市,届时将使华晨汽车A级车平台自中华骏捷FRV系列后产品布局更加完善。

  刘志刚透露,华晨“A”战略已进入到深化阶段。华晨已经启动了全新的动力总成战略,将打造两大全新发动机技术平台,A平台就是重点之一。“目前由于国家对小排量汽车的鼓励政策,华晨下一步将动力总成的重点放在小排量发动机的研发上,将会向市场推出1.2T、1.5T等小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1.2T的动力性能将相当于1.6L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虽然一直以自主高端车企业形象示人,但华晨汽车要取得更大的发展,完善产品体系,增加小型车势在必行。

  按照华晨的规划,“A”战略平台将是华晨“精品国民车”的有力支撑,是落实华晨到2010年实现整车销售50万辆、发动机销售50万台、销售收入800亿元的中期规划目标的关键项目,也是华晨汽车结构调整、技术升级、自主发展、占领国内外两个市场的重要举措。

  “三步”战略加速

  一季度,华晨汽车销售44362台,同比增长26.5%。轿车类同比增长44.6%,达到17465台。“远超于第一步的增长令华晨有些措手不及,我们从1月底就开始调整排产规划,加班生产。”华晨总裁刘志刚坦陈。

  “目前来看,今年销售28.5万辆的目标已显保守,三步走战略目标正在加速。”刘志刚透露,“去年底制定目标时,正值经济危机影响加剧,华晨的计划从来没定这么细过,计划之间的差距也从没这么小过。”

  华晨把上海车展看作是战略加速信心的展示。“此次参展的9款车型涵盖了华晨旗下中华、金杯两大品牌的家轿车、Wagon车型、跑车、轻客、MPV等全系列款型,也构成了华晨汽车集团全新一代的主力车型军团,可谓‘全线发力’。”刘志刚表示。

  刘志刚透露,出征上海车展的参展车型,大部分已逼近量产阶段,中华新尊驰、中华骏捷FSV、中华骏捷Cross、第三代阁瑞斯等主要新车将实现年内上市。

  目前,在中华品牌现有的产品中,三个平台的细分已让产品体系变得完善:A级平台注重年轻群体,B级平台瞄准公务商务市场,而受众群体更加特殊的酷宝则单列为华晨中华旗下的独立平台。

  据悉,华晨全新动力总成战略中,除A平台外,B平台也将成为其后续战略支撑的关键。该平台要生产1.8L、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1.8T、2.0T涡轮增压发动机,突出高性能、大功率的技术特点,为华晨未来的新车型提供强劲动力。

(编辑:李重)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