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宇通客车的两种新能源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 16:14  汽车商业评论

  宇通客车副总工程师吴晓光强调,新能源客车只是其中一部分,他们同时也在做传统客车的节能和轻量化工作

  依托实验中心,我们在2007年年底成立了混合动力专项团队,目前还没对外正式挂牌,这个团队约50人,项目经理由实验中心主任助理兼任。

  新能源是非成熟技术,所以我们坚持两种思路:一种就是引用集成技术,把成熟和可靠的产品拿过来,我们试装,做最终成品,然后试验,选择最优。

  另一种就是坚持自主研发。实际上,我们也一直在思考,电机、电控和电池这三大关键技术,我们究竟做哪一块?最后确定做控制系统。因为电池和电机都不是我们的强项,我们做不了,而宇通实验中心有控制系统方面的人才。

  再一个,从长远看,控制系统是最可能具有知识产权的项目,如果把这块做好了,我们就能占据主动。当然我们也知道,这个研发周期会很长,至少要两三年后才能看到一个比较清楚的结果。

  在控制系统下,我们又分为三个小团队。一是电控开发团队,负责研发新能源电控系统,目前这支团队已完成电控模块成型产品的开发研制——我们电控系统用的主芯片很高端,国内还没有这样用的,本来为我们提供技术支持的供应商,现在也成了我们的学生——他在国内出现的一些问题,也跑过来请教我们。

  二是控制策略团队,由博士和富有经验的技术人员组成,主要是把混合动力整车的各个动力总成建成模型,以保证新能源客车各部件在不同工作时间保持最佳运行状态。三是电驱动团队,主要与院校展开技术合作。

  但我们认为,新能源只是宇通客车的一部分,国家的目的是要实现节能减排,只要能达到这个目标,至于车是什么结构、什么状态,不是很重要。国家花大力气推广的新能源客车,现在仍处于示范运营阶段,因此,我们觉得真正在市场上运营的客车,或者说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需要的客车,仍然是传统车型占主力。

  以北京市场为例,客车保有量是2万多辆,新能源客车计划今年年底做到1000辆,这才占多少份额?5%不到。所以,我们在传统客车方面也着手在两方面做工作,一是节能,一是轻量化。

  工作肯定是一步步地做,但要从最有意义的地方做起,到去年为止,我们一直在做长途大客的减重工作,现在来看,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年的重点是做公交车的轻量化,2008年我们生产了5500辆公交车,占据这个市场份额的11%,之前还没有一家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超过两位数。

  但这块市场产品分散,厂家较多,而且各个城市的要求也不同,所以产品的互通性较差。我们的策略是,先把较接近的产品整合起来,再来考虑节能,通过优化底盘等来做轻量化。如果我们能做到每辆车都节一点油,那5000多辆公交车加起来节油量也非常可观。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