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戏要有规则 新能源车应有统一产业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 16:13  汽车商业评论

  如果国家出台新能源车统一产业标准,大家可以少走许多弯路,节省不必要的投入

  ABR记者 陈雄亮

  “雪佛兰Volt(参数配置 图库)增程型电动车的电池技术、控制技术还无法国产化,初期只能进口,成本较高,估计价格比普锐斯(参数配置 图库)更贵。”2009年3月,美国通用汽车亚太区市场营销副总裁刘曰海接受《汽车商业评论》采访时说。

  普锐斯自引进中国后销量一直乏善可陈,最大的原因就是价格高。2011年即将引进中国的Volt无疑会面临类似挑战,这是通用不得不提前考虑的问题。

  不仅如此,刘曰海认为,现阶段电动车的普及还面临诸多瓶颈。

  首先是技术突破,包括材料科学、电池技术上的突破。车用电池远比手机电池复杂,汽车使用环境恶劣,还有碰撞振动,因此对电池的安全系数要求非常高。目前锂离子电池没有完全达到车用要求,而且成本高昂。混合动力电池与发动机的配合转换、纯电动车的控制模块也是各家独门技术,远比电池充一次电能跑多少里程复杂。

  其次,电动车还面临充电设施建设问题,需要政府出面规划。“2008年我们开始与政府商讨这个问题,目前还没有具体方案出台。”刘曰海表示。目前通用正与美国电力局协商,双方协作在路边停车场设充电桩。在美国,6成居民的住宅有车库,可以就近充电,但在中国大多是公寓楼房,充电就成问题,所以更需要政府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支持。

  另外,由于新能源车价格相对较高,国家应该出台具体优惠措施,不仅是对汽车厂商,而且要对消费者。要给老百姓实惠,否则,老百姓还是会观望。

  比如,通用萨博E85乙醇燃料车在瑞典大城市如斯德哥尔摩停车免费;在美国洛杉矶,双模强混车可以进入乘坐3人以上才可进入的高承载车道,牌照税也低,降低了使用成本。日本也在出台混合动力车优惠政策。

  不过,最让刘曰海担忧的是国内很多汽车厂商一窝蜂上电动车,由于中国没有电动车的技术标准和门槛,目前出现各种“山寨版”电动车。尽管在新能源领域全面开花的通用能够从容应对各种变数,但还是希望政府有一个统一产业标准,大家可以共同遵循,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通用汽车每年光在发动机方面的研发投入就高达上亿美金,在新能源方面的投入则更大,但目前还无法给出一个确切的数据。如果国家出台新能源车统一产业标准,大家可以少走许多弯路,节省不必要的投入。”刘曰海告诉《汽车商业评论》。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