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鼓励拼车出行 一月仅两人报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 08:56  人民网

  2月26日,杭州市交通管理部门试点规范市民拼车出行,成为国内第一个政府鼓励市民拼车出行的城市。一个月之后,这一政策在两个试点单位遭到冷遇:仅两人报名,没一对真正达成拼车意向,这与“拼车新政”讨论时的广受期待形成了鲜明对比。

  拼车条件受质疑

  要求双方都有车成最大制约

  拼车的需求在城市里一直存在。照理说,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拼车更应该受到市民青睐。然而,在杭州两个试点施家花园和东部软件园,为什么仅有两人报名呢?

  家住城西丹桂花园的波斯汗(网名)之前已有一年多的拼车经历。他每天上下班都需花费一小时,就买了辆小车。巧的是,同一个小区的邻居刚好同路,两人的办公楼只差了5分钟路程。“我有车,他没车,刚好拼车,对方每月付我200块油钱。不但大家实惠,堵车时还有人聊天,一举两得。”

  而他这样“一举两得”的拼车,不在杭州政府的鼓励范围之内。目前杭州公布的拼车方案规定了3个前提:双方都有车、不涉及钱、自愿。波斯汗认为“必须双方都有车”这一条不太合理。都有车的话,谁会为省一点油费就拼车呢?而且要求“不涉及钱”,谁能无偿服务呢?

  记者了解到,两个试点的私家车普及率较高。在施家花园,社区做了不少宣传工作,但一直没有接到报名信息。另一试点东部软件园,还在论坛上专门设了一个拼车版块,效果同样不佳。自3月4日接受报名以来,两个拼车试点各只有1人报名。

  “想拼车的人,其实大多是没车的人。”波斯汗说,现在恰好把这部分最需要拼车的人排除在外。

  杭州市交通局有关人士解释,有车的人为无车的人提供服务,就变成一种搭乘性质。既达不到减少私家车出行的目的,也容易让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借拼车名义从事非法营运。

  拼车程序较繁琐

  事故纠纷如何协调仍未明确

  拼车的后顾之忧不少。首先是安全。拼车时万一发生事故造成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事故纠纷如何协调,责任如何界定?这一条,新政并未涉及。

  一位私家车主提出,私车是个人空间,与拼车者发生摩擦怎么办?拼车无偿,但若一人开的是“宝马”,另一人开的是“普桑”,是否该贴补差价?

  波斯汗认为,他能拼车一年多,一是方便,二是熟人。没有这两条,也很难坚持。“如果要绕路接送,再多给钱,我也不乐意。毕竟钱还是小事,买车就是为了方便。”很多有车族都表示了同样的观点。

  还有车主提出,如果无偿拼车,谁来约束彼此的行为?比如,这个月轮到自己开车,每天按时完成了接送任务,下个月轮到搭别人车的时候,如果车主刚好出差或有事,耽误几天,能不能向对方要补偿?拼车者的生活习惯不同,容易造成摩擦,这些都成为有车市民参与拼车的顾虑。

  此外,拼车程序比较繁琐也令拼车族望而却步:首先需申请报名,填写“拼车人员信息登记表”,再统一由社区和园区管理委员会汇总、发布信息。“拼客”自愿“配对”成功后,将相关资料送往杭州市运管局备案,或根据双方意愿签署拼车协议。

  于是出现一种声音:政府管错了。一名网友留言说:“对门邻居有车,我愿意付钱拼车,交通局怎么管?拼车登记备案制度,更有烦劳民众之嫌,就拼一两次车,谁愿意专门跑这一趟呢?”

  相应优惠没体现

  呼吁政府举实措推动拼车

  杭州鼓励拼车,不仅是为缓解交通压力,很大程度是考虑环保,减少汽车尾气排放。据了解,目前杭州有机动车46万辆,其中私家车36万辆。如果私家车有10万辆参与拼车,以一辆车每月节约100升油计算,一年能节约6000万升汽油。按每消耗1升汽油排放2.5公斤二氧化碳计,一年总计能减少1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如果说为了环保,举手之劳可以,拼车是需要经常磨合的,有很多小麻烦,很难坚持下去。除非拼车能带来更大方便。”波斯汗认为,如果政府能出台实实在在的鼓励政策,比如,拼车车辆停车有优惠,在早晚高峰能进入公交专用道,单双号限行的时间和地段具有行车优先权,一定可以吸引更多市民参与拼车。

  “给新政提个意见,就是政府规定了对拼车者的要求,但却没有相应的优惠,只是允许拼车,不能鼓励拼车。这方面可以参考国外的好经验。”在国外生活过的市民蒋小姐也说。

  据了解,很多国家都鼓励拼车。在美国,车中有两三个人就可在专用车道行驶,私家车若常年搭载人的话,汽车保险费还会有一定的优惠。在新加坡,交通高峰时空车上路要被罚款,私家车中乘坐少于4人,就需要办理通行证,以此鼓励民众拼车。

  目前,杭州市交通局正对拼车政策进行详尽的论证和设计,“政府不仅要把拼车行为规范起来,还要通过授予拼车族更多‘特权’,来大力倡导这种有益城市的环保行为。”杭州市交通局行业管理处处长陈捷说。

  “热望”为何“遇冷”

  杭州拼车新政,呼声甚高却应者寥寥。出现这样的结果,从管理部门的角度看,是符合条件的人太少;从“拼客”的角度看,是政策不切实际。“拼客”提出的许多意见,有的看似可笑,但都是现实生活中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没有回答,鼓励举措也不够务实,热望的人们不免冷了心,新政遇冷也是自然的。

  一项涉及面广的政策出台,必须经过详细的调查、周密的论证。了解民心所向、民生所需,注重细节,才谈得上人性化,否则,用意良好的政策就有可能“跑偏”,有可能“折腾”,不仅达不到目的,也会让群众失望。

(编辑:李芳芳)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