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曾斥巨资购双龙技术 荣威版双龙车谜题待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 08:56  京华时报

  上汽此前曾斥巨资与双龙签署了SUV和豪华车两份技术合作协议,现在正因双龙进入“回生”程序而打上问号。其中,业界普遍期待的荣威SUV并不会如预期亮相上海车展。另外,去年在北京车展亮相的新主席已放弃以进口方式引入国内,或以此为日后荣威推出自主高端车让路。

  与双龙的两份技术合同

  “上汽买双龙技术是花了大笔钱的。”4月3日,上汽技术中心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所谓上汽从双龙“拿”技术的说法是错误的,当时上汽也可以选择和其他设计公司签约,要价也比双龙低,“但双龙是我们的子公司,肥水不流外人田嘛。”

  2月10日,韩国双龙汽车正式获准进入“回生”程序。对于双龙的失败,韩国媒体多将矛头对准中国企业,认为“上汽吸取技术后退出是过河拆桥”。

  据上述人士透露,上汽与双龙共签订了两份技术合作协议。“包括一份SUV车型合同和一份豪华车合同”。基于双龙享御(Kyron)和主席(Chairman W)两款车型,上汽将打造其自主SUV和豪华车型,并挂荣威标志。这正符合上汽在2005年收购双龙时的初衷——利用国际资源搞出自主产品来。

  但自从双龙申请进入破产程序后,由于外界沸沸扬扬的上汽双龙技术风波,整个进程被打上了问号。“双龙破产事件的影响还不好说。”该人士表示,因为荣威自主车型的开发是与双龙共享平台,所以可能会有零部件改进等问题出现,“但部分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工作已经结束”。

  上汽方面并未就此事进行表态,相关人士在4月7日表示:双龙正在“回生”程序中,一切要看韩国法院主导的“回生”程序的结果。

  荣威自主SUV无时间表

  “这次上海车展都没有亮相,谈它量产上市还为时尚早”,对于外界关注的荣威自主SUV,上汽乘用车方面的对外口径是“没有听过这款车”。

  荣威公关部人士4月7日表示,在2006年上汽发布自主品牌战略时,曾提到产品要覆盖乘用车全系列,其中包括SUV,但到现在为止,从没发布过有关“荣威SUV”的任何官方消息。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汽自主品牌生产基地之一仪征仅生产750,并没有生产SUV。

  而此时,网上对于荣威SUV的消息已是铺天盖地,其谍照正在数家网站流传。谍照显示,荣威SUV的原型车正是在国内销量最大的双龙享御。

  新主席引入计划流产

  除了荣威SUV,上汽、双龙正合作开发另一款基于双龙主席的高端车型。新主席已放弃以进口方式引入国内,或是为日后这款荣威自主高端车的亮相让路。

  新主席去年曾在北京车展上首次亮相,当时双龙称这款车“很快会上市”,但记者已获悉,由于担忧双龙较弱的品牌力无法和宝马奥迪竞争,这款车进口国内的计划已流产。

  5.0升排量的新主席是双龙方面认为在华尚有优势的车型,但是由于使用的是奔驰发动机,与奔驰此前已有协议,不能出口到韩国以外的地方。

  知情人士认为,以上并非新主席一直未能在国内进口销售的真正原因。“上汽打算对这款车进行改进,然后以荣威自主车型推出,所以不可能再引入”。

    本报记者 关囡

    点击进入荣威论坛参与网友讨论

(编辑:童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