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献策商用车行业发展 中汽协建议减免三种税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 17:33  商用汽车新闻

    点击浏览更多客车新闻

  记者 余春瑜

  3月,乘用车已经“回暖”,而商用车的“冬天”还没过去。企业如何尽快渡过难关?国家能否出台政策来扶持行业发展?企业又亟需哪方面的政策?

  4月2日,《商用汽车新闻》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董扬。他认为,“商用车确实存在困难,现在确实需要大力呼吁。”

  《商用汽车新闻》:据了解,在今年“两会”前,协会曾召集汽车行业的代表、委员举办了TOP 10峰会,在会议上,对于商用车的形势,与会人员是否达成了共识?

  董扬:在这次会议上,我们确实讨论了经济形势,认为商用车状况不如乘用车,对商用车应该出台一些措施。我们正在积极向政府部门反映这些意见。

  《商用汽车新闻》:具体到措施层面上,协会认为可以出台哪些政策来促进行业发展?

  董扬:从今年一二月的销售情况来看,乘用车好于商用车,商用车状况并不乐观,具体到商用车的种类上,工程车好于运输车。我们认为,对于商用车目前的这种状况,有关政府部门应该给以足够的重视。

  商用车作为交通运输的主要工具,如果不能尽快“回暖”对汽车行业不利,对整个国民经济也不利。就具体措施而言,我们希望能出台以下几条:

  首先,对轻型客车免征消费税。轻型客车节能减排效果明显,而且购买轻型客车人群都是普通老百姓,开轻型客车跑运输的也多是中低收入群体。从这几点来看,应该免除轻型客车的消费税。

  去年财政部、税务总局曾就减免小排量汽车的消费税征求协会的意见,当时我们就建议要减免轻型客车的消费税,但有关部门没有采纳。我们认为,按照国务院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精神,应该免除。

  其次,在购置税方面,国家应该给予优惠。比如参照1.6L以下乘用车的做法,征收5%的购置税。我认为,在目前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哪怕只实施一年,都是有必要的。从长期来看,在研究购置税改革的课题里,政府有关部门能否把这些问题列入,做进一步的研究。

  第三,在当前困难时期,建议对高速公路的收费进行阶段性的减免,比如只收一半。这有利于交通运输业的发展,有利于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当然,也有利于商用车行业的发展。

  总的来看,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出台,对于汽车产业、汽车产品应该进行重新评估和认识:汽车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产业。没有交通运输,也就没有经济的发展。

  《商用汽车新闻》:的确如此,但具体到商用车行业,我们看到“汽车下乡”对轻卡的利好不如微客大,而微客是列入“交叉型乘用车”里头统计的。

  董扬:微型客车最大的内在增长动力是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它体现了国家惠农政策多年积累的效果,也说明了农村城镇化进程中需要这样的交通工具。而这对于汽车行业和政府部门都是一个重要的提示:农村市场是我们今后工作的主要方向之一。不但需要制定临时性的惠农政策,更要有长效机制来支持农村的城镇化进程和农村交通运输的发展。

  对于汽车企业来说,应该制造和设计更多适合农村需求的其他车型品种,比如皮卡。我认为目前业界内外对皮卡都不够重视,国家应该制定促进皮卡发展的政策。

  《商用汽车新闻》:在出口方面,商用车一二月出口形势很不乐观,有人建议要加大出口退税力度,除了出口退税外,还可以出台什么政策来改变糟糕的出口形势?

  董扬;今年汽车出口下降的可能性很大,一二月出口下降了58%。针对这种情况,我认为,加强对商用车出口的支持是必要的,但应该把更多的关注点放在扩大内需上。指望靠一两个政策,马上就使出口恢复到以前的状况,这是不可能的,企业、政府部门应该更多地关注挖掘国内市场潜力。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