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最后宽限通用 命悬60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4日 10:40  经济观察报

  丁杨

  美国当地时间3月30日,通用汽车又逃过一劫,而戎马一生征战32年的瓦格纳倒在了白宫阶前。

  是败在债权人谈判失利,还是奥巴马铁腕计划,抑或是向荒凉的底特律谢罪?众说纷纭。唯一可以确认的是,瓦格纳的“牺牲”为濒临绝境的通用又换回一线生机。如果60天可以换回一个全新的通用,瓦格纳也算“死”得其所。但如果丢车保帅仍无法挽回败局,那么下一个替罪羊会是谁?

  何以成败局?

  罕见的政府干预行为出现在美国汽车业,表明了奥巴马的决心。

  当地时间3月29日,美国政府汽车业特别工作组否决了通用和克莱斯勒上交的重组计划,奥巴马发出最后通牒,勒令通用在60天内重新提交更激进而有效的重组计划,要求克莱斯勒在30天内寻找到像菲亚特这样的战略合作伙伴共渡危机,否则美国政府将任其破产不再出手相救。

  随后,作为获得美国政府第二轮注资拯救通用的交换条件,瓦格纳在“受援后自救不力”的罪名下被迫提交辞呈,由通用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韩德胜接任。这样的人事变动,正是奥巴马政府推行对汽车业更大力度重组计划的一部分。“这并不意味着是对瓦格纳的谴责,而是基于对通用汽车未来需要新视点和新方向的认知而作出的决定。”奥巴马说。

  现年56岁的瓦格纳曾历任通用CFO、CEO,2003年起兼任董事长。通用2007年巨亏387亿美元,2008年继续亏损309亿美元,成为通用汽车100年历史上损失最大的两个财年,自2005年以来累计亏损已达800亿美元。瓦格纳在任期间通用市值缩水95%。

  尽管2008年受袭于金融危机,瓦格纳交出这样的答卷还是颇令人汗颜。其实,市场急遽恶化下巨额亏损的财务数据只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通用的灾难更多是来自内部。3年前在美国本土被日系车打败的通用就已经危机四伏。

  身为全球汽车界标杆人物的瓦格纳一直着力于企业能力的提升和压缩成本,他接管并整合了长期独立于集团的北美业务,通过收购韩国大宇和重新打造雪佛兰品牌等一系列努力,实现了通用目前的全球化经营,并在各个环节上压缩成本。但是,产品及品牌战略上的失误成为他汽车生涯的一大败笔。

  执着于追求利润最大化,通用长期以来把业务重心押宝于SUV和皮卡,而忽视了近年来小排量经济型轿车逐渐受到追捧的市场趋势。当油价以惊人的速度飙升之际,有“油老虎”之称的美国车首先受到严重冲击。而缺少小排量车型的通用也在彼时错失新兴市场暴增良机。

  遍布全球的八大品牌战线拉得过长也过于沉重,不但给通用的运营带来难度,造成高库存负担和大量的经营费用,而且在经济衰退期信贷收缩的环境下,很快就暴露出资金链吃紧的风险。

  虽然通用在新能源技术方面依然是全球的领军角色,但是短期内新能源车还未能达到商业化程度,也不可能成为市场的主流,而高额的研发投入却是一部不能停歇的绞肉机。

  此外,通用百年经营积累下来的除了庞大的机构,还有甩不掉的包袱。在职员工以及退休职工的福利待遇过高,经年累月滚动积压形成的高额劳动力成本,致使企业竞争力下滑。与行业内的平均水平相比,同款车型在通用制造需要高出几千美金。而强势的UAW(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成为瓦格纳削减人力成本计划上最大的障碍。

  在多轮与UAW的生死谈判中,瓦格纳日前在退休金和医保负担问题上签订了具有转折性的协议,通过VE-BA信托和自愿买断协议,削减了将近一半负担。尽管如此,通用仍然未能达到获取134亿美元扶持贷款时,政府提出的 “将劳动力成本削减至与美国市场上的日本汽车制造商相一致的水平”。瓦格纳也因此被奥巴马批评“未能努力取得谈判胜利”。

  奥巴马政府劝退瓦格纳,也是希望工会、股东、债权人、供货商和销售商等所有相关方都能做出牺牲,帮助通用化解巨额负债。

  卸任的瓦格纳留给韩德胜的,是一张凄惨的资产负债表,履新的韩德胜公开承认:如果债权人不同意减少债务,通用将面临更大的破产风险。

  守望中国

  母公司一旦破产,是否会对中国业务造成影响,是目前最受国内关注的话题。有业内人士质疑,美国通用破产,不但对华投资将成泡影,还会对通用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形成冲击:一方面品牌和服务必遭质疑;另一方面新车型的引进以及核心技术都将受到掣肘。

  对此,通用中国及上海通用方面都于瓦格纳辞职当日发表声明,称“通用在中国的业务不会受到影响,一切重大项目仍按照既定方案进行”。

  环顾通用全球业务,只有亚太区域还保持着增长的趋势,北美市场、欧洲市场以及非洲、中东及拉美市场均遭不测。而中国市场,更成为亚太区域中最重要的动力引擎。

  资深汽车专家贾新光认为,跨国企业为了分散经营上的风险,一般都采取独立运作的方式,通用中国就是一个相对独立运作的体系。中国市场一直处于赢利状态,用于在华投资的款项正是来自于通用中国内部的资金,因此即使母公司破产,也不会影响投资。而上海通用的股东方是通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汽集团,也不会受到通用破产的影响。

  “通用如果进入破产保护,最重要的目的就是甩掉债务包袱。”贾新光说,剥离债务和不良资产的同时,上海通用作为优良资产会被保留,通用仍需要继续生存和发展,开发新产品、新市场都离不开中国市场。

  贾新光认为,目前通用瘦身后保留的四大品牌中,别克和雪佛兰在中国市场都表现良好,通用还将会把其他品牌全套引入中国,着力发展。而泛亚研发中心也已经从之前 “改进美国车型”升级为“可独立开发车型”的研究机构,成为支撑中国市场的发展所需的技术平台。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